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传承笔墨传统 追求时代精神
传承笔墨传统 追求时代精神
作者:游江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4-12

宋承德、宋玉明、邹明、潘喜良四位艺术家均为早期来深的艺术家,他们与这座城市一同成长,在深圳这片热土辛勤耕耘多年,在不断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富有个性和特色的艺术风格。宋承德主攻花鸟画,他的作品题材简单,笔墨简洁到位,画风雅致,文人气息十足;宋玉明主攻山水,他的作品布局新颖而不奇突,用笔爽劲而不轻浮,设色清丽而不媚俗,具有中国文人传统的幽雅情怀;邹明主攻都市水墨,其作品表现视角独特,笔墨多变且富有鲜明的个性色彩,西画的原理与中国画的情调在他的画中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潘喜良主攻人物画,他的作品题材多样,笔墨新颖,充满现代气息和时代特色。总的来说,在创作中,四位艺术家分别用水墨形式表现出丰富的人生感受和精妙的艺术之思,他们在创作中并不拘泥于物象的形似,而是通过画笔抒发主观意趣,表现出植根传统、紧贴时代的艺术风貌。由于四位艺术家在创作上专攻于不同的领域,并取得了不同的艺术成就,那么下面我们对四位艺术家进行逐一探讨和研究。

笔墨清润、宁静自然——宋承德花鸟画解读

宋承德是深圳画院的花鸟画家。他幼承家学,嗜好丹青,勤奋好学。在求学的过程中,无论是水墨写意、还是工笔重彩,他都认真研究、细心琢磨,在传统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深圳画院工作期间,宋承德心无旁骛,埋首于画,尤致力于传统笔墨与西方技法的融会贯通,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种轻盈、婉约、宁静、深邃的艺术风格。总的来说,他注重笔墨形式,但更注重画面的整体意境。他笔下的花鸟,朴实而自然,没有怪异的造型,没有奇险的构图,清逸而不露寒俭,艳丽而不失典雅。他以元人的笔墨,营宋人的境界,又润之以西画的色彩,画面呈现一种中国式的诗意,而这种诗意仿佛又是那么的幽远绵长,给人以一种“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的感觉。

中国花鸟画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适应中国人的社会审美需要,形成了以写生为基础,以寓兴、写意为归依的传统。在表现造型上,宋承德继承了中国花鸟画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甚至追求“不似之似”与“似与不似之间”,借以实现对象的神采与作者的情意,所以他笔下的花卉禽鸟都有一种笔外之意和不可言传的神韵。在构图上,他的作品以折技花卉为主,主体突出,善于剪裁,讲究虚实对比与顾盼呼应,画面中他将发挥画意的诗歌题句,用与画风相协调的书法在适当的位置书写出来,辅以印章,文人意趣十足。在画法上,精细、考究,因景、因情而绘之,笔墨简练老到,他结合西法,设色则具有一定的写实色彩或带有一定的装饰意味。在表现形式上,宋承德的画作构图简约疏朗,用笔纵逸跌宕,赋色清新素雅,画中不见惊人之笔,却颇具脱俗的气象,这种风格是画家恬淡聪颖的禀性、深厚的艺术功力和艺术修养的自然流露。宋承德喜画山花烂漫、春江水暖,也爱画荷塘逸趣、潇湘烟雨。画面几株新篁或几杆老梅,寥寥数笔,叫人玩味无穷。在他的作品中,勒杜鹃一直都是他表现的对象,在深圳市政府贵宾厅、广州国际会议中心的深圳厅等政府重要的会客厅,我们都可以看到宋承德创作的大幅的有关勒杜鹃的作品。从宋承德的折枝花鸟画中,我们可以看到充分体现东方智慧的以小见大,以少见多,以一当十的艺术表现,这种趣味与传统中国文学,特别是传统诗词的审美趣味相辉交映。所以他的花鸟画作品往往空灵、清简,笔墨清润,宁静自然,物小而韵长,寥寥几笔则澄静的心志全现。

当代花鸟画正处于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转换的进程之中。探索之路多种多样,但真正意义上的转换,应当是现代意味与传统神韵的交融。在创作上,宋承德一直没有停止探索与追求,他热爱生活,关注生命,创作思路继承了传统花鸟画“天人合一”的观念,但又灌注了自己新的精神旨向,他的作品不仅散发着幽雅清逸的生活情趣,也展现着恬淡舒展的文人情怀。

清新雅致,爽净清丽——宋玉明的城市山水与重彩山水

宋玉明现为深圳美术馆的馆长,主要从事城市山水和重彩山水的创作,其家学深厚,幼年时便浸淫于中国古代名家的传世精品之中,他在艺术上不断探索与钻研,经过多年的积累,得天独厚的家学渊源以及对众家之长的广泛吸收,为他打下了深厚的传统基础。 在创作中,他十分注重观察生活和写生,他一面“搜尽奇峰打草稿”,一面以自己的视角选择具有感受力的题材进行创作,注重自然景观的真实再现。宋玉明的山水画,气韵生动,清新雅致,爽净清丽,视角独特,笔墨严谨,一草一木,一山一石,无一不显现其传统绘画功力的深厚。

宋玉明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前提下,新时期从现实生活出发,开始从事城市山水画的探索和创作。20世纪90年代,他开始用丹青描绘都市生活的多姿,描绘新的城市景观,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说,这种新题材的作品无疑为我们展示了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发展和艺术家的精神面貌。而以中国山水画的形式来表现异域,也是20世纪中国画发展进程中一个崭新的课题,由于这类题材可参照的作品并不多,因此写生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创作出好的都市题材的作品,宋玉明远赴突尼斯小镇、日本富士山、俄罗斯火车站、巴黎大街、新加坡广场、德国教堂等地进行写生,用中国传统的笔墨描绘出一幅幅具有异国情调和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在创作中,他尝试着打破传统的视觉习惯和表现方法,融各家之长,不拘泥于某一种表现形式,无论是创作还是写生既有传统笔墨的韵味,又有新的时代气息,不同的城市在宋玉明笔下表现出不同的文化气息,浓墨重彩相得益彰。

在进行城市山水画创作的同时,宋玉明还大胆地将色彩赋予传统山水画以新的面貌,重新开始延续青绿山水的创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这对于延续中国传统绘画是有重大意义的。总的来说,他的重彩山水画,强化了传统绘画的色彩表现力,色彩浓艳而不张扬,画法来自传统,但在传统的基础上又有所突破,并在不断地实践中形成了个人独特的艺术风格。无论是江南烟雨、临水垂钓,还是闹市幽居、郊外田园,在他笔下都是清新秀润,爽净清丽,令人耳目一新。而在他众多的泼彩作品中,“小泼彩”的形式最为精彩,色彩浓艳而稳重,笔墨与泼彩骨肉相连而毫无疏离之感。从继承上说,宋玉明的重彩山水画与古代青绿山水是不同的,他的山水画更具现代感和时代气息,他的作品构图饱满、层次分明,用色用墨高度概括,经过巧思他将墨、水、色、线融于一体,作品中墨彩交相辉映。作为西方艺术冲击下的一批中国画家,他并没有简单地运用西方的绘画方法,而是有意识地通过色彩和水墨的组合使画面带有浓重的装饰意味。简而言之,宋玉明在重彩山水画这方面收获颇丰,成绩突出,他既继承了唐宋时期青绿山水的优良传统,又融入了西方现代绘画对色彩与光影的研究成果,作品中充满现代气息并传达出一种新的理念与时代感悟。

关键字:中国画,花鸟画,重彩,水墨,宋承德,宋玉明,邹明,潘喜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