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关于花的隐喻
关于花的隐喻
写在《精神的呼吸——旅日著名画家陈贵平作品展》之前
作者:刘春潮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9-14

物质是速朽的,精神是永恒的。

如何以个体的经验通向和达成群体的共识,让一些精神的思考最终以物质的形式定格于世界,这一直是艺术家追求和思考的问题。旅日著名画家陈贵平关于花的当代艺术作品,以自己的方式,摒弃了身份、情结的焦虑,打破了具象与抽象等诸多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模式,让人触摸到了物质背后的灵魂,听到了精神的呼吸……
陈贵平在岩彩画、版画、水墨画及油画等领域均有涉猎,并且取得了较高的成就,这为他今天的作品走向综合提供了前提。如果说他创作于上世纪八十代前后的重彩版画倾向于唯美,与当时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深有影响的“云南重彩画派”并未真正拉开距离,那么今天他笔下的当代艺术作品已经是独立的思考和成熟的表达。

我之所以不停的强调当代,而不是“先锋”或“前卫”(avant-garde),是鉴于“当代艺术”概念模糊而开放,这种模糊和开放恰恰与陈贵平的“当代艺术”作品对应。我们习惯将1949年至今的中国艺术统称为中国当代艺术,正如我们习惯将这段时间的文学称之为中国当代文学一样,虽然这里的时间断代在中西方还存在差异,至少我们可以确认“当代”首先是一个时间概念。但具备了这个时间条件的作品还只是狭义的“当代”,“当代艺术”还是一个风格概念,甚至像表现主义、后现代主义等艺术阵营一样带有某种“团体性”。说到底,“当代艺术”就是一种最先进的艺术,它更看重艺术作品与它所处的时代的关系和作用。陈贵平的架上绘画,呈现出视觉风格及技术技法上的创新性,与这种当代艺术特征是吻合的。

此刻就该提及花了。

花是女性的象征。古往今来,被人千万次的隐喻。

如果在森森的坟墓中,有人还在静静想念一片花瓣,那个人就是弗洛伊德。他早期认为性(欲)本能和自体生存本能是人类的两大本能,而性本能始终居于核心环节。通过对性本能的升华作用,则是创造、繁荣人类社会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源泉,这些关于性的学说是其精神分析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本主义代表人物达芬奇,反对教会的禁欲主义,曾从解剖学中探索人类的情欲活动,试图发现人类行为未被发现的机制。
异曲同工。

陈贵平的当代艺术作品《百花缭乱》系列、《生命之思》系列、《游心》系列、《源之力》系列都紧紧围绕着花的意象,这里缭乱思绪的生命之中心,生命之力,似乎均来自这个“源”。那些静放在黑夜里的花朵,如黑夜般深邃。鲜红如血或洁白如纸,像黑暗中复活的情爱,微喘、叹息、颤栗,让人回到生命的原点。那充斥于画面的白色肌理,更像大地的原身,让人血液翻滚……陈贵平扬名于日本,被誉为色彩诗人。而他的这组关于花的当代艺术作品中,色彩却被淡化,随着蝌蚪符号的引入,“性”的寓意开始明朗,“生命”的厚重渐渐呈现,抽象与具象之间架起了过度的桥梁。它依然是诗,而且这种诗除了美以外,还增加了沉甸甸的思考的成分,从“性之诗”升华为“生命之诗”。

如果我们不怀疑生命是个永恒的话题,那么就再次回到弗洛伊德。“性欲乃是人类取得的一切成就的源泉”,“本能的升华是最引人注目的文化发展的特征,正是由于升华,高级的心智活动、科学活动、艺术活动或思想活动才成为可能。”从陈贵平的这组当代艺术作品中,我们验证了这种从个体心理理解立场出发,解释人类的全部历史和事件从而达到人的精神世界的研究,不会因为存在“泛性论”的缺陷而被否定,精神分析学理论在现代心理学和当代艺术中仍然有着深远的影响。

卡尔·波普(Karl Popper)说,我们无法预测人类的历史进程,因为人类的历史进程总是受到人类知识增长的影响,而我们又无法预测人类知识的增长。事实上,对历史的预测,只不过是对历史的回溯而已。将陈贵平的作品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理论挂钩并以当代的名义进行解读,均是我个人从一个读者的身份出发作出的主观臆断,这种文字上的框定丝毫不会影响他行进的走向。我们甚至不知道陈贵平身在何处,走向哪里。张扬的尘埃,低调的土。作为一个艺术的行吟者,沉默的陈贵平并没有刻意将自己界定为某一类型的画家。行走在世界坚实的土地上,接受中西方的精神洗礼,精神上的思考和物质上的实践,自然会把他引向自身独特的艺术世界。

在浩渺的星空下,有智者逆风长吟。生命有限,艺海无涯。当月光凝固,花事枯萎,什么将成为艺术家体内最大的结石,作为一种终结而开始?!

刘春潮
中山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2009年5月10日

关键字:刘春潮,陈贵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