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 > 机构展览 > 物像志——李邦耀个展
物像志——李邦耀个展
展览城市:广东-广州
展览时间:2011-06-18 ~ 2011-07-18
展览地点:53美术馆
策 展 人:胡震
参展艺术家:李邦耀
主办单位:53美术馆
协办单位:《画廊》、《网艺网-看画廊》、汇豪社当代艺术空间
开幕时间:2011-06-18 14:30
展览介绍:

“物像志•李邦耀”个展将于2011年6月18日下午2:30在广州53美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是53美术馆自2010年5月开馆以来,第一次举办首个艺术家的大型个展。李邦耀是50后出生于中国武汉,现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在中国当代艺术中是很具代表性的波普艺术家之一。本次展示了李邦耀新千年以来个人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其中包括两个颇具代表意义的作品系列:《物种起源》系列和《居室》、《室内》系列。前者延续了李邦耀一直以来的简洁风格,以类似广告化的处理将“文革”时期的各类物品并置呈现,把对物的考察延伸到政治历史的维度,特别是将“文革”时代的“物”与消费时代的“物”进行相同的视觉处理,从而使两者之间构成一种奇妙的讽喻;后者则以家庭为单位,通过环境对普通家庭居室的植入、对比,揭示当下消费社会影响下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过度迷恋和盲目崇拜。

李邦耀并不重视所谓历史性的描述,相反,他更关注的是物品符号化的过程,也就是消费时代物像的象征意义。检索李邦耀不同时期的作品,我们不难发现,尽管李邦耀的创作风格多样,手法多变,但从逻辑上依然可以找到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从而更好地了解艺术家创作思想的转折和艺术语言的变化。就李邦耀个人而言,1992年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征意义。这一年,李邦耀创作了作品《产品托拉斯》。这件“大胆运用广告化处理手法”,有效地“将日常消费用具不假评判地置于画面之中”,以期“引发一种具有批判性警惕心态”的波普作品,在同年举办的“广州油画双年展”上荣获优秀奖。透过《产品托拉斯》,李邦耀敏锐地在其作品中表达了个人对一个以“物”为中心的消费时代来临的一种批判性的警惕心态。

在以后的《重新看图识字》系列作品中,李邦耀对消费社会的兴趣有增无减。不仅如此,他还从波德里亚有关消费社会理论阐释中为自己对消费社会的视觉考察寻求足够的信心和理论依据,并在日后的创作(包括《物种起源》和《室内》的系列)中将对消费社会的视觉考察进一步延伸到政治和历史的维度,从而为自己的创作延伸拓展更大的空间。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李邦耀不仅为当代艺术中油画创作注入了新的生机,也使自己的创作具有历史意义。

本次展览主办方的53美术馆,是广州首家非盈利民营美术馆,着眼于于当代艺术与先锋形式的探索和呈现。自去年5月开馆以来,其举办的展览在观念上力图与国际前沿接轨。倾力于关注具有实验性、先锋性、跨界性的当代艺术,“立足广东,放眼世界”,为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交流平台,以创造性的思维打造当代艺术新坐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