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境由心造
境由心造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9-06

王立新 独角戏

王立新出生于湖南醴陵的一个陶瓷世家,自幼就与书画结下不解之缘。其7岁开始习画,先从《芥子园画谱》入手,后得吴友如人物画谱,天天临摹,爱不释手,为儿时之乐趣。尔后又从描摹清代任伯年之人物画入手,旁及八大、陈老莲、齐白石、张大千、于非闇、陈之佛等大家,受益匪浅。故而,其早年就以工笔重彩人物、花鸟画而名盛湘东。

2005年,为使自己的中国画艺术得到更大的突破和超越,王立新只身前往京城求学,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花鸟画家李魁正先生,系统地学习中国工笔花鸟画。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其技艺突飞猛进。在创作过程中,他以理性的思维来思考传统艺术,通过暗喻和象征的手法描绘出自身的内心境界,创作了许多幅超越自我、体现出自己独特面貌的精品力作,实现了其艺术事业的丰收。近几年来,他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并取得了研究生学历,成为一名专业画家,并先后出版了《李铎题王立新画集》、《王立新艺术作品集》、《王立新工笔花鸟画精品集》、《丹青往事》等6本画册;同时,其多幅工笔画作品在国家级权威展览中入展、获奖或在报刊媒体发表。他本人被《美术报》、《中国收藏导刊》等主流媒体以“中国画艺术新锐”形象向全国推介。

王立新 清江霜冷

纵观立新之工笔花鸟画创作,他坚持了中国画的精神取向,吸收了宋画及历代名家名作之精髓,并通过具有创造性语言的运用和对具有超越存在生命形象的选择,而赋予画面以奇妙之精神氛围。在此基础上,王立新找到了自己的实践方式——用心去感悟自然物象。首先,他通过内省剔除杂念,使内在的精神得以升华;其次,用澄明、纯净的内心去亲近自然,从而达到物我互融、互纳、互抑、互扬的天人合一之境地。如《鸟巢VS新瑞鹤祥云图》、《新桐荫修翎图》、《无尘》、《独角戏》等工笔画作品典雅、和谐,融写实与意象,传统与现代于一炉,可以看出作者那种娴熟的写实与写意技巧,形成一种虚幻的优雅与华丽,有着超凡脱俗的创意,使人读后过目难忘,并从中领略到古典绘画“推陈出新”的魅力。

王立新对艺术事业不懈的追求,特别是追求精神内涵和宋画写实风格的艺术语言,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当代艺术家充满智慧和创造激情的人生历程,而他在创新中融入自己熟悉的艺术元素,则明确地表现了一种多元的视觉艺术感受,彰显其绘画在艺术领域中独特的表现性和潜能。我充分相信,其在艺术事业上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关键字:王立新,国画,工笔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