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全国美展如何吸引你的的眼球
全国美展如何吸引你的的眼球
作者:    来源:《艺术生活快报》    日期:2010-01-14

作为国内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美术展览,全国美展的地位与意义,在美术界内外尽人皆知,并愈发成为美术创作界的“高考”层层选拔,一朝金榜题名便可永留青史。全国美展已成为一种符号,一方面日渐成为艺坛江湖的永恒谈资,一方面又决定着画坛中人的学术地位和升迁资本。无论在朝还是在野,全国美展均意味着一种权威认同和官方认可。

从1949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具有60年历史的全国美展是我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国家级文化活动之一。“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自2009年8月28日首展雕塑展在长春举行以来,先后在全国10个展区举办,共分为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水彩、粉画、漆画、陶艺、艺术设计、动漫、综合、港澳台10个展区。各展区分别评选出的获奖提名作品已于2009年12月25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而且将一直持续到2010年2月3日。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举办又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三方的加入使得主办方阵容更为强大。而5年来,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各种艺术样式的兴起发展,更让人们对这个综合性全国大展多了一份期待。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尽管不像以往那样将主题看成是最重要的问题,但是,在这一具有国家形态的美术展览中,“主题”仍然是评审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当“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揭晓之后,人们发现历经60年发展的全国美展,主题仍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它的重要性可能会有各个方面的说明,可是,主题在创作中的内容却有着前后的明显不同,首先是革命性和战斗性没有了,而时代性加强了。

六十年来,一部全国美展的作品历史就相当于一部官方修撰的新中国美术图史,编者是历届美协领导与评委团队,获奖作品则构成了新中国美术的治史主脉。历数往届全国美展,从六十年前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在北平艺专举办的“美术作品展览会”、1962年5月第三届全国美展首次移入中国美术馆举办,到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作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美术界的成果的总检阅,再到新世纪以来近两届全国美展在媒材观念上的逐渐拓展,全国美展作为一种展览形态客观上起到了及时展示新中国各个阶段美术发展的成就,和推出优秀美术人才的作用。

也正因如此,尽管有太多指责全国美展不够开放自由、过于僵化保守以及主题先行的声音,其权威地位和学术作用仍然存在。它首先作为一种整合的契机,为中国美术提供了每五年一次检阅的组织规范,并“定期统计”各地域优秀艺术创作的数量和质量。

如今,“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早已在六十年国庆的气氛中登场,如以往历届全国美展的主旨与庞大结构一样,本届美展的400余件获奖与提名作品也占据了中国美术馆的几乎全部展览空间。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全国美展作为官方的美术盛宴,被无数人奉若美术的科考场。希望在里面夺个头名,毕竟得到它的认可便是得到官方的认可。尽管被小部分特立独行的艺术家嗤之以鼻,也绝不影响它在美术界的龙头地位。

2009年12月25日,中国美术馆人满为患。整个会场让我有一种过年了的错觉,喜气洋洋,确实,全国美术的盛会该有这样的排场和气势。

“历届最好的一次”

冯远:全国美展组委会主任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中国美协副主席

艺报:请问您觉得第十一届美展的突出点有哪些?

冯远:对于任何一个大型展览,人们大都会抱有较高的期待,这是正常的。在艺术发展日趋多样化、个性化的今天,同一个展览,不同的作者和观众,可以得出大相径庭的看法与判断,这也属正常。十一届全国大展从全国十个单项展区的三万多件作品中经过严格遴选,经过公开、公正、公平的评审推荐,最后产生了568件参展作品,其中含获奖作品153件,获奖提名作品415件,这本身就在一定意义上代表了权威性,尽管我们可以不满足它的权威价值。但是它毕竟在广义程度上代表了近五年来中国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和艺术成就,反映了当下中国美术发展的总体水准和学术趋势。

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承载了中国广大美术家充沛的创作热情和理想追求,展览在相当程度上展示了当代中国美术各个画种门类共同发展、各擅胜场的繁荣局面和多样化格局。美术家们关注现实、勇于创新,或以重大叙事的手法讴歌时代巨变,或以细微的笔墨描绘寻常百姓生活,既有思考人类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也有注重艺术形式和个性风格语言的独特表述。展览不仅在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丰富性,而且在体现美术家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人文关怀精神方面颇多独到之处。令人欣喜的是,本届大展中新人辈出、各领风骚,展现出一大批青年才俊的创造潜能和艺术风采,涌现出不少可圈可点的精妙之作。

艺报:请问如何看待有人认为“第十一届届美展总体质量不容乐观”的质疑?

冯远:我个人并不认同“第十一届美展总体质量不容乐观”的看法,而是相反。我认为,本届美展作品的平均水平应是历届以来最好最整齐的。当然,遗憾总是有的。例如,缺少那些令人眼睛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的公认的杰出作品。应该承认,在普遍水平不断提升的高起点上,要能产生独具一格、技艺超群、能与一般水平拉开较大距离、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作品确实不容易。但是大展中确实涌现了不少具有良好潜质承大师手笔气象的好作品苗子,如果假以时日,悉心锻造,取得突破是可以期待的。

当然,在没有找到一种更为合理有效的评选方式之前,现有的评选方式因评委结构的组成,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评委的价值取向和学术眼光;此外,过于严格的尺幅限制进使相当一部分近五年来的优秀作品因超限不能入选,还有一批实力雄厚、功成名就的高手没有参与为11届美展量身订做的创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使优秀作品产生的概率打了折扣;如此等等原因诸多,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个人“乐观”的判断。反而我认为有批评、有不满、有质疑是好事情,这说明我们心中的标尺高远,观众的眼里、要求在不断提高,这对中国美术家来说是一种鞭策。

艺报:您觉得全国美展如何才能成为当代艺术和主流艺术共同展示的平台?

冯远:全国美展历经十届历史,总体上说体现了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历程,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语境和人文情怀,也在繁荣创作、出人才、出作品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并且已经成为在当代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的美术界的重要展事活动。十一届全国美展在历届基础上,发展到分设十个画种展区,也是到目前为止门类最多的一届。当然,如果我们思想再能解放一些,改革意识再强一些,创新步子再迈大一些,将各种新材料艺术、实验艺术选其精华涵括进来,适当精选部分思想内容健康丰富、形式新颖、手法创新的装置、影像、多媒体等艺术作品参与展示,将能更为全面地展示当代中国美术创作的全貌,也使全国美展的创新覆盖面,作品展示的权威影响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在当代中国的艺术创新发展进程中,一切体现了时代主流精神和价值观的艺术创造都应该受到尊重,主流艺术应该以更为丰富多样的形式,手法去彰显其精神内涵,这是当代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美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