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南溪的三维水墨图像,可行吗
南溪的三维水墨图像,可行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2-08

郑荔(中国艺术批评家网执行主编):南溪作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家,此次来河北保定举办“古韵丹青·中国当代名家系列学术邀请展——南溪水墨作品展”,可以说展览的本身就是一次跨世纪的尝试,在当代艺术的眼里河北可以说是“当代艺术中的沙漠”,今天南溪带着他的作品来到河北保定本身就是一种尝试,一次艺术事件。此次展览引起来自河北及保定各方的关注,当地媒体报道的力度也已远远超越对以往艺术展览的宣传和关注,这是不是可以看成保定对当代艺术的一种全新的态度呢?你是如何看待此次展览的意义呢?

冀少峰(著名当代艺术批评家):在当代水墨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的艺术家南溪,他能够在河北古城保定举办展览,这对于保定乃至河北的艺术界来说,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一定会给保定人民带来对水墨的另一种观看。南溪的水墨源于传统,却能够超越传统;源于东方却又能够跨越东西方文化之间的鸿沟,因此南溪的水墨带有很强的全球化背景而少有地域性。他参加的由中国文化部举办的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邀请展”正在世界各地巡展,南溪作为其中重要的一员今天能来到保定的确意味深长。另外,南溪早期以画山水与画虎著称,今年恰是虎年,南溪的虎又和一般意义上的虎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他笔下的虎独自在都市化背景中孤独的寻找张望不知走向何方;这恰恰隐喻着人类对现代性的焦虑及快速的都市化进程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环境污染、气候变暖、三农等。他认为虎性来喻人性,其实是人们的一种对精神家园的守望。南溪连续五次参加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和连续三次参加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他以自己独有的冷静和清晰地判断,面对市场化和金融危机的侵蚀,仍坚持自己的学术追求,并独创出“南氏晕点”。他以自我个性化的标识在当代艺术中牢牢建构起了南溪的艺术形象,尤其在这寒冷的冬季,南溪的展览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丝丝暖意,也预示着在虎年到来之际,大家虎年吉祥,所以我祝南溪展览圆满成功!

郑荔:南溪你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会选择河北保定这个地方举办你的个人展览,有没有其他的想法?

南溪:保定华中集团的邀请。保定才人辈出,来这儿听意见。

郑荔:传统水墨注重线的运用,可以说在传统水墨中“线”是水墨的灵魂和气韵的传达使者,而南溪的作品完全没有“线”的踪影,只有“点”的存在,潜移默化的将“点”取代了“线”,一切从“点”出发,通过这种绘画语言的转变形式,就不难发现,他的作品和传统水墨已经相距很远,在你看来,他的作品与传统水墨有什么样的关联,是否还存在文脉相承的意义呢?

冀少峰:南溪的作品并不是没有“线”的踪影,只是你未留心观察,实际上是他的点中有线,线中有墨,墨中有情,点线面的结合不仅使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当代属性,也在继承传统文脉,但又能超越传统方面给我们树立起一个典范。其实南溪能够走到今天,并以特立独行的面貌让人刮目相看,仍然是立足传统,继承传统,智慧地把笔墨中的墨、点、线发挥到并抽象成一个个“南氏晕点”,应该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而最终超越传统,这才是南溪的过人之处。

郑荔:您的绘画语言方式与传统水墨有着什么样的关联?为什么会使用“点”作为自己的绘画语言方式呢?

南溪:我学习与研究中国水墨画三十来年,运用水墨传统的技法表现我的作品。起先我学习范宽的作品,沈周及龚贤的作品,也临习过一些米芾的作品。这些传统的水墨作品都是与点有紧密的联系,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创作,渐渐地我用“晕点”作画了。

郑荔:你又是如何看待南溪作品中的“点”的呢,还有他的价值所在?

冀少峰:现在很多画水墨的,完全跟传统脱离得一干二净,这样以水墨的名义或者是以水墨的媒材,某些方面把水墨的根性也失去了。就是以水墨的名义去做当代艺术,可不可以?那是另外一条道,我们不去褒贬,但是你这两边都跨越,越界,既站在传统当中,又以当代的艺术眼光做水墨这个东西,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让人感兴趣的现象。

从骨子里来讲,南溪对极少主义和光效应艺术可能是不去关注的,但是他的作品又把这些东西带进来了。为什么说简单就是力量?极少主义最后简单的就只剩一块画布了,南溪把传统的笔、墨、线、线条简单的最后就通过一个点来表现,把一个传统水墨的精神表达出来,所以说简单就是力量、重复就是力量。

另一个“重复”,什么是当代艺术?这一个矿泉水瓶子,这是徐冰说的,这就是当代艺术。你说:“我不理解。”“我把它放大一百倍。”你说:“我还不理解。”“我给你100个放大一百倍的瓶子,这就是当代艺术。”他就是说一个简单,一个重复。这是机械复制时代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特征,而南溪的作品恰恰暗含着这种简单与重复。

我们画画讲一笔要藏万笔,画画一定不要去解释说我这个画,我也理解,你为什么愿意通过别人的话把自己的东西解释出来,俗话讲“好画是不做解释的。”但是让别人产生这种感觉的时候,是非常难的,你也不要以为昨天去的一些人读不懂,其实有一些人也是读懂了,只要人家喜欢就可以了。

南溪:你刚才已经把我的一些方面总结出来,我特别高兴,甚至我自己也是那样想的,但是我说不出来像你这样的语言句式。就是我的一个“晕点”里边,包含了水墨画的“中锋用笔”、“如锥画沙”、“屋漏痕”的中国水墨画审美要素,每一个“晕点”里边,虽然是重复的积点,但是每个“晕点”成形后,细读之下都是有分别的“个体”的“点”。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南溪,冀少峰,郑荔,南溪美术空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