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物我交融 北人南相——莫建成的花鸟画艺术
物我交融 北人南相——莫建成的花鸟画艺术
作者:邵大箴    来源:    日期:2010-08-07

莫建成 冲寒斗雪

北方画家偏重于华丽、厚重的笔触,南方画家则流露出淡雅、清新的气质。然而,有大成就者往往也就是集大成者。文化的交融催生大家。莫建成,这位西北画家具有天然的北人气质,因善于从南北绘画中广泛吸收营养,经过长期实践,在作品中自然地融合了南北方的绘画特质,显示出“北人南相”清雅大气的艺术风格,这是难能可贵的。

莫建成的工笔花鸟画细腻委婉,画面从容,点点滴滴细细道来,在物象形态的刻画勾勒方面一丝不苟,缜密严谨,却又不乏灵活生动。他的画风严谨、设色精致,色彩艳丽而不流于甜俗。他的画没有古代院体画那种恬淡幽远的隐逸气与高贵气,它是入世的,是平易的,是雅俗共赏的艺术。从他典雅秀丽的画作中,我们能读到欢乐丰实、深沉热烈和活泼天真,在散发出幸福吉祥、优雅抒情的气氛的同时,扑面而来的却又是西北粗犷而又质朴的高原旋律。多年的采风写生,使莫建成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很多带有明显西北特色的花卉草木、鸟禽虫兽,经过艺术加工与提炼,生动地反映在他的作品中。画面各个细部协调统一,读他的画,如同欣赏一场民乐演奏,江南丝竹和西北唢呐和谐地交织在一起,一如“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动人乐章。

花鸟画的描绘对象是以动植物为主,有花卉、蔬果、草虫、畜兽、鳞介等分支。花鸟画要想突破前人的模式,首先必须在写生上下功夫。莫建成在他的艺术笔记中说:“我的工笔花鸟从未离开过写生,整体观察,局部入手,力求生动细致。”近年来,他更是积极走入生活中,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了捕捉细微的动态,他伏在地上观察草虫、鹌鹑;为了刻画荷花生动的姿态,他常在荷塘旁,比较着荷花在不同天气状况下的情态,细心体察,尽其精微。莫建成很少去描绘罕见的奇花异草,而是着眼于生活中常见的花鸟鱼虫,有些甚至是农家菜田中的野草野果,蕨菜、锄头,菜篮、谷粒……我们都知道无论哪一种艺术创作,最难得的就是化寻常为神奇。从莫建成的这些以寻常事物为表现对象的花鸟画中,我们既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勃勃生机,也体味到朴实亲近的乡土情怀。

莫建成的工笔花鸟画在继承宋元以来院体画风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以传统为主却又不失现代审美意识的个人画风。通过平实亲切的姿态,向我们呈现出大千世界生生不息的活力。崇尚自然之意、又具有丰厚文化修养的莫建成,不断地从自然的无穷意趣和感动中获取灵感,其艺术创作也在不断得到升华,越来越显示出大家风范。

邵大箴(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院教授)

关键字:莫建成,花鸟画,工笔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