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书法男女,我们都喜欢
书法男女,我们都喜欢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30

男女有别。

男女问题曾经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现在已不是,现在的问题是书法男女的问题。11月21日,“书法男女20家作品展”在国家一级图书馆大连图书馆一展风采,大连市的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带着问号赶来参观“书法男女20家作品展”,等他们离开展馆,所有的问号消失,留下的只是一串串津津乐道的话题。“任何事情只要有了女性同胞的加入,就有了看点和亮点,也就多了一分激情,多了一分期待,多了一分感动。在现当代中国书法展览中,有以流派、风格、书体以及各种综合性质来划分的展览。而明确以性别之差来举办展览的就只有我们这次举办的‘书法男女20家’了。所以,它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相信在中国书法展览史上,这个展览会具有它自己独特的地位。”策展人胡传海很坚决很认真地点明书法男女的问题时丝毫不含糊。

尽管书法男女肯定是饮食男女,但饮食男女绝不是书法男女,而且“书法男女20家”有严格的准入制,特别是其中10位女性书法家的遴选难度不亚于选美,因为她们合在一起一定要具备代表当代中国女性书法创作书法理论的实力、影响与美誉度,否则,书法男女的操作性便将受到削弱。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书法男女20家”终于出列,相约浪漫时尚之都大连携手秀场。

林岫的“灯前红豆情能似,槛外青山画不如”自作词联,联墨双美,我们都喜欢;王冬龄陈仓暗渡,一片天机的“再回首”流行色,我们都喜欢;张改琴领敦煌风月的性情书写和温婉内在,我们都喜欢;刘一闻清风除来、不染尘埃的气息与一身名牌的上海老派男人作派,我们都喜欢;张本义风骚激荡、吟鞭东指的大俗大雅,我们都喜欢;孙晓云的“书法有法”,“女红”手段,“纵一苇之所如”,我们都喜欢;胡传海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斗智斗勇,我们都喜欢;李静怀抱书法好心情的纵横腾挪、活色生香,我们都喜欢;张学群放下便是的神闲气定、秀骨清相,我们都喜欢;憨厚的张宇一笔不苟、恬静疏朗的楷书,我们都喜欢;行游不绝的刘恒无意于佳乃佳的学者底气,我们都喜欢;山东书协总管顾亚龙安逸稚拙的融会贯通,我们都喜欢;中原虎女亦雌龙的胡秋萍,铁马秋风、博涉多方,我们都喜欢;德艺双馨的陈洪武,文心书心诗心,恪守中庸,我们都喜欢;不舍乡土的杨晓琳,娱乐书画,洒扫庭除,我们都喜欢;少年老成的李木数,烟笔醉草,散漫无羁,我们都喜欢;韵琴素笺的张红春,“学书浑似学参禅,虚室运舟不计年”,我们都喜欢;“蓝色多瑙河”的韦斯琴,“让等待变得优雅”的“朝花夕拾”,我们都喜欢;“假小子”的首师大博士生导师解小青,“书苑罕闻脂在砚,墨林喜见女为师”,我们都喜欢;自然上镜的诸葛丽娜,蓬勃流转,切准“二王”风规,我们都喜欢。

我们都喜欢主办单位《书法》杂志、大连图书馆高扬书法优先的原则,喜欢书法男女的笔墨峰会和献给笔墨峰会的古琴演奏,喜欢书法男女宴席间狂飙卡拉OK,喜欢大连图书馆白云吟唱团演员的古诗词吟唱,喜欢大连图书馆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工作作风,喜欢白云书院“白云无语、书院有声”的斯文正灯,喜欢大连棒槌岛海滨的阳光灿烂、碧浪涌动,喜欢大连星海广场婚车环绕、新人拥吻的欢乐时光,喜欢大连洁净的街道、鳞次栉比的现代建筑,喜欢下榻的大连远洋洲际酒店“朗朗新年音乐会”招贴海报,喜欢甘当绿叶的书法男女中男性书家的从容不迫,喜欢听“女人有两张脸,一张是上帝给的,一张是自己化妆的”西方谚语的调侃,喜欢书法男女用同一枝笔书写书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书法是书法男女的第几张脸呢?书法男女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中国的书法事业不仅仅男书家有责任,女书家也有力量一起来打造了。男女办展,事半功倍,书法男女的创造力胶合足以改写书法的历史,“书法男女20家”座谈会大家不约而同指出当代女书家书法水平已超越古代女书家的事实,正是当代书法令人欣慰的地方,彪炳千秋。

“白云蓝水斯文在,牵手咀毫影岂单?料是新潮应卷首,知非旧梦允身先。横琴太极驰怀日,引玉滨城得意篇。且饮杯中真味酒,流光溢彩夜航船。”书法男女,我们都喜欢。

关键字:书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