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壁画:“小画种”自有大气象
壁画:“小画种”自有大气象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9-11

长达183米的巨制《抗震壮歌》,飞上墙头变佳构的玻璃壁画《步步高》,集上百块瓷片于皮纸上的慧心之作《青花》,遒劲刚健中不乏精致工巧的大型双面透雕铁画《铁打丹青》……荟萃了170件入围作品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9月1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在开幕式上,84岁的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侯一民说:“3个展厅的作品不分伯仲,都很精彩。”

“只要好,不怕大”</B>

本次展览力主突出原作,尽量让观众看到材质上、技巧上的原生态特点,使壁画家们的艺术表现力得到直接的呈现。中央美院美术馆新任馆长王璜生对此表示:“壁画这种巨大工程,以往很多展览是用复制品展示;这次展览组织力度很大,展出的作品要么接近于原作,要么就是原作的局部。由于体量很大,有的达到十几米长,这在其他画种是很难想象的。这样一些巨型的作品,对我们的展示空间也是一个考验。”

正如王璜生所言,本次展览较之以往有了不少突破,按照侯一民的说法,就是“只要好,不怕大”:过去几届壁画展只是展出“上墙”作品,本届展览不仅不以“上墙”与否论优劣,还鼓励一些新的设计、新的探索参展,而且首次辟出独立展区,大幅度增加展出面积,使那些因客观原因未能在壁上实施的优秀创作能与观众见面。

“壁画比谁都大”</B>

“有些作品看起来很大气,如《淮海战役》、《井冈山会师》,看了很震撼,感觉接近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一些小幅作品也很有立体感。其实壁画这个品种不小,就是社会的认知程度和重视程度不够,能做到这个地步也是相当不容易了。”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这样评价本次壁画展。

专程前来观展的黑龙江老人张华欣赏的是一幅名为《清流》的抽象画,“这和那些具象的作品完全不一样,非常大气、开阔。这类作品要是放在前几届美展可能不会入选。”

“壁画以其承载的时代强音之重,以其内涵之丰,以其篇幅之巨,以其规模之大,以其受众之广,以其融会各种艺术手段之长,以其劳动之强,以其施工之难,而成为艺术界甘于殉身此道之强者勇敢拼搏的阵地。”侯一民在展览序言中称。

“论篇幅,全景画哪一幅也不少于200米,论受众,有哪一个画种能像壁画每天接受成千上万的观众观赏?”侯一民意犹未尽地表示,“我们很为这个自豪,壁画家的工作和国家、社会有密切的互动——汶川地震、奥运、南方冰雪灾害、三峡搬迁,去年的大事情在壁画创作中都有反映。”

对于当前艺术界流行的“小画种”说,侯一民“狡狯”地表示:“壁画虽然不是最大画种,但有大气象、大的可能,还有大画家的代表作。”

“六面通吃”的“大肚肠”</B>

从宣纸、石材、陶瓷、铸铜、玻璃到水墨、油彩、丙烯、大漆、扎染,从大气磅礴的全景画到秾纤绵密的绢上刺绣,从抗震救灾的大叙事到吉祥贺岁的小题材,从高度写实的工笔彩绘到重在意念表达的抽象画,多种媒材、主题、流派的作品均被罗致入围,本次展览无疑体现了主办方力倡的“多样性、开放性和包容性”。不过在侯一民看来,“无限的可能性”本来就是壁画这个“大概念”的应有之义:“由于环境和建筑的无限性,所以也很难约定壁画的有限性。我们现在就是要尽量给壁画的发展开拓空间,提供无限探讨和发展的可能。”

今日之壁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来壁画限于四面,现在做上了吊顶和地面,六面通吃;原来只能做平面,现在很多作品已经实现了立体多维;原来只能镶在墙上,现在则可以悬挂移动;曾经的壁画都是使用铜、铁、石头,现在有刺绣、锦缎甚至珐琅彩,如今的壁画不仅可以和建筑、园林配合,和整个城市的形象相呼应,还可以借壁画工程改造一座山甚至一条河。

“破壁”仍需“面壁”</B>

改革开放初期,以侯一民为代表的一批中央美院教授,首创了壁画系,由此揭开中国壁画复兴的序幕。30年来,他亲历了中国壁画打破“机场壁画”“宾馆壁画”“博物馆壁画”模式的束缚,从为某个特定单位、团体发展到为社会进行创作,从尴尬的点缀性“补壁”到建筑整体设计不可或缺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中国壁画的复兴是与城市化运动一路同行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近30年间3亿多农民进城务工,兴起了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公共空间增加,建筑物拔地而起,都为壁画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发展空间。”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这样解读壁画的复兴之路。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侯一民道出了壁画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的隐忧:“有的地方为了赶一个形象工程,时间限制得非常短,还特别肯出钱。这种工程能有质量吗?就像有的雕塑,下面拧个圈上面顶个块,‘麻花加鸡蛋,底下还配碗汤’!就那么几个现成的样式,不断地重复别人、重复自己,越做越省事,越做越来钱。这不是个别现象,它毁了很多人。”

此次入选作品中很多是在创意上取胜,侯一民表示,这次壁画展“开放门禁”的初衷之一,就是希望“打破受甲方委托的限制”。艺术家很容易受市场的左右,形成习惯样式,全国美展应该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就是“释放他们的热情,进行大胆的探索,开发新的样式、新的材料”。

关键字:全国美展,美展,壁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