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感受莫建成的工笔画
感受莫建成的工笔画
作者:郭怡孮    来源:    日期:2010-08-07

莫建成 冲寒斗雪

认识莫建成先生是十多年前中国画艺委会与甘肃美协共同举办“全国首届花鸟画艺术大展”时,他对那次大展投入的热情与努力使我感动,更认识到了他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当我阅读莫建成先生的画时有一种如同与老友对话的感觉,自然而亲切,一点也没有陌生感。他的绘画风格非常暗合于他的个性,温文尔雅与顽强坚毅。他的画面堂皇俏丽,仔细看来精神上却是风骨铮铮,颇有一股弹铗而歌的高古性情。他对于造化中的一草一木都怀有无限的温情,在秀美的花木中,却透露出他的力量、他的审美、他的爱憎。他的绘画诠释的是他的人格和意志。

我读他的画的第一个感受是画路很正,他是一步一步从传统中走来的,可以透过他的作品感受到他对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审美取向,到造型方法,再到技法运用和对程式的把握,无不体现出他对传统的尊重和把握能力,这是他骨子里的东西,是作品中自然流露的气息。

民族绘画是一条源远流长的长江大河。要继承和发扬是需要后学者探本求源,我们这一代人多数受当时风气的影响,往往“不安分”,老想创新,对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上是后来补了点课,但莫建成传统功底比较深,基础也比较全面。对当代年轻画家来说是个启示,要把传统的基础打好,否则难以成就。

第二个特点就是莫建成的画不但传统功底深,而且有着地域上的明显特征,这更是他作品的特殊价值。

他生长、生活在西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扎根在这十分独特、灿烂、壮丽的艺术沃土中。从他的作品中能透露出他对地域文化深层的审美感受。不同于江南,也不同于中原的画家,更不同于那些一时猎奇、贴点西部文化标签的人。他是通过长期的感受,浸润入肺腑的一种审美积淀。西部艺术先民们那种厚重、质朴、大度、沉稳的艺术风貌,自然而然地变为他的审美取向。西部的苍凉并没有遮蔽西部艺术的灿烂辉煌,在艺术和生活的道路上,莫建成是一位卓立特行的跋涉者,他吸收的是最优秀、最辉煌、最朴素的民族绘画艺术的营养,他的作品之所以能够出色,是因为这种优秀的传统给了纯粹与高尚的基因。他的绘画不仅仅美在清雅精致,还美在精神,更美在中华民族绘画艺术的凛然正气。

西部的花鸟画家不算太多,真正能够把西部艺术精神融入花鸟画中的人更少,莫建成的成就也在于此。

莫建成的工笔花鸟画的第三个特点是他的作品中透露出的自然信息,透露出的他对花鸟画发展的当代思考。他的画很传统,但不老套、不旧,反而很有生气、很有新鲜感。他很会用景、造境,把所描绘的花木虫鸟回放到大自然中,借助环境氛围来营造生命气象,来表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面对大自然,体察细微方能展现大气,因此他笔下的艺术形象都是现实生活中活灵活现的生命体,不但只是自然的生命,而且浸入了画家的生命精神。我们看到的是人类对美好的憧憬与想象,他的艺术成就早已超越地域的局限性而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智慧的展现。

从大自然中来,就会得江山之助,这一点是我深有感受的。我把表现大自然赋予生命的强韧定为自己的创作使命,我努力去塑造浑然和谐的生命整体。植物界中所有生命的成长无不与其赖以生存的环境息息相关,因此对环境氛围的表现于花鸟画来说尤为重要。莫建成就是这样努力用当代的审美情趣去发现自然界中的大美,去塑造一个生意盎然的精神家园。

以上三点是我的感受,当大家读到他这本画集时,一定为这个年过花甲的西北汉子所感动,他是那么认真,那么执著,那么朴实地精心创作。他的为人也和他的画一样,值得钦佩。

关键字:莫建成,工笔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