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在画框中阅读另类风情
在画框中阅读另类风情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09-11-18

潘喜良作品《西林谷》之一

游天云作品《两地悠悠》

一边是潘喜良讲述古代北方马背民族军人兄弟情义的连环画《西林谷》,另一边则是游天云畅游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写生作品《两地悠悠》;既有冯明描绘广东梅州大埔人文风景的山水画,也有马啸骐记录四川凉山彝族风情的人物画……自11月13日开始,“深圳民进画院美术作品展”在南山区鹏宝轩美术馆展出,将展至11月17日。

据了解,该展览由民进深圳市委会、深圳民进画院主办,共展出潘喜良、游天云、刘子建、禹天健、张岩鑫、周利群、冯明、孙峰、马啸骐、车海峰、常金强、赵巨跃、汪田霖等13位画家的作品共80余幅。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主委张效民介绍,深圳民进画院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画家,平时定期有创作研究活动,两年前还曾举行过“重走长征路”采风活动,并在何香凝美术馆举办了集体画展。“此次画展呈现了民进画家近年来创作的优秀作品,是一次成果展示,更是纪念共和国建立60周年的一次重要展览。”

“无心插柳”获大奖

深圳民进画院院长、深圳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潘喜良是此次画展的策展人、参展画家之一,他展出了不久前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作品《西林谷》系列。他介绍,《西林谷》入选全国美展可谓“无心插柳”。这组连环画作品是他偶然创作的组图,一开始并没想过要参加全国美展,后来因为品相不错,他就拿已经完成的五幅作品“去碰碰运气”。谁知该作品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并在尺寸超标的情况下被破格录取。《西林谷》以东北的马背民族为背景,讲述了古代军人间的情义。“我总觉得要为我的家乡画一些画,《西林谷》也算是这样的一组作品吧。”潘喜良说。在这组画里,他用独创的空心线,画在日本的金卡宣纸上,将北方人的皮肤肌理和羊皮袄的质感表现得丝丝入扣,人物动作和表情栩栩如生,而且画面在体现北方粗犷冬天的同时,也暗藏了潘喜良的精致心智。

在深圳报业集团书画院副院长游天云参展的几幅风景画中,运用彩墨表现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两幅作品尤其醒目。他告诉记者,今年初赴大草原写生时,当地清新淡雅的风景和悠然自在的牧民生活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美丽的风景是大都市所无法企及的”。无论是用干脆利落的弧线表现出起伏的草原,还是用爽朗的蓝墨刻画通透的草原天际,游天云笔下的大草原均带着超凡脱俗的风格。

13位画家风格各异

作为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深圳晚报摄影部首席记者冯明的画作带着浓浓的人文色彩。细看他到广东梅州大埔采风的画作,会发现他画的题材常常是一般人会忽略的普通民宅,有着丰富的生活气息;或者是具有乡村田园风格的小院落,给人一种隐居山林的飘溢之感。值得一提的是,冯明作画时选取的视角也带着摄影的味道,在充满立体感的画面里,往往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画家马啸骐展出的作品以人物画为主,单看画中的彝族人物,就给观众一种特别的感觉。他画的往往是满脸皱纹却表情生动的彝族老人,他们有赶羊的,也有在集市中张罗着小生意的,还有眯着眼睛打瞌睡的。虽然画面大量留白,但依然可以让人想象出人物生活的场景,感受到画家极力想表现的凉山彝族风景。

此次展览中的13位画家风格各异,都有着自己的“拿手好戏”,比如常金强的《彩墨山水》,既有水彩画的感觉,也有油画的交叠感;赵巨跃的《牡丹系列》以“浓墨重彩”为特色,展现了花朵“争春”的繁荣景象。而车海峰则和他们不同,他的《工笔荷花》几乎只用黑、白、灰三色,整体画面冷静却灵动。

关键字:深圳民进画院,国画,潘喜良,游天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