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作者:段炼    来源:《艺术当代》    日期:2010-07-21

二、装置:大型化,综合化  

在往日的绘画、雕塑、建筑三大艺术样式中,雕塑与装置比较接近,可以说是雕塑理念启示了装置的样式。到20世纪末,装置已成为当代艺术的主流,但进入21世纪,装置在观念艺术中的主导地位却受到了行为艺术的挑战。于是,装置便走向大型化与综合化以寻求出路。大型与综合是相辅相成的,在这类作品中,绘画不仅是装置的背景,而且成为装置的一部分,而作为建筑的展厅,也与装置发生互动,并成为一体。接着,摄影、影像、行为等式样也加入进来,不仅使装置规模庞大,而且打破了艺术样式的界线。进一步说,装置一旦走向室外,便与地景艺术结合,更利用影像而打破了空间艺术与时间艺术的界线。    

1、走出雕塑:  

今日装置的雕塑性,主要见于制作和展示的方式,若从观念角度来看,这类装置实与雕塑相去甚远。早在20世纪后期,美国超级写实主义和自然主义的雕塑就以接近日常生活而成为波普的一种,到21世纪初更脱离雕塑而成为装置。纽约艺术家罗伯特·高波(Robert Gober,1954-)模仿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耶稣雕像,来制作园林喷泉,在观念上打破了古典艺术与实用艺术的界限,并获得反讽效果。纽约女艺术家凯斯·艾德米尔(Keith Edmier,1967-)的作品更加世俗,但雕塑性特征仍在,而保罗·麦卡瑟(Paul McCarthy,1945-)则从软雕塑的理念出发,将大型充气装置与公共建筑并置起来,在固定与流动的反差中显得更为入世。另一方面,在今日商业化的卡通时代,雕塑式装置也以卡通形象而成为观念艺术,例如生于日本现居纽约的艺术家村上隆襟章(Takashi Murakami,1962-)的作品,便体现了这类装置的特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绘画,观念,装置,雕塑,行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