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虚拟与现实之间
虚拟与现实之间
作者: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09-12-23

网络兴起后,我们都成了它的使用者;而博客出现后,我们又都成了它的用户:我们置身于一个完全新型的世界关系中。人们称它为“赛博空间”: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输出输入信号(有线或无线),整个地球被连接了起来,举手之间只有时间的存在,而没有空间的距离;只有键盘的声音,而没有物理世界的喧哗。隔壁与远隔天涯的距离是一样的,未曾谋面的人群扩大成千上万倍;一则新闻可以瞬间传编网络世界、天南海北,没有疆界、没有地域之别,也没有时间限制。这,是一个完全奇异的空间:恍若在真实与非真实之间,其神奇古来皆无!

赛博为艺术提供了最便捷的传播方式,成为媒介中的媒介。作为现实中的艺术一下子也被汇流到这个虚拟的赛博世界里,无穷无尽的艺术作品图片上传到网络上,它们以数字化的存在方式悬浮在茫茫的赛博空间里。它们既可以隐匿在无名中,万难呼唤,也可以召之即来,瞬间显身。这样的艺术世界既可以大而无边,又可以虚幻无形。这样的赛博世界改变了我们的接受模式,也在交流中传递了不一样的信息和观念。赛博艺术世界的影响还在慢慢地发散着,每一个置身其中的人都深有体会。

我也是雅昌的博客之友,时常去那里写点东西,在一种没有时间与距离的镜像里面写作,观照这个虚拟而真实的世界,常常漫游在图像与文字组合的信息流中,见识了很多东西,发现了很多博友,也看到了赛博中的硝烟弥漫、刀光剑影。以艺术为例,这是比任何现实的美术展场都要大的空间,什么样的艺术形式与作品都可能存在和出现,任何的艺术言论都可能发生。虚拟的赛博艺术世界比真实的艺术现实要驳杂、丰富千百倍,其好处是让人们有机会见识任何的东西、有机会不断思考自己,这样当再次面对真实世界时就多了眼力和耐力。

这次雅昌组织的这个博友艺术联展,即是从虚拟回到真实的一次交流。这些博友积极活跃于赛博空间中,和各类博友交流作品和观点,大大地延展了他们的作品的展示时限和场域。但虚拟的遗憾之处是你无法触摸它、无法全身心地感知它,它只能在想象的视域里显示其状态,就像读书一样,面对图书中的图像,我们要凭借我们日常的经验积累来判断它们。

事实上,艺术如果要做到全身心的感知,还是要回到现实中,这样就是为什么世界上有美术馆、展览馆的原因。所以本届的博友联展就是博友已经认识、熟悉的作品回到人间、回到你的物理世界里,再次让观众拉近与它们的距离:这个距离是可以触摸的身体距离,是眼睛观摩、扫描的距离,是体味笔触、油色、线条痕迹的近距离。在这样的真实世界里,人们可以感知到作品的体积、体量和力度。对于艺术,身体感、现场感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在身体在场的空间里我们才能确证的艺术物理形态。也因此,才能另外地展示艺术的意义。

所以,这些博友借此机会聚会一堂,彼此近距离相识、相谈,面对面审视作品,一定是珍贵的和有趣的。博客空间是一种交流和信息传递,而真实空间则是学习和直观比较,它带来的体验是身体的感觉。这些作品丰富有趣,在其他场合难以聚会,但因为有了网络的便捷,才使得它们相聚在现实中。这些作品既有老艺术家的精心之作,也有年轻一代的探索之作;既有具象的,反映着历史的在场,也有抽象的,显示着形式的思辨;既有视觉景观的,妙在不言中,也有实验表现的,意在观念沉思。正因为它们不同,才证明了赛博空间的优势,只要乐意,就做艺术的表达,而表达就是一种权利。这些艺术家在是以他们的艺术权利演绎着他们的生命存在。

关键字:展览,雅昌博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