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好一条荒芜艺术的康庄大道
好一条荒芜艺术的康庄大道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09-05-27

当艺术变为产品,展览变成展销,当代艺术越来越成为荒芜世界的表征。在物质的丰产与世界金融的溃退中,呈现出人心的别样无寄。而展览成为没有寄托的一种寄托。

5月14日-17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2009香港国际艺术展”便是其中的一例。此次展览为该展事的第二届,其规模与规格比起第一届都更为扩展与递升。11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廊参展。4天展期内,有27856名人士进场参观,比去年增加31%.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展览还不能称为国际顶级,但此人气已属国际顶级展事,观展人群不仅局于艺术圈内人,而是吸引了众多普通市民前往。

香港正在成为亚洲艺术市场的“乡愁”,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也越来越成为期待中的亚洲的艺术心脏。艺术品交易在这里的频密已被看好,全球实力雄厚的拍卖行都在此设点,包括日本、韩国、印尼等的高端拍卖行今年都在香港举行了春拍。而此次国际艺术展更是西方欲将艺术品交易的热点往亚洲转移的明证。众多国际品牌画廊的参展,也似乎是他们看好亚洲市场的预兆。但艺术品买卖能否成为精神背景的一种互换呢?在全球化语境下,我们可以从最近距离的一次国际艺术展来重构我们的世界图景吗?或许这些问题显得有些多虑与多余,但如果你不是一个买家,也不是参展商,同样不是策展人或美术馆、博物馆从业者,作为一名普通观众,看到这样一个艺术卖场的纷纭呈现,你又会作何感想呢?

香港越来越成为期待中的艺术品集散地

此次展览比上届参展画廊多出十多家,总共有110多家。分别有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西班牙、瑞士、叙利亚、英国及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画廊参展。其中欧美以及其它西方国家的画廊大约有30多家画廊,其余几乎全部来自亚洲,而且都集中在中国以及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尤为显著的是来自东京和首尔的画廊数明显增多,日本就有十多家参展。中国内地则有季节画廊、北京现在画廊、常青画廊以及上海140平方画廊、香格纳画廊等20多家入展。深圳作为毗邻香港的城市,没有一家画廊能够入展。据主办方介绍,报名参展的画廊多达300多家,而主办方为了展览效果,对画廊进行了严密的筛选。那么经过“控制”与专业组织之后的展览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了呢?

“我觉得这次展览很干净利索。以前看过北京上海的博览会,感觉铺天盖地的,会把人淹没掉,作品太多太杂,香港博览会没这种感觉,这可能跟近年的经济状况有关系,他们缩小了举办的规模,但是这样反而让人觉得轻松了。”从深圳前往看展的OCT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方立华说。深圳艺术家王川也表达了类似的感觉,他觉得此次展比起北京与上海的博览会要好,操作上更显专业,参展画廊也更上档次。艺术批评家黄专认为展览的模式还是西方的,可以看出策展人想把艺术市场往亚洲转移的明显意图,但毕竟这还是第二届,并未能完全到位。而作为参展商之一北京现在画廊的负责人黄燎原认为,展览的水准挺高,硬件与服务都比较到位,从展板质量、展位间距、展场灯光,到展览推广,都做得很好,惟一让他不满意的是,持VIP证的人太多,没法谈生意。不过现在大环境不好,此次参展,能略有小赚,他已感觉满意。

他认为如果作比较,博览会之间无非是拼一些细节,而此次展览,从主办方邀请到的收藏家、艺术批评家、策展人、博物馆人员及参展画廊都还不错。而像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最好的画廊都能来参展,说明大家都对此次展览有所期待。而香港在这方面最大的优势是艺术品交易是免税的。这也是香港越来越成为期待中的艺术品集散地的主要原因之一。

入场人次大增31%,新手买家爱买价格在10万港元左右的作品

展览在短短4天内吸引了27856名人士进场参观,比去年增加31%.黄燎原认为,虽然展览还不能算国际顶尖展览,但这个人流量,已算得上是国际顶尖艺术展的人气。人气高是否也意味着成交量高呢?当然,这两者并没有内在的关联。而让黄燎原认为可喜的是,观展人群增加的多为普通市民。

据主办方介绍,现时各画廊仍在点算最后销售结果,但多件著名展品均已成功出售,包括:伦敦WhiteCube画廊于开展首日卖出的Gilbert&George名作“Paws”,价值300000英镑及TraceyEmin作品“IloveyoumorethanIcould”,价值55000英镑。伦敦Lisson画廊亦成功出售价值港币650000元的JulianOpie作品“ViewofboatsonlakeMotosubelowMountFujifromroute709”。一名香港收藏家更以160万欧元的高价从MichaelSchultz购得Warhol与Basquiat的精心杰作。而韩国ArarioGallery亦以每幅80000美元的价钱卖出两幅黄高刚的人像画。AyeGallery放置于展览入口处的牟柏岩(MuBoyan)雕塑(NudeNo.22006/07,树脂)亦由一位香港收藏家以人民币700000元夺得。

在为期4天的展事上,昂贵的名家作品固然令人瞩目,其它价格相宜的作品亦同样受到了关注,有画廊表示不少初次选购艺术品的新手买家对这类艺术品很是青睐。北京RedGateGallery在艺术展上成功卖出超过20件作品,售价为港币7700元至54000元不等,当中包括湖北画家李晓峰的名作BeijingMemoryNo.3.韩国KeumsanGallery亦出售了20件价值港币77500元至155000元的优秀作品;而Mizuma更公布完成共15项交易,共售出画廊八成作品。

关键字:当代艺术,2009香港国际艺术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