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成都双年展十年:正剧登场反讽消失
成都双年展十年:正剧登场反讽消失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日期:2009-08-06

这个名为“与声5·12—东风”的作品以这样一种方式传达着2008年大地震的气息

拆迁.钉子户

位于成都一隅的世纪新城国际展览中心到处都是第四届成都双年展的广告牌。推开展览中心的二号馆中玻璃门,空旷的展场中间摆放着一辆被砸扁的东风汽车。这个名为“与声5·12—东风”的作品以这样一种方式传达着2008年大地震的气息。

残破的汽车周围,所有列展的绘画和雕塑都以各自的方式陈述从建立新中国到当下的历史“大事件”,突出了本届成都双年展的主题——叙事中国。

本届展览,在摒弃了大头娃娃和政治波普之后,策展人选择了用正剧的方式重述历史。虽然这使它看起来更像某种变相的全国美展。而自创办以来就饱受争议的成都双年展在怀疑声中已走到十个年头。

历届展览主题皆备受争议</STRONG>

7月28日一早,没有开空调的展览馆里闷热无比,邹跃进和贾方舟在展场里来回溜达,呼扇着湿透的衬衫。作为第四届成都双年展的策展人,开展前他们还在指示一些尚未完善的细节。从3月7日第一次到成都开策划会,到展览开幕一共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太短了。”策展人之一邹跃进说。出生于1958年的邹跃进,现为中央美院艺术史系副教授,专攻新中国美术史和视觉文化理论。

“叙事中国”是一个庞大的企图,用绘画反射中国的变迁。因为拒绝艺术家的纯个人性叙述,使这个主题变得危险——稍不留神,充满宏大叙事的展览就会成为官方性质浓郁的“重大题材绘画展”。而这,正是贾方舟和邹跃进极力避免的。

自从成都双年展开创以来,关于展览主题的争论从未停息。1999年12月,“世纪之门:1979~1999中国艺术邀请展”在成都开幕,作为成都双年展的雏形和试水,那一次的主题同样显得宽泛无边。展览囊括了从传统书法到玩世泼皮所有的艺术形式。那一届展览按类型分为书法、国画、油画、雕塑和装置几个部分。那时中国的当代艺术还正在为自己争取应有的地位,市场与艺术还是很遥远的两端,一个花费200万元的展览足以使其在艺术圈声名大噪。

2001年底,以“样板—架上”为主题,第一届成都双年展开幕。著名批评家刘骁纯与顾振清作为策展人提出了这个概念。可因为其概念模糊以及涉嫌顾及投资人兴趣,而被学术界诟病。

成都双年展的投资人邓鸿是成都一名民营商人,早年习国画,故对于传统绘画艺术情有独钟。本想投资振兴传统绘画的商人却被艺术圈的朋友带往了当代艺术的方向,但他对于架上绘画的偏好在首届双年展中保留了下来。在第一届双年展的研讨会上,有学者抨击这样的做法是“资本强权”,认为这是投资者对于艺术的粗暴干涉。

抨击过后却得来四年沉寂。因为投资人无暇顾及艺术。到了2005年第二届成都双年展才再次举办。而更鲜明的“资本强权”从展览的主题“世纪与天堂”便一览无遗——此为邓鸿开发的两个房地产名称,展览再次引发轩然大波。它也由此成为资本控制艺术的完美证据。

而按期举行的第三届双年展,主题定为“重新启动”,以反潮流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当代水墨的现状,辅之以国外策展人的视角,这才为幼儿时期的成都双年展挽回点声名。“其实,邓鸿是喜欢和这帮艺术圈的朋友说自己的见解,他也就是说说而已,不听也没什么。正巧他是投资人,有时候沟通不畅,别人就会误以为他很强势。”10年来一直担任成都双年展艺术总监的冯斌这样解释邓鸿的“资本强权”。

而此届的主题“叙事中国”,又一次被媒体认为过于正统而空泛。

关键字:成都双年展,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