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读莫建成《野风秋鸣图》
读莫建成《野风秋鸣图》
作者:杨悦浦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8-07

莫建成《野风秋鸣图》

近日,读莫建成新作《野风秋鸣图》组画若干幅,其清静淡雅的画面,爽爽快丽,楚楚华洁,清逸可人。画家所描绘的秋叶、小竹、野棉花以及粉蝶、草虫、朱顶雀等等,风骨秀异,生气奕然。从作品上题写黄庭坚之诗句“丹青妙处不可传”,可以想见画家优游于纯净清奇的艺术世界,是何等从容。组画张扬出一种特有的韵味,彰显着莫建成技进于道的艺术功力。

联想到以前读过莫建成的一些作品,得如下印象。

具有个性化艺术语言

有个性,就会有艺术的内涵厚度。莫建成在创作中很注重绘画品质,如,讲求运笔力度,一笔一画的自身形态及组合架构力求稳当,画面中的线条或刚重健挺或柔轻缠绵,变幻迭出,均老到、饱和,此缘其笔致心赴,个性才有。另外,以线条塑造形物神状,颇能与墨气相应合,做到谨严精励,不务琐繁。特别是在《野风秋鸣图》设色上的熟思深化尤可称道,画面清墨淡染,贵不著色,创造出恬适而婉妙的古奥情味,此种色彩体验,令格调一新。从这些作品中也可以见到莫建成在处理“色、墨、神”三者关系上的独特感悟:若色墨合而少神,则晦;若以色求神缺墨,则失神;若以墨求神少色,则无采;只有三者相融透,作品方释出真情性,得高古不俗气脉。莫建成在创作中深心积渐,不断有新思维,新探试,熔炼新的艺术效果。故而,个性化技术愈成熟,作品愈能表现画家追求的精神内涵,定然会加强艺术感染力。

具有清丽秀拔气象

有气象,就有了画作的精神深度。气象是画家的一种情境创造,情随遇发,境以适来,情境谐合于作品中,为画家心中所独有。研析莫建成的创造经历,作品气象多源自两个方面:一是从传统中辨取。我国工笔画传统悠久,画家必须做一番兼收容众引伸类推的功夫,既准于前人经典,又参合自我创意,方得援古证今的实践;二是从造化中博识。画家师法自然,写生、构思、创作,须尽其精妙,气者、神者、情者、理者、趣者,务本各据,皆不可缺,创始有得。莫建成作品中的灵妙之美,也是其秉分、才情的展现。

体现着自我责任感

有责任,就有时代的文化向度。莫建成以时代的创造理念、认识世界的独特视角、完备的语言体系,使他在工笔画艺术上取得了成功,其作品在当代传统和创新的大潮中具备了现代意义上的文化品格,这正是一个负责任的艺术家所应承担也必须完成的使命性课题。年届七旬的莫建成深知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诉求,笃实敬业,不但要做好甘肃省美协主席承任的本职工作和社会义务,还能葆有生活激情,潜心向学,专精艺事,不断地创造出优秀作品贡献于社会。

莫建成的成功,当然也离不开西北塞上文化的养浩。在那里,一条用丝绸铺设的充满神秘色彩的历史大路、一条哺育华夏民族的奔腾大河、一条标示民族雄强气魄的祁连山脉,奇妙地汇合在一起,说不完的丝路花雨浸润着世世代代的文化传承,诉不尽的思路化语造就了多少文人墨客。做为一个工笔画家,莫建成能如此得天独厚地受用着历史、自然和精神的恩泽,并以自己的智慧,把握住时代先机,在共和国发展的种种变迁中,积年有成,从而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成为我国当代一位重要的艺术家。

关键字:莫建成,野风秋鸣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