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王璜生:站着的中国人
王璜生:站着的中国人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10-05

毛泽东主席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和历史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站起来”、“站着”,这是中国人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梦想和期待,在这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国人忍受了多少的屈辱,签订了多少丧失尊严的“条约”,经受了多少的国难家祸,历尽了多少的流离颠沛,而今天,并自今天之后,中国人“站起来”了,这多么催人热泪盈眶地激动!

“站起来”是一个历史的时间拐点,是一个标志性的事实;而“站着”,是一个漫长的坚持的过程,是一种持续的考验和证明,考验和证明“共和国”的历史和成就,考验和证明“共和国”的人民和“人”的生存及精神生活的品质和历程,在这样持续的考验和证明的过程中,中国人经历了无数的豪情壮志和欢欣鼓舞,也经受了无数的奋争和彷徨,更挺过了或挺不过多少的风雨之夜……但,中国人是“站着”的,并努力“尊严”地站着!

艺术的图像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记录着共和国60年来中国人“站着”的历程和状态,这样的记录和艺术表现,有发自于艺术家真诚的感受和理想的向往,有直接或曲折地反映现实的天翻地覆变化和变迁所带来的问题,有体现知识分子富于责任的思考和无奈的逃避等等,而这样的图像,也构成了新中国的一部艺术人文史和精神历程史。“站着”,这是中国人的最基本的精神需求和生存要求,我们不仅是“站着”,中国还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我们需要着一种反思的精神,面对我们的历史,面对着我们的精神和人格,面对我们作为艺术家和知识分子的责任,我们为我们的共和国及共和国的艺术文化史尽了怎样的义务和职责?我们是否无愧于“共和国”的称号和作为“共和国”人民的自豪和自尊?我们能否对得起为“共和国”浴血或献身的先辈们的精神和理想?

我们回首往昔峥嵘岁月,倍感先辈创业的艰辛和伟大,以及我们的任重道远。因此,在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我们围绕“人的尊严”这一主题,回顾过去,反思现实,展望未来,从馆藏品中梳理出一批有代表性的作品,力图体现中国人这六十年来的奋斗历程,以及对于自身尊严的争取和维护。本展览分为六个部分:“觉醒”、“建设”、“气象”、“反思”、“日子”、“精神”,展出中国画、油画、版画、摄影、雕塑等作品200多件,涵盖了新中国的各个时段,展示了各个时期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共和国初期的激昂奋进,六七十年代的彷徨与反思,改革开放时期的豪迈和锐意,以及新世纪以来的多元化状态。

广东美术馆近年来一直坚持以人文关怀的立场和精神切入于展览的策划、美术史的研究以及相关的学术活动和公共教育活动,例如我们策划了“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大型摄影展及国际巡回展、“人与人:广东美术馆中国现当代美术藏品专题展”、“图像人文:20世纪中国美术”展、“抗战中的文化责任: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60周年纪念展”等重要展览和学术活动,得到了国内外文化界学术界及社会的高度关注。本次展览可以说是从一个新的角度对人文关怀精神的一次提升。我们谨以这一展览作为对伟大祖国60周年生日的一份真诚献礼!

2009/9/18于中央美院

关键字:王璜生,60周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