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读喻继高工笔花鸟画
读喻继高工笔花鸟画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4-27

《蕉荫白鸽》

作为花鸟画两大派系的工笔与写意在近世的发展进程可谓极不平衡。20世纪以来,写意画在花鸟画坛独领风骚,名家辈出;工笔花鸟画坛则比较冷清,屈指可数的几位工笔花鸟画家虽各有成就,仍难与争奇斗妍的写意画坛齐辉。

喻继高的意义在于引领了20世纪中期以来工笔花鸟画的繁荣。如果说于非庵、陈之佛等人的艺术是20世纪工笔花鸟画的曙光,那么喻继高的创作则是中国工笔花鸟画复兴的第一声嘹亮号角。作为陈之佛入室弟子的喻继高,其绘画艺术远承宋元以来工笔画的优秀传统,近师陈之佛、傅抱石等先生的创作理念,将其与现实生活密切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20世纪后半期成为江南工笔花鸟画坛的翘楚,享有南喻(继高)北田(世光)的美誉。喻继高的创作和艺术影响力开拓了中国当代工笔花鸟画的新天地,使20世纪后期的工笔花鸟画呈现出一派新的繁荣。

出生于1932年的喻继高先生酷爱艺术,自幼就汲取身边凡与艺术有关的点滴信息充实着求知的心,小人书、年画、烟标、电影等都是他的教材,考入南京大学艺术系之后,他真正进入了广阔的艺术世界,畅游在艺术之海,而陈之佛、傅抱石两位大师的悉心指授更是令他受益匪浅,两位恩师对传统艺术的深层理解和不懈的创新精神予年轻的喻继高以很大的影响。在西方艺术观念强力冲击中国文化界的20世纪,在新美术运动层出不穷的50年代,喻继高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最为传统的工笔花鸟画作为自己的艺术方向,其志可佩!在艺术界提倡求新的过程中,许多画家在追求新形式之际不经意之间偏离了传统的审美特质,使其艺术走入莫可名状的尴尬状态;半个多世纪以来,喻继高以其敏锐的艺术感觉和坚贞的艺术精神,不渝地追随中国绘画艺术的审美传统,使自己的创作上承传统,下辟蹊径,其工笔花鸟画艺术完全继承了中国传统的审美特质并赋予其新的审美形式,其情可感!

关键字:喻继高,工笔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