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
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
展览城市:北京-北京
展览时间:2011-06-18 ~ 2011-07-17
展览地点:中间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吴啸海
主办单位:北京西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中间艺术投资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中间美术馆
开幕时间:2011-06-18 16:00
展览介绍:

北京中间美术馆将于2011年6月18日至7月17日举办“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

中央美院学士、硕士、教师——吴啸海顶着正宗的“学院派”头衔,但他的创作却总是游离于学院传统之外。

在其以往的炭笔画创作中,吴啸海早已显现出一种极强的“异世界”建构能力,把他笔下的小孩子自如地安置在房间里的“第五个角落”。这次将在中间美术馆举办的展览充分体现出他掌控空间、掌控视觉体验的能力跨入到了下一个维度。

他将用毛竹和纸在中间美术馆结构独特的环形展厅中修建一条100米长的“隧道”,艺术家本人更愿意借一个宗教术语称其为“道场”——在这个天人沟通的仪式中,躯体做出规定动作,换得灵魂的自由飘升——而这样的自由机会在文明社会、在城市中已经极其罕见、甚至销声匿迹了。

给自己一个自由的机会。关掉成见堆积的大脑,重启闲置已久的感官,进入艺术家设定的“道场”——或者你更愿意称其为“游乐场”,玩一次关于身体感觉的游戏。是的,身体的游戏,与智性无关,教授和文盲在一个起跑线上。你只需要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身体感受。可惜你的大脑总会不甘寂寞地跳出来嗡嗡作响,于是——
“是真的吗?”在场子中的你会如是惊呼。
“是真的吗?”走出场子的你会如是思考。

就像漫游仙境的爱丽丝,看过兔子洞里的世界,再看洞外的世界,发现真实与荒谬也不过是一线之隔。

是真的吗?不是真的吗?这样的“历险”会有点儿跌宕,但是绝无“凶险”。借诗人西川的话,吴啸海的作品中有一种“即使在今天中国诗歌中也算罕见的诗意”,它弥漫在场中,细细地渗入你的毛孔,由身体直到心灵。

为了这次创作,吴啸海在江西、湖南的乡间蛰伏了两个月,毛竹、皮纸、染料——材料全部取自当地,6米*10米的彩纸,制作的师傅也来自当地,专业的竹器师傅。艺术家说这次是用“江湖”材料以及“土办法”做的创作。但这决不是一种权宜之计,能不能找到一种途径让想象的世界在现实的土壤中生长出来,这才是艺术家关心的命题,关于矛盾的命题。

“生长”——而非“构思”——是吴啸海偏好的艺术状态。带着童年湖南乡间傩戏表演的记忆,他第一次走进中间美术馆的展厅,那一刻他的道场还没有任何具体形象,环绕一圈之后,“隧道”的意象逐渐浮现;在毛竹的产地江西天宝乡的历史人文环境中,在和经营传统手艺的老师傅的互动中,在和妇女孩子的玩耍中,作品结构最终成形——不,对艺术家而言,还没有到达“最终”,作品一直会生长。

是真的吗?

是真的,在一段时空中——中间美术馆6.18-7.17。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