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作者:段炼    来源:《艺术当代》    日期:2010-07-21

2、跨界行为:  

纽约艺术家马修·巴尔尼(Matthew Barney,1967-)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的近十年中,以庞大的艺术方案《火葬的循环》(1994-2002)而著称。作品的灵感来自古希腊神话,巴尔尼在其中扮演半人半兽的淫浪牧神。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后的世俗艺术中,牧神是个流行图像,代表尘世的欢乐。巴尔尼的表演以影像来记录,最终样式是电影。在制作这一作品的八年多中,每次拍摄都是一次行为的实施,换言之,这一方案的实现过程是行为,实现的结果则是作为记录的影像。在此,巴尔尼跨越了共时的视觉呈现和历时的表演叙事之间的界线,在视觉的三维空间中增加了时间的维度。就观念而言,作品之生与死的循环,涉及了时空的有限与无限,涉及了绝对与相对、永恒与瞬息的相依相存与相互转换,也涉及了性别关系的问题。这一切使巴尔尼作品的跨界不仅是艺术样式和文化门类上的跨界,更是观念上的跨界。    

3、装置行为:  

值得一提的类似艺术家是在纽约和苏黎世两地创作的乌果·荣迪伦(Ugo Rondinone,1963-),他也用摄影和影像来记录自己的行为表演。但他与巴尔尼有所不同,他在时空的维度中偏向空间,其行为倾向于共时的呈现而非历时的叙述。再者,他的行为场所多在展厅室内,因而直接展示多于借助影像的间接展示。就思想性而言,他的行为与其说是观念的,不如说是心理的,因为这位艺术家关注生存体验与记忆的关系,强调行为的诗化处理和视觉的审美效果,以及共时空间的再现,于是行为的时间过程被转化成空间装置的展示。这类艺术家中当然也有走向室外者,如前述生于伊朗的纽约女艺术家内夏特,其作品有较强的政治观念,而且更强调时间的叙事特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绘画,观念,装置,雕塑,行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