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作者:段炼    来源:《艺术当代》    日期:2010-07-21

本文旨在综合描述最近十年北美当代艺术的生态,主要涉及美国和加拿大的探索性艺术。由于时空距离太近,艺术现象令人眼花缭乱,虽然研究者可以进行孤立的个案研究,却不易进行综合的判断。因此,本文只能挂一漏万,在今日西方文化语境中,将主要的艺术式样、倾向与个案整合起来,做一番通观,以述个人见解,并求教于同仁。至于文中所涉之“当代艺术”和“观念艺术”二语的定义,因学界已多有讨论,本文不再赘言。    

一、绘画:观念之外,他途无多  

在往日艺术的三大类型中,就当代艺术而言,只有绘画还生存到今天,雕塑已在相当程度上向装置转化,而建筑则以其实用性而另立门户。检视今日北美绘画的最好去处,是纽约惠特尼美术馆的双年展。通观最近五届双年展,我看到当代探索性绘画赖以生存的主要途径是走观念之路,否则便会茫然不知所终。但是,观念绘画早已不再新鲜,最近十年的情况是:观念绘画一方面沿着抽象、极少、波普的路子继续前行,另一方面则沿着后现代以来的具象路子行走,二者经常交汇,模糊了具象与非具象的界限,虽催生出一些新品种,但没有出现划时代的艺术变革。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绘画,观念,装置,雕塑,行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