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解读王继平的水墨花鸟画
解读王继平的水墨花鸟画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12-16

我与王继平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我们曾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一起办过画展,后来他致力于美术教学而且还当上了艺术学院的院长,名利与地位着实的鹤立鸡群了,前一时期他又往返于省会,轰轰烈烈的举办个人画展,媒体报道,艺术研讨,场面空前,好让同行们羡慕啊。

王继平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一直热衷于山水画的潜心研究,十几年的不辍耕耘,使他在山水画领域里不仅有了卓而不俗的建树而且还有了非常大的成绩与名气,我们碰到一起时,彼此之间也都是畅谈与切磋着山水画的方向与技巧的,朋友们对他的山水画也一直是倾心的激励与关注的。近一时期,他突然的转向了,在他的作品里出现了大批的花鸟画,数量之多,尺幅之大,完全不是一个画家一时心血来潮偶尔客串而为之的,更不是应酬之作。我们通过那一幅幅的巨幅作品中,看到了那饱蘸了激情孕育出的崭新的图式,通过线条和笔迹墨韵我们仿佛听到了激昂的脉动。透过作品我们会感觉到王继平确实要在花鸟画领域里闯出另一片天地的气势,而事实上他正是不负此雄心,在近几次的展览上他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和赞誉,我们在祝贺他成功的同时不得不承认王继平在绘画上的聪明与天赋,更佩服王继平的智慧与超人,以及他的殚精竭虑胸有成竹的谋策。

一个画家首先要清晰明白自己所从事的是一个有着极强的创造性的事业,一而再的因循守旧与模仿,就没有了创造,也就没有了生命力。在中国画大畅传统,跟风摩古的习风之下,王继平不屑一顾,勇于挑战。王继平以他聪明的才智与不懈地努力冲破了传统的羁绊,在花鸟画领域上,独辟蹊径地创造出一种崭新的图式;一种从未有过的图式。

我与王继平交往密切,对于他画画很了解,王继平画画不同于一般的画家靠感觉和冲动完成自己的构思与营造作品,他是一个很有理性,很有谋略的画家。王继平要从人们常见的,习惯中的模式里寻找出一条艰难而狭窄的缝隙,靠他的勇于实验果敢与韧劲,以开拓者的勇气大胆的尝试,而这种尝试又是在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性极强的前提下进行的。这些年来,他不断努力,不断实验,不断的完善着自己,他像所有的画家一样,在试验性的探索中努力的寻找着,自省着绘画的真谛,而他最可贵的地方是将这种实验与尝试没有停留在单独的纯绘画技巧的探索上,他是用这些崭新的技能技法去承载他对艺术与人生的体味与精神。

中国画在"五四"以后,特别是在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等一大批从海外回来的画家的倡导和推进下,人物画,山水画都有了一个天翻地复的变化。在中国人物画里,初涉了素描,人体结构,以及光线的运用等西方绘画技能。在山水画中大量的运用了写生与西方诸多的绘画理念与技巧。唯独中国的写意花鸟画还是一片净土,其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花鸟画太接近完美了,她经过了长时间的、和历代的画家不断的研究与提炼,在众多的绘画领域里独树一帜,个性极强,她以独特的面貌,形成了完美的绘画形式,而这个形式已经成了恰似固若金汤的程式,以至于留给后人的只有习惯性的继承与延续了,大部分人是在这个完美的基础上在发挥出自己长时间锻炼的笔墨技巧上有一点小小的个人风格,从图式上很难再向里面增加新的内容与新的元素,从未有人改变过这个程式。最近南方有个很出名的花鸟画家有了一些创举,但形式上过于简单,看上去单调平淡,像是植物标本挂图,不仅缺少变化,而且不具任何美感,丝毫没有什么前途可言。

王继平没有在传统的形式下做文章,他完全的抛弃了花鸟画的启承关系,打破了中国花鸟画原有习惯的图式,大量的运用现代绘画理论中的构成,将花与鸟重新解构出来,在不失原型的基础上再构成上去,在图式上首先使画面新颖起来,为了突出画面的视觉冲击力,王继平将所有的物象都限制在自己意定的空间里,使物象尽量的平面化,让构成更突出,更有画面感。

中国的花鸟画非常讲究物象的造影,传统的启承关系和大量的空白处理是中国画的精髓。王继平没有丢失这些,这也是他智慧的所在,继承与摒弃中关键是选择,精髓只有光大而万万不能丢弃的,他非常聪明与巧妙的运用了现代绘画的平面理论,在构成法则的前提下,精心营造画面中的每一个空白,哪怕是一块很小的空白都会精心的组织,使画面在构成的语汇中显现出疏密的变化来,将古老的花鸟画空白赋予了崭新的内容,在传统的根基上增添了现代感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再谈笔墨,这个所有画中国画的画家放在嘴头上的口头禅,与其说是一种绘画上的技法,倒不如说是中国画家的圣经,人人都会念叨几句,但真正理解其含义的画家是少之又少。从石涛提出"笔墨当随时代"后,中国画家就在笔墨上推陈出新的试验着自己的风格,吴冠中提出"笔墨等于零"后,一时全国的画家沸沸扬扬的热烈的讨论的一番,支持者,痛病思痛地将笔墨抛的一干二净,反其道而行之,荒诞,离奇,怪异。反对者,口头上大唱笔墨的重要性,其作品中却很难看出笔墨的精髓和趣味,假冒伪劣的不少,能看上眼的基本上也是重复或者延续了某某古人的技巧。

王继平的笔墨,新颖,苍润,随意之中凸显出中国特有的书写性,在不失造型的基础上大量的运用肌理,水氲等语汇,主观的将绘画物体与多年的人生体味融合到一起,汇入笔墨与胶水湮泽中,使绘画中的笔墨这一极具枯燥的技法含载了画家的精神,使之从新的活生起来,或是灵动,飘逸,或是苦涩,苍劲。

文人一生所追求的事业,是一个超出生命的事业,其作品最应该是在他的人生历程中可圈可点,他的作品也应该在他所从事的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古今中外有多少画家废寝忘食的奋斗了一生,又有多少画家的作品能在漫长的美术史上留有一席之地?保定这方京南近省有着古老文化传承与积淀的土地,人杰地灵,不管是从这里生长的人也好,还是后来到这里生活的人也好,只要是到这里来,就会得到这片神奇土地的文脉生机。我们熟悉保定作家群中的那些佼佼者,我们也可以欣喜的数一数从这里成长的画家们;著名漫画家韩羽,八五旗手孟禄丁,以及从这里成长的许许多多的油画家们,著名理论家水天中在一篇文章里称之为"保定现象"。现在王继平厚积薄发,他以他的崭新的作品又站在了河北的画坛之上,在全国的绘画领域里也初显了他的锋芒,一个画家的风格的形成是多么的不容易,而在全国的绘画领域里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更是难上加难。我们为我们的城市而骄傲,我们为王继平而骄傲,我们为保定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又孕育出一颗奇葩而骄傲,祝王继平的绘画事业以及他的作品走向更高的水平与辉煌。

关键字:水墨,王继平,花鸟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