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静心写自然素颜传幽深
静心写自然素颜传幽深
作者:冯远    来源:    日期:2010-08-07

莫建成 冲寒斗雪

在当今中国画坛,莫建成的名字早已为大家所熟识。在我的眼中莫建成先生是一位卓有成就具有代表性的著名工笔画家,同时又是一位优秀的美术事业践行者、推导者。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莫建成,早在20多岁的时候,他就以对艺术的热爱与痴迷保护了一批彩陶、书画等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并由此开始了他至今已近半个世纪的艺术创作、工作历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他的花鸟画作品便屡屡入选全国大展并获奖,1990年当选甘肃省美协副主席,他在努力创作之余,积极组织、策划各类大型活动。2000年当选省美协主席后,他的工作状态更加忙碌,作为领头人,他必须抓好协会工作,作为艺术家,他又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创作状态,尤其是工笔画,这是一种既需要创作热情,又需要时间和体力投入的艺术形式,这是需要顽强的毅力和精神意志来支撑的。其数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工作,难能可贵的是莫建成不仅做到了,并且业绩斐然。

莫建成的花鸟画艺术和成就,突出地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他是一个基本功扎实的传统工笔花鸟画技法的传承者和发扬者。莫建成工笔画的表现手法,基本都是三矾九染,一丝不苟地严格按照传统工笔技法一道道渲染,不惜时间和精力扎扎实实地画出来的。而从他早期的作品风格,吸收了宋元绘画的营养,中年以后虽然也尝试并吸取了一些肌理制作等表现手法,但主要为多样变化的效果需要,基本风格仍然保持了传统精华的内涵。近年来,他在色彩运用等方面追求某种简洁纯粹,突出清新雅致的诗意格调,不断提升工笔花鸟画技法和语言的品位。

第二:他注重“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将写实、写意、实写、虚写的方法灵活地运用到艺术创作中去,他热爱自然中花卉的鲜活生命,用心用情地进行艺术创作。莫先生他注重写生,凡入画的题材均来自对生活与自然对象深入的观察和体悟,但是,他又不是简单地把写生稿放大整理成小趣味小情调的工笔小品,而是将灵魂和生命赋予作品,他把自己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渗透到每一幅作品艺术的勾勒和渲染中去。他于创作2007年的八尺整张大型工笔画《松云伴鹤飞》,画中那挺拔而坚毅的苍松、那自由翱翔的群鹤和喷薄的红日,让人观赏之余不禁对美好的生活、生命和神奇的自然万物产生丰富的联想和回味。

第三:他是一位执著的行者,数十年精勤博敏、八风不动。甘于寂寞地按照自己的艺术追求前行。莫建成从年轻时代开始从事工笔画创作,至今已近半个世纪,不知多少个日夜他都是在画室中度过、与笔墨色彩为伴,声誉日隆、却没有因为年事渐高和社会地位的变化而对作品草率应酬、或偷工减料,他孜孜以求,佳作不断,并且创作了大量的尺幅巨大的工笔画精品,从懵懂少年到两鬓华发,他执著地前行着,探求者,努力通过作品来表明他的志向和理想境界。

莫建成先生的这种工作与从艺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力提倡和认真学习的。对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我表示由衷的钦佩与祝贺,并衷心希望莫建成先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作出更多更加精彩的艺术作品来回报曾经生养和造就了他的这片热土和这个时代,不断为中国文化艺术的百花园增光添彩。

冯远(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

关键字:莫建成,工笔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