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寻找沉静的绝少数
寻找沉静的绝少数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9-19

历史是所有人的历史,但成就历史高度和品质的却只是那些高识,坚信,坚守且做出不懈努力沉静的绝少数。艺术的历史也一样,只有那些高识,坚信,坚守且做出不懈努力沉静的绝少数艺术家,才是成就我们时代艺术,让我们这一时代的艺术进入艺术历史的可能。在这个角度,我想,一个策展人所有的做为,所有努力的终极目的,终极的价值,或只是寻找和尽自己的一切心和力扶持和帮助这沉静的绝少数。

我在此次展览的策展书主旨中写道:在视野所及,能力所及,关注有品质的纯艺术,关注真诚,有天分,有理想,有品质,有信念,有独立思考,有高识,在喧哗的人世默默坚守,做着长期努力的艺术家和艺术新秀;关注既有民族的独立品格,又有世界和历史品质的艺术家。

对参展艺术家的定位则是:A,长期从事当代艺术创作,对当代艺术有清醒认识、真诚且有高度和品质,并有个我生命体验,对社会、人世存在本身有独立审视和思考,对当代和历史、民族和历史有独立思考和创作品质的艺术家。B,国外有影响有高度的大艺术家及在中国发展的国外优秀的艺术家(艺术没有国界,象在法国的毕加索,达利,凡高,在美国的杜尚,罗斯科等,中国的当代艺术不应当闭关自守,要有开放和接纳的胸怀和胆识)。

人世的理想是美好的,但理想的实现却艰难。如上所言,当我说:“在视野所及,能力所及”时,对理想实现的艰难部分我是清醒的。每个时代必有伟大的人物,成就历史的人物,但这成就历史的人物在我的有生之年并没有出现,或是出现了而我并没有这幸运与“他”相遇。另一方面,便有这样人物,并真与我相遇了,或者我也并没有能力扶持和帮助他。这是人世理想的艰难部分,包含了人世本在的艰难,人世人为的艰难和我自身能力的有限和人世“加予我身”的艰难。

在“主旨”中我的另一关注是强调“既有民族的独立品格,又有世界和历史品格”。 法国的艺术我们一看就知道是法国的艺术,美国的艺术我们一看就知道是美国的艺术,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等,各国的艺术是不同于别国的艺术的。同样,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艺术不同时期也是各不相同的。一样地,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里任何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他们的创作一样是各不相同的。但不各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也罢,相同的国家,民族不同时期的艺术不同也罢,却一样的为我们喜爱,一样的具有崇高的品质和地位,如果前面说的是“不同”,这里指出的却是“同”。即所有伟大的艺术品,它们既有绝对有独立精神和品格,同时也有着绝对共同的高度和品质,这是矛盾的统一体。这便是我所以强调“既有民族的独立品格,又有世界和历史品格”的原因。

在参展艺术的选择里,我关注的其中一方面是国外艺术的影响和必要,尤其是那些在国内发展的外国艺术家,我并且特别地说明和强调:艺术没有国界,象在法国的毕加索,达利,凡高,在美国的杜尚,罗斯科等,中国的当代艺术不应当闭关自守,要有开放和接纳的胸怀和胆识。这种关注的理由主要是两方面的,其一是当代艺术的源流和高度在“西方”,真正伟大的“当代艺术家”,真正伟大的“当代艺术品”也在“西方”。 “西方”艺术的关注,可给我们提供一种参照和比较。另一方面,“西方”艺术家的加盟,或可能像伦勃朗,毕加索,达利,凡高们在法国,杜尚,罗斯科们在美国一样,或者有一些有伟大天才和努力的外国艺术家与中国本土艺术家共同努力,既成“中国的当代艺术”,也成就“世界的,历史的当代艺术”。

展览的副题是“恍惚绘画暨名家邀请展”,名家这块我想大家是“不说也明白”的了,但我所以选择这些名家而不是别的一些名家,却一样是有我的“私心”,首先是尚扬先生,他个人的人格魅力,追求的纯粹,作品的纯粹和高度固是我所能想到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榜样,作品鲜明民族的独立品格,世界和历史的共同品质和高度让我们对中国的当代艺术进入世界当代艺术史有了希望和信心。在某种意义上,他是当代艺术当之无愧的精神的镜子,是中国当代艺术史的骨头和良心。

秦风先生以中国“笔墨”形式和精神入画,加以自身的国内和海外经历,内心的渴望和激情,对中西文化的理解,把握和融化,成就了中国水墨精神绝对民族品质和绝对的世界品质,对中国的当代艺术和水墨的革命无疑都是十分有益的启示。

夏小万先生结合装置,设计,绘画,观念的叠加,作品的品质和高度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另类之途,那种接近宗教式的面对和呈示,让我们的视觉,经验,和真诚的内心有了这多崭新的惊喜和幸福,也让我们的灵魂有着深深的激荡。

吴冠中先生对中国水墨的革命和继承是人所共知的。高惠君先生以严谨,认真而虔诚的态度把传统的中国画和西方的经典“请”到自己的布面,辅以内心的典雅,高贵,忧郁,生命的苍茫和感伤,仿佛是一声叹息,又仿佛是一曲清幽修远的古曲,一代中国古文人修远苍茫的背景。

相对尚扬先生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纯粹和高标,秦风先生和夏小万先生的创作要相对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靠近国际性,高惠君先生则更贴近民民族性。与高惠君一样本质地贴近中国的民族性的是叶永青先生的“鸟”,但高惠君先生的借用是纯粹的,而叶永青先生则“解构和消解”纯粹的“复制”,只是“蜻蜓点水”式地借用了中国笔墨和中国意味,为我们提供了另类的创作经验。

李广明先生之前的创作是本质绘画追求,那种对材质的运用,艺术天生的了解和把握,画面的苍茫和厚重,让人心目有着深远的震憾和感动。这次他提供的是新作,画面的苍茫和厚重被消减,以一扇窗户的投光一样的印记“观念”地在画面贴近了时代的观念艺术。田益宾先生则是当代流行的照片图式和个人对艺术的把握和创作态度。

李铭盛先生来自台湾,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先行先觉者,他作品的全球视野和品质,创作的虔诚,执着态度和终始如一的高贵品质让我们有深深的敬意和亲近。

关键字:当代艺术,表现主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