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墨迹迷宗——浅析何灿波作品
墨迹迷宗——浅析何灿波作品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6-29

当我们从上古先贤们迷人的思辨中缓过神来的时候,当我们从各路宗教的喋喋不休中沉下心来的时候,当我们面对世事俗务难以抽离的时候,当我们面对貌似崇高的说教头昏脑胀的时候,好的艺术品成为我们自己的家园。

何灿波作品的价值,在于他用墨迹呈现思考,创造奇境,并且提示一种在实存与精神之间神秘贯通的道路,具体而抽象。

我们往往很自然地把何灿波的作品归入新水墨的范畴,但是细看灿波的作品,却有一种传统炫技的精彩,构图周正而深远,透露出对传统山水人文画的借鉴与反思,很是吊诡;落到每一个细节,又能清晰地体会到他墨随心动、细致入微的控制力,即使是泼墨散点,预谋与偶得是如此精准,没有一句废话。点睛的几何符号,充分彰显着何灿波作为优秀艺术家的天赋和直觉,自由与节制,竟能如此和谐。

越是天才的艺术家,越不会拒绝知识的滋养。我们当然能体会到何灿波作为一个知识分子艺术家在哲学与宗教,科学与常识的领域中所做的功课。天才的诗人、哲人、教宗以及艺术家在对人类处境的关照中,思之愈深,爱之愈切,呼之愈烈,可是何灿波居然能如此沉静地面对,如此精到地表达。从那个符号化的人形中,有人看见了上帝,有人看见了佛陀,有人看见了祖先,有人看见了自己,还有人,看见了欧米茄(起点和终点)。终极问题,总是令人恐惧或者着迷,但绝少有人无动于衷。

为水墨者,常常深有章法,难有主张。贡布里希爵士曾经客气地评价中国水墨,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乎每一种笔法都有传统的根基和名目,而且前人的作品博得了无比巨大的普遍赞美,艺术家就越来越不敢依靠自己的灵感了。

灿波的作品就这么在着,依于自己的天赋与创造,带来别样的阅读和思考,难说不是承前启后,当我们从水墨传统的趣味中警醒,当我们从经典名家的争夺中收官,当我们在追问当下何者可为中国语言,在艺术创新的道路上共西人而鼎立的时候,但愿我们不会扼腕,为擦肩而过。

关键字:何灿波,新水墨,墨迹,水墨,文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