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评“回头——萧昱个展”
评“回头——萧昱个展”
作者:王麟    来源:今日艺术网    日期:2010-07-07

对于萧昱,早期的印象是其以一系列颠覆物种遗传学的人工嫁接的动物标本进入2001年威尼斯双年展。那个名为RUAN的作品以死老鼠、兔子、猫、鸽子和5个月流产的婴儿头部,组装成一个新的生命,用福尔马林泡着,艺术家试图引起观众最简单的条件反射。萧昱以其凶狠、残酷的艺术语言猛烈的冲击着人们对于生命、道德、艺术的认知,也至此,被人们所记住。

此后,萧昱的创作游走于绘画、装置、行为、影像等艺术形式之间。然而再次令人感到一震的是2008年的系列作品“别管是谁的!我怀上就是我的。”标题还是一如既往的霸道风格,而作品却已不见“暴力美学”的痕迹,变得内敛起来。

时隔2年,也正是大家所认为的金融危机下艺术家潜心创作的最佳时段,萧昱带来了新展《回头》,并选择在了一向低调的北京公社举办。

与之前凶狠的艺术语言、彪悍的作品标题不同,这次,萧昱以具有东方属性和色彩的竹子作为创作的载体,颇具禅意。展厅中竹子各具形态的各种扭曲,似有剑拔弩张之意。它吸引你走近去观看,但作品呈现出来的相貌又似乎随时可能弹开伤人,令人心里发毛。一直贯穿于萧昱创作中的灵魂,也是其最擅长的就是撩动观者的心理,无论是引起恐惧、反感、不安或震撼。他善于呈现各种悖论、冲突,去引发观众进一步的思考。

“吃婴”的朱昱回归架上绘画,“泡婴”的萧昱也越发文雅起来。不知是年龄作祟还是名望已够,当年玩狠的艺术家都不再狂野。也许萧昱的《回头》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以前冲的太猛了,需要静下来,不再靠凶狠的视觉冲击,而应该用深度的思考创作来打动观众。同时,萧昱是非常聪明的艺术家,在多次采访中强调观众误读的价值。也许,对于展览的各种评论也恰恰陷入他的圈套,成为其作品的一部分。

关键字:王麟,萧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