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作者:段炼    来源:《艺术当代》    日期:2010-07-21

3、抽象绘画:  

今日纯抽象绘画,当推生于英国伦敦现居美国纽约的女画家萨娜·莫里斯(Sarah Morris,1967-),其作品具有“光效应”绘画的特征,而观念性却在于探索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城市空间和空间结构的问题,她因此而得以超越现代绘画的形式主义,并将形式与观念贯通起来。与此相似,生于巴西现居纽约的半抽象画家威克·穆尼兹(Vik Muniz,1961-)也在视觉结构中追求观念性,他用现成品和绘画颜料来绘制拼贴作品,并影射古代和当代大师。穆尼兹讲究视觉效果,远观其大型绘画,像是复制的文艺复兴人物或印象派风景,或像是用马赛克方式重画的里希特作品,追求摄影的眩晕感,但近距离观看,却发现这些画都是用染色垃圾拼贴而成。这样的绘制方法,可以看成是抽象与波普的贯通。    

4、波普绘画:  

贯通这两者的另一位名声显赫的画家则是纽约黑人女画家卡娜·瓦尔克(Kara Walker,1969-)。她在美术馆展厅的巨大墙面上用幻灯投射的剪影效果,讲述黑人的故事,将通俗艺术与视觉叙事联系起来,开发了独到的艺术语言,而其观念性则在于重述历史,涉及画家对个人、家庭、族群、国家之历史关系的探讨。当代波普与半个世纪前流行的波普大不一样,纽约画家理查德·菲利普斯(Richard Philips,1962-)采用类似于照相写实的商业笔法,来处理通俗文化和社会题材。他笔下的裸女,分明是自以为是的傻女人,就像中国的芙蓉姐姐,却美其名曰“少先队员”(Scout),或者明明是妓女,却暗示为圣母。这种露骨的色情与尖刻的嘲讽,以一本正经的外观,既满足了观念艺术的要求,又迎合了大众和市场的口味,这是今日绘画中值得注意的现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绘画,观念,装置,雕塑,行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