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四季水墨展”随感
“四季水墨展”随感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12-25

12月17日至21日,“四季水墨——当代优秀艺术家中国画提名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展出李宝林、姜宝林、杜大恺、张培成、吴长江、田黎明、刘进安、刘文洁、周京新、何加林、徐华翔、方向 12位艺术家的水墨新作50多幅。这些以“水乡”为主要描绘对象的作品一改艺术家惯常的风格,让人眼前一亮。——编者

“四季水墨展”中的大多数作品都是有关家园的,家园清恬、宁静。从作品的笔墨构图和气氛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对自然、草木、水乡、虫鱼、飞雁、云水、舟桥、房舍都倾注了发自内心的钟情之爱。墨色、笔润、形象都力求清新纯净,简朴淡雅。清纯不再局限为一个美学特征,更多的是一种心境。它抒发了一种依山建园、傍水而居的现代都市人的田园之趣。

中国画的笔墨难于突破的原因可能往往在于画家太重视笔墨,而忘掉了意蕴、真情及其方法。虽然很难说“四季水墨展”的作品在笔墨上有很大的突破,但至少可以说,画家的笔墨与表达的情境之间很和谐一致。淡墨、渲染、铺排、皴法都延续了传统,笔墨大多是在如何描绘“家园”,特别是“清纯家园”。笔墨不再局限于形式和程式化,一些传统山水画的平面和散点式构图方法,抽象的因素都自然地融合到“家园”之中。这些似乎过时的笔墨构图开始有了“活”的人性因素。

古人的山水很重清纯之境,譬如,大痴之清秀,云林之清逸,髡残之清冷,龚贤之清深。但他们的居住环境和身边农耕社会的自然环境是一体的。他们的静观美学在人与自然的和谐方面并不分裂。自然清纯是出世的身份见证。

然而,这种清纯对于21世纪的中国画家而言反而变成了身外之物,必倾尽全力、摒除杂念方可企及。“采菊东篱下”的农家生活变成了不可企及的桃花源。如何可以足不出户,或者深居小院别墅,即可享尽清纯的自然之境?遂渴望:有蒿草野鸭为伴伍,观云行日出,吐故纳新。借四季以秉自然,拟复始而况宇宙。今日山水画家虽然已经没有了古人那种“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的宏伟叙事之胸襟,但也绝不缺少案头茶几上的乡恋怀旧之情怀。

在“四季水墨展”中,水乡舟桥成为某种桃花源、乌托邦叙事了。清纯之境说到底是境界问题,即画如其人的问题。清纯之境也再不单纯是当下创作心境的问题,它和理想情操都有关,和反省自己与当下都有关。

关键字:水墨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