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广东画家只会“轻歌小调”?
广东画家只会“轻歌小调”?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7-09

“如果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是这次省美展的主题,我怀疑一些获奖作品是不是有些跑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州美术学院老教授在广州艺博院展厅里发出疑问。

5年一届的广东美术综合性大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近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该展从4118件作品中评选出755件作品,其中82件获奖。稍后,一部分获奖作品将被筛选进京,参加中国美术界最高规格、最具权威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作为各地美术界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

出人意料的是,广东省美展选出的金奖作品,几乎没有对新中国成立后重大历史事件的深沉描摹,几乎不见人们所预料的“特区建设”、“抗震救灾”等重大题材,胜出作品是广州街头一个寻常报亭卖报一幕、市民在花市买花回家的午后一景……对于大展评选出来的结果,一些评委开始产生疑问,一些评委则极力辩解。

大展评委之一、画家林永康说:“整个美展几乎挑不出一件有思想深度、社会见解的力作,大多是一种紧贴社会生活的小滋味的表白。”另一位画家、大赛评委郭润文却反驳说:“很多获奖作品中的个人情感,其实是发自内心对我们这个时代的表白和态度,这难道不是另外一种主旋律吗?”

主旋律题材佳作难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这毋庸置疑地成为许多艺术家一整年创作的主题,但从省美展的评选结果上看,评委们和艺术家都没有狭隘地理解共和国60周年这个主题。”评委之一、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说,全省各地递交的4000多件作品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的参赛数量,但最终差不多5/6的作品被刷掉了。

“被刷下来的作品太多了,我们评委都开玩笑说‘画家是一个高危职业’,纯绘画与其他艺术设计相比成功率很低。画的有点样子不难,出精品力作就需要才情……”评委之一、画家招炽挺说。“不少画家都想往主旋律题材上靠拢,有的画领导视察,画抗震救灾,更有许多画深圳特区建设。但都画得不好,画家的感情不深刻,选取的角度也不震撼。”王璜生说,评委们有意识地在评奖中,排除了那些有功利心态的创作。

画家石俊的作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获得了优秀奖,算是反映汶川大地震的作品中少数获得认可的。画面中没有地动山摇的场面,没有千钧一发的救援和悲戚的面孔,只有一只受伤流血的手,缠着绷带,沾满碎石子,紧握成一个拳头,充满力量。评委之一郭润文说,那些描摹宏大抗震救灾场面的作品在评选时失去了力度,唯独这个充满细节力量的描摹打动了评委们。

艺术评论家、广州美院教授谭天认为,对于重大事件的一般化艺术表达已很难“吸引眼球”,多媒体时代,网上视频、电视直播和报纸新闻图片使得画家们的艺术表达滞后了,震撼力往往也落后于其他媒介。“同样对于重大事件,艺术家必须善于挖掘出社会事件后续的深层意义,有时候要求艺术家又是一个思想家,而不是像傻瓜相机一样,只是把场面画出来,平平淡淡的作品打动不了人。”谭天认为,在本届省美展中,那些反映重大题材的作品往往没有反映平凡生活的更能打动人。

唯一一件获得大展金奖的油画作品叫《和谐之光》,画家李智华画了广州城中的一个报亭,两个下岗职工在卖报纸,阳光灿烂。但画面许多细节却引人遐想,最走俏的娱乐杂志被挂在显眼位置,几家享誉全国的报纸堆积排列……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画家独独选中这一浓缩着社会进步意义的小小场景,可谓别具慧眼。

要小情调,还是要思想穿透力?

“大展开幕前,我们曾经专门拟定了一些主题,围绕新中国60周年发生大事件,引导画家们创作,结果却不理想。”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说。展览其实无法左右艺术家们去画什么或者画好什么,画家们从个人的生活入手,发表生活感受,或许是美术大展更符合艺术规律的表现。

于长江的雕塑作品《国际连锁》,用缩小比例将超市里成排成排的购物车,做成雕塑,获得了铜奖。如果与上世纪广东雕塑作品的经典代表——潘鹤的《艰苦岁月》相对比,同是主题性创作,两件作品的视角已有天壤之别。“《国际连锁》是表现现代生活的,体现当代精神和时代感受,让观众一看就有新颖之感。《艰苦岁月》是时代的经典,至今还在影响我们,但不要忘了,这件作品在当时的年代也是一种时尚。”评委之一、广州美院院长黎明说。

“我们的时代并不缺乏重大事件,但整个省美展中,具备思想穿透力的作品乏善可陈。”林永康在大展前,走访了50多个艺术家工作室,辅导创作,但“思想构思能力强、画面充满激情、绘画能力强”三者高度统一的画作,一直没有出现。“与北方相比,广东的画家们似乎总满足于小情调、小滋味,看起来贴近生活,但有深度、思想穿透力的作品比较少。”林永康说。

“我们不能狭窄地理解共和国60周年这个主题,所以艺术家们可以不画重大历史事件,不进行宏大叙事,但即便针对细琐的日常生活,艺术家们真的可以成功反映当代人的精神面貌、思想面貌吗?”王璜生表示。

青年画家刘晟的作品《精神贵族之从这里出发》一举获得银奖。这幅作品描摹了白桦林里准备远行的几位年轻人,他们有的翻看地图、有的查阅书籍,眼眸中闪烁着光芒……有人说,这类作品在主题性大展中显得气魄不大,缺乏对民族和国家深沉表达。但也有评委坚决辩护,“画家表现了一种年轻人的状态,青春的朝气、时代的气息,恰恰捕捉到了当下生活最流行的旋律。”郭润文说。

关键字:美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