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戳穿谎言之后呢?
戳穿谎言之后呢?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3-05

自从维新、战败、再维新、再战败以来,善良、懦弱而无主见的中国人,脑子就一代一代变成了西方思想的下水道:无论古希腊澡堂喋喋不休的圣人,还是莱茵河畔的大胡子,无论贵妇人裙裾下钻出来的宵小,还是手擎火炬的石像,无论苏格兰高地上的理性光芒,还是伏尔加黑森林的悲怆情怀,无论阿根廷海员式的热吻,还是近邻日本菊与刀的身段,无论牙买加咿咿呀呀的音乐,还是西雅图灯红酒绿的夜晚,还是加州海岸的棕色阳光,还是芝加哥学派的粗鲁鼻息,还是黑山学院不存在的美学经文……轮番灌将下去,终于摧毁了我们对民族精神的一点微薄记忆,而只是一味地维新,再维新。“新”是今日中国的基本教义,在此精神主宰下,任何回头张望的企图都被视为落伍:是的,现代化之路两旁没有绿树成荫,谁也不能奢望去歇他娘的一歇。

抛开这种爱国贼式的空洞言论,单从艺术领域入手——直观、节节攀升并令国人振奋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的当代艺术,跟浙江生产的玩具和衬衫一样,赚足了美国佬、英国佬、瑞士佬、德国佬、意大利佬甚至……马来西亚佬的钱。张晓刚十年如一日地画着一家三口的冰冷面孔,岳敏君的人物还是呲牙大笑,只不过偶尔在边角点缀一两朵艳俗主义的牡丹,方力钧还是画那个光头,那个疲赖,只不过近期将他们煮进锅里架起柴火炖,王广义的红卫兵还踩着可口可乐的祥云,而蔡国强,从日本到美国,从美国到中国,将那焰火一路地喷下去,喷下去……这些中国当代艺术的显赫人物,动辄数千万的拍卖记录,宝马豪宅,给梦想一夜之间功成名就大把捞美元大把抓美女的忍饥挨饿的艺术青年或中年提供了可资参考的路径:第一,彻底否定并遗忘国画,因为国画是传统因而落后的,油画是西方因而现代的;第二,尽可能否定并遗忘教科书上学来的意大利、法国油画传统,绘画要向美国看齐(事实上是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波洛克、德·库宁之流);第三,尽可能反对绘画本身,因为绘画与雕塑本质上是古典的,即使做不到,也尽可能画照片;第四,离开绘画的艺术家何为?对,像蔡国强一样去放焰火,最好像……曼佐尼一样挖出自己的屎装到瓶子里去卖。这个路径说白了就是:现代,再现代一点。

现代在社会生活领域,对国人来讲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国式生活,因而毋宁说“美国,再美国一点”。河清所著《艺术的阴谋:透视一种“当代艺术国际”》絮絮叨叨,就是想表明:现代性就是美国性,而现代艺术(后来几经周折,终于称为“当代艺术”),则纯粹是中情局的一个阴谋。这个危险的观点如果成立,在美国大受追捧的蔡国强们,逻辑上则免不了卖国的嫌疑。

有必要对作者的观点和论据进行一下梳理:二战以前的美国被西方视为粗鲁的暴发户,它没有历史,没有思想和艺术;二战后欧洲几乎成为废墟,但在文化上,他们仍然对美国抱以嘲弄与同情。此为其一。其二是,苏联因其承继欧洲的艺术传统,在经济、军事上与美国不相伯仲,在文化艺术上则显著优胜——仅这一点,也令美国担心欧洲倒向苏联的怀抱。所以不论从现实性上还是从民族自尊上考虑,美国都必须将艺术问题上升为国家战略问题。在国家战略上拥有不可推卸责任且财力雄厚(约2亿美元的宣传资金可以自由动用)的中情局理所当然地充当了幕后主使,其策略是:第一步,网罗一大帮欧美文化名流(聚在中情局特工乔斯尔森总领导的“文化自由大会”旗下的有哲学家罗素、诗人艾略特、艺术史家赫伯特·里德、美学家克罗齐、艺术批评家格林伯格、哲学家汉娜·阿伦特、哲学家丹尼尔·贝尔、哲学家雷蒙·阿隆、文学家海明威、指挥家卡拉扬、法国文化部长马尔罗等),鼓吹“写实=极权,抽象=自由”这个被炮制出来的公式,以让欧洲对苏联抱有戒心;第二步,将抽象艺术赋予一种美国的民族性,即“抽象艺术=美国艺术”,并组织波洛克等人的作品(尽管惨不忍睹,杜鲁门都无奈地称其为“摊鸡蛋”)去欧洲轮番展出,《时代》等国内媒体予以呼应(发文称波洛克为“最伟大的画家”),而同样有中情局背景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则高价收藏这些“史无前例的作品”,以此感召欧洲废墟上的穷画家,让他们放弃写实传统,投入到美国式绘画中来……历史的发展令中情局的高参们惊喜不已:尽管一开始遭到许多抵制,但美元的诱惑还是吸引了大批投机分子,他们为美国带来了杜尚的启示——艺术不一定是绘画和雕塑,生活本身就是艺术!杜尚为他们解除了羞羞答答的美学上的符咒,强劲的美元则让无数无知无畏的美国青年将“小便池”(杜尚作品)式的现成品直接搬进美术馆,并命名它们为“艺术”。

而艺术是什么?艺术就是反艺术。约翰·凯奇、安迪·沃霍尔等一系列反艺术干将在艺术的名义下,对欧洲的艺术传统进行着肆无忌惮的摧毁,并在中情局的直接与间接资助下去欧洲发展成员:德国的激浪派、法国的新现实主义、维也纳的行动派、意大利的贫穷艺术、苏联的政治波普……无不是对美国波普艺术、极简艺术、大地艺术、偶发艺术的呼应、翻版与模仿。在此过程中,中情局御用的秀才们如美国概念艺术祖师约瑟夫·科苏斯所言:“因为我们没有一种真正的国族个性,我们将现代主义本身作为我们的文化。我们以出口我们的地方主义,改变变形了其他文化,并赋予这种混乱以一种普世性的外观……因为我们的文化没有唯一的地理渊源,我们倾向于将自身定位于一种时间的位置——这个世纪,而不是定位于大地上的某个地方。我们出口了一种综合性的文化——麦当劳、可口可乐、希尔顿酒店等。由于各国族文化纷纷退却让给我们地盘,它们最终失去了对自己生活有意义机制的控制,由此变得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依附于我们。”

第三步水到渠成,正如约瑟夫·科苏斯所说的,将美国艺术和价值赋予一种普世性的外观:现代主义,全球化。没过多久,现代主义被悄然改为当代主义,这相当于获致了一种伦理上的排他性:不是所有诞生于当代的事物都是“当代主义”的,只有符合美国价值的当代事物才能被赋予“当代性”(当代性在中国的意思就是“新”——从“维新”到“唯新”,我们多想从记忆中迅速丢掉那个屈辱的“旧”中国啊)。

至此我们明白,当代艺术是美国(准确地说是中情局)一手炮制出来的,其实施的结果是:将全球艺术中心强行从巴黎搬到了纽约,同时策反了苏联,令美国最终赢得冷战。而当代艺术本身,不过是一则阴谋和谎言。具体到中国,不是王广义、蔡国强们真在艺术上有什么建树(河清一一求证出他们的“画法”或“玩法”都是在炒苏联政治波普或德国“行为雕塑”的冷饭,甚至直接抄袭),而是他们敏锐地靠拢了美国价值,并自愿充当替美国抢夺中国“国族文化地盘”的旗手,美国的洛克菲勒(中情局圈内家族)们为国家战略计,才肯掏腰包购买这投奔来的东方。

河清的《阴谋》因有英国人桑德斯《文化冷战与中央情报局》一书的详尽资料佐证,因此基本是可信的;福柯知识与权力的著名论断也适用于这个案例——所以我们不用抱怨民族主义幽灵带来的偏激说辞(事实上当代艺术的骗局就是民族主义的结果:美国民族主义极力包装并推销它,其他国家民族主义为了挤进“当代”这趟进步列车而与美国形成事实上的共谋关系),我们只须思考最后一个问题:

戳穿谎言之后呢?

关键字:当代艺术,艺术,谎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