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出世入世间——观琴湾《天禅》近作
出世入世间——观琴湾《天禅》近作
作者:    来源:艺术国际    日期:2009-10-13

从对古代名画精确的临摹,到现代工笔花鸟画、人物画的创作,转而到近期极富当代性的油画创作,琴湾似乎难以想象地逾越了一条鸿沟。然而事实上,琴湾从来都没有在媒介、材料或者风格中挣扎,对于一个真正处于自由状态的艺术家来说,这一切发乎于心,也就特别轻松自如。易英先生曾在《艺术的边界》一文中谈到,尽管很多人还在极力维护艺术的边界,但在现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中,艺术的边界事实上早已被拆解,而这种拆解对壁垒森严的各艺术门类而言意味着更为丰富的领域,更广阔的艺术空间因此显露出来。

琴湾近期的油画创作统称《“天禅”系列》,有着深厚传统绘画功底的琴湾,在《“天禅”系列》的创作中天然地渗透了传统绘画元素,这无论从构图、表现手法还是精神旨归都鲜明地体现出来,而这渗透着琴湾独特的生命意识,通过题材与形式的交错表达出她对生命的复杂感受。

元代倪瓒以继,中国书画逐渐形成以三段式构图摹清远萧疏意境的传统,琴湾在《“天禅”系列》的创作中巧妙地借用了这种构图样式。琴湾在深圳居住多年,深圳东部的大鹏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十大最美的海湾”之一。琴湾喜欢海,常到大鹏湾写生,她的油画创作背景也大多取材于此。画面上往往是大片海水占据大面积画幅,远山一抹置于画面上端,近处则是刻意忽略其个性特征的人物形象。画面大多统一在清冷的灰白调子中,极少赋以彩色,即便赋色,也是统一在清冷的调子中,人物与风景都呈现出一种极度的幽静淡泊。

在描绘画面背景时,琴湾刻意忽略细节,以传统绘画的方式表现,有些地方甚至有大胆、刻意的“留白”,保留画布底色,从而营造出一种空阔萧索、明净淡泊的意境。这种意境与极具象征性、图式化的人物形象和谐地统一在宁静的画面中,同时又两相对比出一种极具当代意识的张力。

琴湾曾绘制过许多古代名画长卷和小品,大部分都被她当时工作的单位天津杨柳青画社收藏。从那时候起,琴湾就显示出极强的绘画功底和安静平和的心态,而这种真正的宁静一直贯穿其艺术创作的始终——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多年来,琴湾一直不事张扬,默默躬耕潜心创作,宁静淡泊。在最近的油画创作中,这种“静”更是以一种精神性的凝练状态呈现出来。作为极具当代意识的艺术家,琴湾从具体的生命体验中,领悟到在当代高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人们被异化的精神状态和对迷失的生命家园的追寻,她不是为了展示技能或风格,也不是为了客观地记录和再现,而是从个人的体验中引申,真正进入到精神的层面。

《“天禅”系列》中通过构图与极简的色彩变化营造出深度宁静的氛围,然而,从另外一些细节的刻画里,又透出许多不安的情绪。琴湾的《“天禅”系列》创作灵感来自对深圳弘法寺女尼和女居士的观察,因此笔下的人物多为美丽的剃发女性形象,眼帘低垂,神情安静,以寂然蜷卧或侧立的姿势出现,整体显现出一种出离尘世的安宁与平和。琴湾刻意忽略了人物的个性特征,人物形象均为光头,面容相类,灰色长袍裹身,然而,她在描绘人物形象时又强调出丰满的红唇、温婉美丽的面部曲线和身体曲线,这些细节的深度刻画,使得画面上似乎戴着面具、出离尘世的躯体,呈现出饱满的生命力和另一种精神的张力。两相对照下,比照出这种在出世与入世间精神的挣扎,而这正是现代人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被异化的精神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琴湾的精神追问是有普世意义的。这种追问与探寻正是艺术家敏感而深刻的生命意识所在。

琴湾是一位独具创新意识的艺术家,反观她的艺术历程,就是一个不断突破自己、不断创新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不是一次次痛苦的破茧成蝶,而是因阅历、视界的变化追随心境而生发的。我由衷地感佩琴湾女士这种自由的生命态度,这种态度正是与中国传统文人疏放旷达的精神追求、闲适淡定的从容风范相承继的。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纠结于东方与西方、传统与当代,在种种似乎难以调和的矛盾中苦苦追寻,琴湾女士的创作轻松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解答。

2009年9月于深圳美术馆

关键字:覃京侠,琴湾,工笔花鸟画,临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