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清健雅丽是家风——莫建成作品读后
清健雅丽是家风——莫建成作品读后
作者:孙克    来源:    日期:2010-08-07

莫建成《野风秋鸣图》

中国画讲(意),讲内涵,讲寄托。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中国最古老的诗论六義中强调(比)、(兴),强调寄托深远,言外寓意,言有书而意无穷。莫建成的画没有停留在制作的精工华美上而着意于境界的酝酿与营造。因为经过多年的探索,今天的国画界已承认对(意)的追求已经不仅仅是水墨写意画的独家专利了,工笔画如果仅是纯技术的追求,只专注绘画性的表现埋头于勾勒渲染,红绿斑驳,一目了然而缺少意境内涵,迟早令人生厌。建成应是深明此理,他的画更注重空灵、和谐、清雅、明澈。1995年他画《幽薇怀古》,丛丛野薇在石 头中生长挺立,创意来自画家故乡的首阳山,此地薇菜甚盛,据传当年不食周粟的孤独君之二子伯夷叔齐避世来此山挖薇菜充饥,最后双双饿死。现代的人看到会说他们有点迂腐,但千百年来中国人注重的就是这气节。此画色调寒瑟,一只小鸟立于石上不知此石此鸟是在画家眼中还是当年伯夷叔齐兄弟眼中?无论如何此画颇有悲哀之感。比较起来我更欣赏建成笔下的梅花:清幽、峻傲,尤其有内在精神。《白梅》一图极巧妙地表现老干新枝间繁花怒放,结虬盘曲,梳密错落,穿插变化繁而有序,溶溶月色似在有无中,妙在“工”与“意”并施。心中不禁涌起林埔的“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景致来。此画高明在意境上,表现手法上强调骨法用笔颇有高古之意。另一件《松云伴鹤飞》同样以骨力胜,意在强调松树之高古挺立枝繁叶茂,主干则似岩石般瘦硬,而筋脉喷张,九只丹顶鹤于松涛云影中掠过,一动一静令观者精神为之一振在当代工笔画者中此作品不多见。

就艺术表现手法来看,建成这几年没有停顿,他原来淡雅清秀的风格更为丰富厚实,他常用的堆墨留白代替勾线的办法,也运用得更为娴熟自如,这也是灵活创造的一个经验。工笔花鸟画历来注重于勾勒,白描也是中国画发展最早的基本技法,但宋代以后水墨画的发展使技法更为充实,近现代以来,中西融合的趋势令技法更为多样。此派工笔画自于非闇先生倡导之下,风格倾向浓丽敦厚,注重勾勒,以丰富为骨,但沿袭习久难免面目雷同。建成的画法令我想起恽寿平的没骨法来,清新自然,他的画有自己的面目自家法门,贯之始终自然有成,总之在我的认识中,建成是一位功利深厚,有独特面目且在艺术上努力追求和探索的著名画家。

孙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著名评论家)

关键字:莫建成,工笔画,中国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