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向西方观众讲述中国书法
向西方观众讲述中国书法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10-01-13

10月13日,在欧盟首府、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重头项目——“再序兰亭:中国书法大展”在比利时皇家美术馆推出。通过120余组/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以及其他公私收藏的中国书法、绘画和当代艺术精品,“再序兰亭”首次向西方全面展示了中国书法的历史发展和伟大创造,让欧洲观众从不同视角体验和思考中国书法艺术亘古常新的文化魅力。这是中国在境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精品最多、展品创作年代跨度最大的书法展览。

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部和比利时欧罗巴利亚国际协会主办,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比利时皇家美术馆共同承办,中国美术馆牵头组织策划。展览至2010年1月31日结束,历时3个半月。

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暮春之初,王羲之与朋友们雅集于山阴(今浙江绍兴)的兰亭。在崇山峻岭之下,茂林修竹之边,清流激湍之畔,大家饮酒赋诗,极尽欢愉。趁着酒性,书法家当场挥毫为众人所赋之诗作序,抒写对自然人生的感怀。被中国历代书界奉为极品的经典名篇《兰亭序》由是诞生。从这样一个兰亭的故事讲起,展示中国书法的创造奥秘和丰富传统,是此次展览在策划上的独特思路。

用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的话说,“纵观中国书法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历代书法家对《兰亭序》不断阐释的历史。在《兰亭序》光辉的照耀下,中国书法在不同的时代文化条件下,通过对传统的继承、转换与超越,形成了书法内涵和风格不断延展的长河。从中国书法的历史中,可以看到中国文化从古代到今天延绵不断的奥秘。这个展览题目‘再序兰亭’中的‘再序’二字,蕴含着1000多年来书法不断的‘再生’与‘再创造’的意义。”

通过中外策展人、全体工作人员的精心努力,“再序兰亭:中国书法大展”的策展理念得到了十分有效的呈现,展览内容精彩纷呈,别具创意。展览作品、展示布陈、背景材料诸方面相辅相成,浑然契合,营造出良好的欣赏氛围。约1500平方米的半地下展览空间高低错落,曲折环回,开合有致,给观众以不断的意外和惊喜。

进入正式展区之前,观众们首先要穿过一道具有传统中国园林特色的月亮门。从门洞走进去,是一条长长的狭窄通道,左手壁上贴着传统书法工具的精美大图片:笔、墨、纸、砚、印。每一样用具旁边,是相应的英文单词:“Brush”、“Ink”、“Paper”、“Ink Stone”、“Seal”。从月亮门口,远远就可看到一面有醒目的集王羲之行书“再序兰亭”四字的深红色展览主题墙。主题墙旁边的投影,放映着介绍中国书法文化的录像。为了方便欧洲观众欣赏,此次展览的主题墙、前言和段首语使用中、法、荷、英4种语言,所有作品说明则采用法文和荷兰文双语。

展览的引子部分是“书法与汉字”展区,主要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碑帖拓片等材料简要介绍汉字书体的历史演变。在右侧的墙面上依次贴着5种字体的大“书”字,每字约一人高,原字分别选自秦李斯《峄山碑》(篆书)、汉《张迁碑》(隶书)、晋王羲之《孔侍中帖》(行书)、唐柳公权《神策军碑》(楷书)、唐怀素《自叙帖》(草书)。左侧一排展柜中则陈列着从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到篆、隶、楷、行、草诸体有代表性的碑帖拓本或实物。与“书法与汉字”狭长展区平行的下方是一处豁然开阔的公共空间——“兰亭情境”展区。正面的背景墙是3张绍兴兰亭实地景观的巨幅图片,中间为绿荫掩映下静静的兰亭,两侧是缓缓流淌的溪流,生动地再现了古人兰亭雅集的茂林修竹、清流激湍场景。

在以上历史和文化铺垫的基础上,展览随即进入7个围绕不同文化命题的专题展区。“书法与正统”部分和“书法与政治”部分合占一个比较独立的展览空间。事实上,这两个主题在中国社会文化历史上也有着错综复杂、难解难分的特殊关系。“书法与正统”部分的展品,主要展示书法的正统和正统的书法两个方面。前者指与王羲之《兰亭序》一脉相承的中国书法经典传统,后者指以唐楷为代表的“尚法”传统及其与中国科举取仕制度的历史渊源。“书法与正统”部分的展品以拓本为主,主要包括虞世南《摹兰亭序》、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多宝塔碑》、柳公权《玄秘塔碑》等经典拓本,以及明清“台阁体”、“馆阁体”书家如沈度、姜立纲、张照等人原作。“书法与政治”部分主要展示历代的帝王书法,包括唐太宗、宋徽宗、宋高宗、明崇祯帝、清代的雍正、乾隆等人书作。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精品是宋徽宗赵佶的“瘦金体”《闰中秋月帖》和明崇祯帝的行书《松风水月》真迹等。

接下来的几个专题展区,在“书法与绘画”部分,20多件历代书画大师经典之作,演绎着中国传统文人画“书”与“画”的独特关联。“书法与线条”展区作品虽不多,但探讨了中国书法作为线条艺术的特质,恰好作为“书法与绘画”和“书法与观念”之间的自然过渡,引人探究中国书法作为视觉艺术的特点及其与西方艺术的异同。这部分的展品有唐代张旭、怀素的草书拓本、明代傅山的草书、清代邓石如的篆书,以及康有为、林散之、沙孟海、谢云等以线条见长的书家作品。最后一个展区“书法与观念”部分,展示的是“变书法”、“反书法”、“用书法”等当代新走向。其中既有当代名家如沈鹏、张海、孙伯翔、王镛、马世晓、陈振濂等人基于传统书法的创新力作,也有一部分从书法出发的“现代书法”和实验艺术作品,包括黄苗子、曾佑和、古干、王冬龄、谷文达、邱振中、徐冰、魏立刚、王南溟、刘彦湖、邵岩、陈光武、邱志杰等的作品。

从目前已得到的反馈来看,欧洲媒体和观众对中国书法文化表现出非常强烈的兴趣。大展开幕次日,当地一些主要媒体即发表大篇幅的评论报道,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正如范迪安在为展览图录撰写的前言中所指出的:“东西方文化正在迅速形成互相融合、互相理解、互相渗透的新型交往方式。令人欣喜的是,欧洲公众已经对东方书法的抽象线条开始有了亲切的感觉和接受的热情。当我们能共同欣赏抽象艺术、线条艺术,欣赏书法线条的节奏、韵律等形式意味的时候,就存在可以共通的审美接受心理,就具备了欣赏和理解书法的文化心理基础。在这个意义上,这个展览是当年发生在兰亭的那次文化聚会的当代回响,是中国文化和比利时文化、欧洲文化的一次跨越文化边界的雅集。”

关键字:书法,再序兰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