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东方精神与空间观念——桑火尧的水墨艺术
东方精神与空间观念——桑火尧的水墨艺术
作者:殷双喜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1-02-14

恒与变系列3号 布面综合 95×95cm 2010

今年我多次到浙江美术馆参加学术活动,在这里意外地看到桑火尧先生的水墨新作,感到耳目一新。在浙江这样一个中国画传统深厚的地方,看到具有新的图式结构和语言追求的现代水墨画的萌生和发展,非常高兴。因为越是艺术传统深厚的地方,一旦产生具有创新性的艺术,必然具有长远发展的不凡潜力。之前,中国美院的张浩先生以极具表现性的水墨语言拓展了现代水墨画的空间,现在我又欣喜地看到桑火尧的新作,可以说,桑火尧先生和张浩先生在抽象性水墨画方面的努力,拓展了浙江水墨画的多元格局,丰富了当代水墨画创作的参照系,使我们有可能从更为宽阔的艺术视野前瞻当代水墨画的发展。

首先,我感到桑火尧的作品保持了对中国水墨画的敬意,在笔墨运用方面深化了传统水墨语言的积墨方法,见笔见性,从中可以感受到传统水墨画给予画家的沉静心态与开阔视野。桑火尧的水墨画继承了黄宾虹的山水境界,如同印象派的绘画,以多层次的笔墨皴染表现出黄宾虹所喜爱的夜山景象。1946年,黄宾虹在致友人鲍君白的信中说:“近来拙作取法北宋为多,因其用笔之沉着,墨采之丰富,每与欧画符合。”在黄宾虹眼中,宋画中的“阴面山”,墨汁淋漓,笔力遒劲,积累多至千百遍,研习北宋绘画,正是为了革除元人明末简笔画的空疏,追求虚中有物,无虚不实的境界,“黄宾虹认为:”窃以为北宋人多画阴面山,且用重墨,如夜行壑间,层层渲润,必待多次点染,须待岁月而后了,虽未免沾滞重浊,然于实后求虚,亦习画必由径。"(1947)

确切地说,桑火尧的绘画表现的不是我们眼前所见的山水景色,而是他对于山水的理解和感受,在他的笔下,我们能够感受到画家面对自然时所获得的个人内在的视觉的自然。桑火尧的抽象水墨画从宏观世界转向自然的内在音响,从自我的内心静静地感受宇宙的和谐景观。他的作品可以视为抽象性自然景观的局部特写,用笔墨的运动,将不同层次的墨色叠染成为复杂的绘画景观,形成层次丰富的空间结构,将我们对于抽象图像的感受,富有诗意地引入到一个从容简洁的和谐意境。在这里,桑火尧的作品一方面具有丰富的用笔和水墨笔触,另一方面,又通过笔触的相互叠加与渲染,融合成为一个大气概括的整体视觉景观。千笔万笔,归于一笔,从极多到极简,从极淡到极浓,笔墨世界的不同极点在这里完成了自然的转换,相生相克,相辅相成。

关键字:东方精神,空间观念,桑火尧,水墨艺术
分享到:
展览链接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