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写在名家荷花展之后:映日荷花别样红
写在名家荷花展之后:映日荷花别样红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5-29

我国民间早有“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的传统,“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句也被人们千古咏诵。为广大观众推出既具学术研究价值,又具观赏价值的优秀展览,是我们时常考量的议题。此次,我们结合刘海粟美术馆藏品,推出了“墨喧莲动——名家荷花展”,便是这样一种尝试。

刘海粟先生对荷花钟爱有加,荷花题材的作品在我馆藏品中,占有一定数量。我们遴选了刘海粟先生的三件较有代表性的《墨荷》、《清风》、《粗枝大叶荷花》展出。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改变展览形式,尝试使刘海粟先生藏品和古代的、当代画家形成艺术互动。我们不仅邀请了刘海粟先生的传人,还邀请了吴昌硕、张大千、江寒汀、齐白石、唐云、郭味蕖、张辛稼、吴子深等名家的弟子或再传弟子,如张继馨、刘伯农、姜成楠、徐志文、吴玉梅、房学蓬等画家。可以看到,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的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有的也在进行探索改良。在本次画展上,便能欣赏到谢稚柳先生作品的高雅古朴,陈佩秋先生作品的雍容典雅,“唐荷花”唐云作品的驰骋潇洒。

艺术应当多元化发展,这是由艺术自身的发展规律和永恒的审美需求所决定的。自然界百花齐放、百鸟争鸣,带给我们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生存空间。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审美需求,即便是同一时代的人们也各自具有不同的审美需求和审美理想。然而,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消损其艺术价值,即使在某一时期可能因为外在因素的影响而被束之高阁,而它们终将会在下一个黎明绽放自己的光彩。中国写意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写意不仅仅是技法层面上的,而更多的表现在内涵上。因此,中国绘画特别强调神韵和意境,而作品的格调与画家自身的经历、学养和性格紧密联系,这就决定了每一个画家对同一荷花题材,会产生不同的解读和诠释。

本次展览汇聚了古代、近现代和当代著名画家的荷花作品,在时间上横跨一千多年。而且,我们将著名书画大师及其弟子或再传弟子的荷花作品置于同一时空中展出,这便使观众不仅能够欣赏到各种流派、各种风格的荷花展品,而且能够感受到画家们在传承与变革中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不管是以何种艺术形式诠释同一荷花题材,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艺术家们对艺术和人生的思考。如果我们撷取中国绘画史中任何一个艺术题材,梳理其发展演变的历史脉络,深入分析其在各个时代的不同艺术特点及其成因,都将是对整个中国美术史的一次巡礼。

(作者为刘海粟美术馆学术部主任)

关键字:墨喧莲动,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