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渐进中升华
渐进中升华
作者:张振学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6-16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都在谈论着中国绘画如何走向现代化的话题,都在渴望走入现代化,一种理想境界已经感觉到了,然而怎样实现呢?

首先中西绘画必须拉开距离,拉开距离的前提是对西方艺术的承认和了解,从而扬长避短,以中国画特有长处取胜,西方绘画利用现代几何学(立体主义、几何形体)的发展,通过结构,构成来分解物象,进入抽象。中国画一直是通过简化、模糊对象来进入笔墨的抽象表现。中国艺术从古以来,在内容和形式上一直是意向的,更近于艺术思维,它现在在世界上的地位不高,不是不好,而是我们国力不强。所以必须保持中国画自我一极的纯净与高度,传统但不保守,而是本世纪以及下一世纪中国画坛的一种真正现代。但这不是现在,它需要几代天才艺术家的艰苦努力和实践才能达到。

钻进传统是为要超越传统,对传统的反思是使传统为现代化的一种现实力量,曾经存在过的样式用现代的观点来反照,是非常新颖的。不必蔑视传统,它是活生生的存在,它是割舍不断的情怀:高山流水情难竭,贯通古今何以别,案头、心头,新旧非可等闲说。

人格是重要的,只有画家的人格、才能及功力相等时,其作品才能给人留下深刻而真挚的印象。画家身上没有“人”,他必然是个说谎者、伪善者。画家身上除了高尚,还应透露出一种博大、深沉的苦难气质,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特质,所以他厌恶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厌恶炫耀、轻浮、做作、一味的闲雅,艺术的灵魂是他的精神归宿。艺术是一种文化现象,它的价值即是他的文化价值,在中国历史上凡能有所造就的画家大都是文人学者,在读书做人上下大工夫,其作品才有品评的价值,清代方亨咸曰:“绘事,清事也,胸中无几卷书,笔下有一点尘,便是穷年累月,刻画镂研,终一匠作耳,何用乎”。

必须与实用化的世俗拉开距离,艺术才能成为人们的星辰和参照,才能进入人的精神生命。艺术是一种创造,而不是表现,不是对现实的解释和反映,艺术是超越时空又烙满时空胎记的一种形而上的存在,因此只有超越世俗,超越通用价值体系,艺术才能重返自身。

具体到作画,落笔须有刚正之骨,浩然之气,辅以广博学养,高远之神思,方可具法眼,入上乘禅,若少气骨,欠修养,虽特技巧思,偏才捷径而成新格,终非大家气象。

中国画的结构形式、笔墨语言以及色彩表现等形式很重要,要下大力气去提高、去完善,但它不是目的,不能搞形式主义,艺术是人道主义的,是人性,是人的感情的结晶,形式只是表达感情的语言。

处理好画面中色彩的浓艳与格调的典雅,用笔的强悍与面貌的清新,气势的博大与刻画的深入,造型的朴拙与风格的自然,讲究天趣,做到淡然而天真,反对造作,讲求气象。画要画到使人肃然起敬,同时又感到很亲切,就是好画。

中国绘画必须是在渐进中的升华,画家个人探索的幅度应是宽的,纵观时空转移,潮流变幻,挚诚画家总是在艺术天地里遨游,凝聚过去的经历来铺筑个人的艺术道路,在可见的将来必然仍不懈地在既有中求突破、求创建。

关键字:张振学,中国画,绘画,现代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