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阡陌十年——李晨绘画艺术展
阡陌十年——李晨绘画艺术展
展览城市:上海-上海
展览时间:2011-06-24 ~ 2011-07-10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李晨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艺委会、盼盼集团(惟善轩画廊)
协办单位:鲁迅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上海美术馆
展览介绍: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艺委会、盼盼集团(惟善轩画廊)共同主办,由上海美术馆承办、鲁迅美术学院协办的“阡陌十年——李晨绘画艺术展”将于2011年6月25日在上海美术馆隆重开幕。

李晨是当代插图与连环画画家。他自1984年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一直致力于插图和连环画的创作,作品经常在《连环画报》等刊物发表,早期主要有《清溪石》、《珍珠的故事》、《红嫂》《红嫂》等作品。1991年他的作品连环画《你永远是最可爱的人》曾获建党七十周年全国美展铜奖,并成为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由于九十年代受到影视卡通等现代媒体的冲击,连环画市场不断被抢占,传统连环画逐渐低迷。1990年他调入公安系统工作,接下来的十几年中他在绘画方面鲜有作品发表,似乎从绘画界淡出了。2001年他工作之余重拾画笔搞创作,开始在《连环画报》等杂志上陆续发表一些素描连环画和插图作品,这个时期的作品在风格上逐渐同早期的传统素描作品有所差别。2004年他的作品《萧萧》获得“第六届书籍装帧艺术展”银奖, “六展” 正当我国出版业日趋繁荣,对书籍装帧的需求不断扩大,要求不断提高之时,李晨的获奖受到国内报刊、出版业的广泛关注,此后一段时期,李晨应邀为出版社、期刊创作了大量插图。他的作品以其写实的风格和高超的技法独树一帜,受到业内和广大读者的好评。李晨的创作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他开始在创作中有意识地寻求独特的语言。从构图到黑白关系和用笔,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个性化的表现语言,他对个人风格的塑造并完善日臻成熟。

2007年,他以早期连环画《红嫂》夺得建军八十周年全国美展金奖;打破了十年来全国大型美展连环画不设金奖的局面。迟到十年的金奖给了他莫大的鼓舞,并重新在中国美术界找回了一席之地。2009年,他的连环画《边城》出版后,其中十幅原稿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十年来李晨创作并发表了为数众多的作品,每年均有作品在《连环画报》、《美术》、《美术观察》等刊物发表。近十年他积极参加全国性展览,几次获奖,并阶段性地出版画集,在美术领域获得了较高的声誉。他的作品无论是独幅画、组画还是期刊插图,不惟画幅大小,都是一丝不苟,表现出严谨的创作态度。他的作品有着鲜明的个人特点,以其独创的技法表现超写实的风格,自成一家,受到业内赞誉和广大读者的推崇。

回顾创作生涯,他感慨曾经远离绘画十几年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把自己变成美术界的边缘人。“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自2001年他重拾画笔始至今,他全身投入创作,躬耕陇亩,心无旁骛,用十年的时间找回了自己的位置。

本次展览将展出李晨的80幅作品,其中《边城》(选25幅)是李晨近几年最具代表性长篇幅连环画作品,《边城》作为“经典连环画精品丛书”曾于2009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世界名著插图作品10幅选自李晨2006-2007年为长江文艺出版社的一系列“世界文学名著典藏精品丛书”所作的插图。由李晨所绘世界文学名著插图总146幅已于2008年结集出版了《世界名著插图》。邮票设计稿9幅是李晨2010-2011年为所作的三套邮票之中已发行的两套邮票的设计原稿。邮票设计是李晨在插图和连环画创作之外开辟的又一个新的领域,他以此成为辽宁手绘邮票第一人。《读者》插图18幅,从最近几年为《读者》杂志所绘的插图中选出。李晨自2005年作为《读者》杂志特邀插图画家为《读者》杂志画插图至今已有300多幅,其中部分插图曾结集《素描插图》,2008年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民国人物插图11幅,选自2010年李晨出版的《过眼文宗》画集。《读库》插图《文学大师和他笔下的人物》6幅。《鲁迅文集》插图5幅。长篇历史小说《血朝廷》插图5幅。另外在本次展览中还穿插了一些李晨在创作之余即兴勾勒的一组“小画”以飨观众。

生活的画面如此丰富多彩,艺术家唯一的选择只能是目标如一。有了这种选择,李晨教授得以常年在自己钟情的领域内埋头耕耘,有了这种选择,他的作品取得了不问而得的收获:千百万的读者和受众。发展的社会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选择机遇,希望大家能够从李晨教授的作品中读出自己的感悟。

本次展览不仅将弘扬李晨在连环画和插图界所取得的成绩,而且宣扬连环画与插图的艺术魅力将不再局限于纸本,而是逐步走进艺术殿堂,得到更加广泛的认可与尊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