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书画展》举办
“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书画展》举办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6-23

2009年6月19日至8月23日,由苏州博物馆和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策划组织的“三生花草梦苏州——黄苗子艺术展”将在苏州博物馆新馆展出。展出黄苗子先生多种形式的艺术精品50多件,包括黄苗子专为此次展览创作一批新作。6月13日,北京天地美术馆举办了黄苗子苏州画展的北京预展。

坐着轮椅、纱布轻掩着领项间透析的创口,97岁的黄苗子大笑着被人推进到他的作品展场上。在一幅题名为“闲闲地”的花鸟画前,苗子老幸福地说,这是郁凤的画,我写的字。

第一次看到自己个展</B>

这是近百年来,苗子老第一次看到自己个人的画展。2007年4月,“白头偕老之歌——黄苗子、郁风艺术展”开幕前夕,郁凤先生不幸病逝,苗子老陷入悲伤之中,未能亲临展场。2008年9月,,“风雨一吟——黄苗子艺术展”开幕,苗子老因为重病,没能出席自己平生第一个个人画展。当时本报对病重苗子老早日康复的祝愿应验了,真可谓“寿者,劫之余也”。

在百雅轩总部天地美术馆展览预展现场,苗子老握着苏州博物馆张馆长的手说,很遗憾,我去不了苏州,只能在这里看看。苏州是苗子老年轻时常去的地方,这次在筹办展览时,策展人李大钧征求他对展名的意见,踏步家私所地脱口而出“三生花草梦苏州”,并随手写下全诗,并解释到这是清代龚自珍《己亥杂诗》中一首凭吊苏州虎丘的诗中的一句,颇有情韵也颇耐人思。从中人们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异乡人对苏州这块风雅月旦之地的心香一瓣,更或许是每个文化人都不由感恋的对人文的念想和文化的守望。

对传言沉默是最好的态度

黄苗子先生很中意一句佛语:向荣的向荣,枯萎的枯萎,一切任自然。这是位近百岁的耄耋老人,也是位特别的文化人,有着对生命、世事的坦荡胸怀。近来社会上有些对他在过去复杂岁月的传闻,今年四月底,李大钧说,当苗子老听到李大钧在医院里当面告诉这一切后,稍显激动后平静地道,黄苗子说,这篇文章的作者显然别有用心,从这篇文章的标题上看就有问题。谁能把聂绀弩送进监狱,谁又能把黄苗子送进监狱?所以写文章用这样的题目,本来就有问题,我觉得是别有用心。所以对于这样的事情,我几十年来一贯的态度是不予理睬!沉默是最好的态度,否则就中了别人的圈套。“文革”中的事情没法说,也说不清。我对自己做过的事情,一直很坦然。闻讯而来的护士一测他的血压竟平静如常。

曾获“卓越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B>

苗子老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美术史家、美术评论家、书法家、作家,具有博专兼美的器望。他从一个世纪的坎坷里颠簸而来,就算始终怀着淡淡的愁思,但心里坦然安详。对艺术,对人生,博学而自省,知明而无过,完美表达了中国文人超然而富于诗意的人格境界。

黄苗子先生,本名黄祖耀,1913年出生在广东中山一个既有深厚文化传统、又不乏革新思想的家庭,祖父和父亲都是重要的教育家。“苗子”是他的笔名,来自于他的小名“猫仔”右半边。

苗子先生幼年在香港读书,师从岭南书法名家邓尔雅。青年时,他用画笔投身抗战,寻求独立,在广州、重庆、上海等地从事艺文活动。他和夫人郁风的结合六十余年,他们和夏衍、吴祖光、丁聪等人风云际会。反右运动中,他被打成右派。文革中,与郁风同关在秦城监狱7载,却互不知情、阅遍苦厄。耳顺之年后,他将古篆字、 画像砖、 石刻瓦当等传统的文化艺术精华与绘画构成的形式感巧妙结合,独成一派“苗子体”书法。他还发表过美术史论文章百十万字,成为研究吴道子、八大山人等的学术权威。2004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越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的称号。

苗子老一生交游广泛,学术丰盛。他是中国传统文化积淀下走出的艺术家,他将自己的学养和人生观融入艺术的创造和视觉体验之中,长久保持旺盛的自新能力。难得的是,先生一生风风雨雨,艺术上却少见苦难与哀愁,总是乐观、爽朗地笑对世界,把他的所思所想,用诙谐幽默和童真乐观述诸笔端,折射于诗书画的纯青之境。

关键字:书画,黄苗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