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全国美展如何吸引你的的眼球
全国美展如何吸引你的的眼球
作者:    来源:《艺术生活快报》    日期:2010-01-14

“这也是当代艺术”

吴长江:全国美展组委会副主任 中国美协驻会副主席 分党组书记

艺报:请您谈谈对这次全国美展的看法,与往届有何明显的不同?

吴长江:我觉得总体水平是很高的,最大的不同是有很多新面孔,有很多崭露头角的青年人,参与者主要是院校的学生、青年教师。他们代表了美术界发展的新生势力。

艺报:您觉得这次全国美展的亮点是什么?

吴长江:改革开发三十年,西方很多艺术表现形式被我们借鉴,现在已被我们吸收消化,不再显得生硬了。所以目前的水平比较丰富多样,青年艺术家广泛参与,总体水平比较高。从作品可以看出来,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

艺报:那全国美展有没有未来具体的计划,比如下五年我们要怎么走?

吴长江:全国美展有个承前启后的特点,我们也会在调研中不断地进步。

艺报:“当代艺术”有可能进入全国美展吗?

吴长江:这就是当代艺术。当代艺术就得是画一个大脑袋?不一定,难道只有怪诞的才是“当代艺术”?不能以这种想法来看待这个问题。反映老百姓生活的就不是当代艺术了么?只要是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的情感、生活的作品就是当代艺术。

“不能把所有菜都放进一个盘子”

王明明:全国美展组委会委员 中国美协副主席 北京画院院长

艺报:请您谈谈对这次全国美展的看法?

王明明:这次美展的作品非常精彩。因为赶上咱们国家六十周年大庆,有很多表现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而且关注现实生活的作品也很多,比如农民工、都市题材的,还有这几年发生的重大事件,内容很丰富。另外,从风格的多样化来说,大家尽可能是把自己想要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来。

艺报:您觉得全国美展可能会把当代艺术的作品纳入吗?

王明明:其实我们也是很关注当代艺术的作品,全国美展的总评委的要求是各种好的风格都要吸入。当然前期层层选的时候,作品能不能进入,那是各个协会来把握,它在里面的比重有多少。

艺报:作为评委,您对当代艺术怎么看?

王明明:我很关注。比如说当代水墨,我们总提当代水墨大家不要忽视。可是本届当代水墨参加的人就很少,上一次就比这次多。

艺报:会不会大家觉得反正送上去也不会有什么效果呢?

王明明:也不是,其实我们的大门都是敞开的,艺术本来就是多元化的。但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圈子里活动,有人是在美院的圈子里活动,有人在画廊的圈子里活动,有人在其它圈子里活动。你不能要求一个活动的容量是无限的,再多元,它的容量还是有限,它有它既定的目标。我们不能把对于全国美展的希望值扩大到无限,也不能要求把所有菜都放到一个盘子里。

“这次的全国美展更阳光”

张旭光:全国美展副秘书长

艺报:请您对这次全国美展谈两句您的看法?

张旭光:全国美展五年一届,主要是检阅五年以来的创作成就。其它大展获过奖的作品都可以给这个展览投稿,所以这是一个综合性的检阅,这是其一。第二,此次全国美展列入了中国60年大庆的活动之一。文化性的活动一共16个,美术项目一共四个,这是其中一个。可以说这一次是高规格、意义重大的展览。

艺报:您觉得全国美展会在美术史上有什么定位呢?

张旭光:全国美展是和共和国同步的,或者赶上五年小庆,或者赶上十年大庆,这种时间上的特殊性也赋予其特定意义,所以在中国美术史上和中国文化史上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艺报:那这次全国美展有没有不同往届的特点?

张旭光:这次不同的地方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除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这几个画种以外,其它的画种全是直接投稿的,过去都是先通过省里选拔。这次除了几个大画种以外,其它全部是向展区直接投稿。由全国专家组成的展区评委会,直接评审作者的作品。这就使得作者和评选之间没有隔阂了。第二个方面是,增加了陶艺和漆画,过去是没有单独设展区的。还有一个水彩、水粉、动漫这些新的画种。第三个方面,这次评选引入了地方监察部门监审,保证了评选的公平性。

艺报:这次获奖作品有没有一种特定的风格,比如说大家讨论的,像宏大叙事性的作品更容易获奖?

张旭光:其实比较明显的导向,还是百花齐放,反映各个阶层的社会状态。像油画《小两口》就获得了金奖,它体现的就是很底层人的生活,这个题材就并不宏大。

关键字:美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