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三问炎黄艺术馆
三问炎黄艺术馆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8-15

8月2日,刘海粟艺术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馆,此次展览是该馆继“徐悲鸿大型艺术展”之后推出的“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展第二场。2007年底炎黄艺术馆被民生银行托管以来,业界对民生银行的动机各执一词。被接管后的炎黄艺术馆,是否依旧遵循了创办人黄胄的初衷呢?

经典展如何免俗?

刘海粟与炎黄艺术馆颇有渊源。早在1991年黄胄发起并组建炎黄艺术馆时,他即亲笔题写馆名“炎黄艺术馆”。2006年,在刘海粟诞辰110周年时,炎黄艺术馆也特地组织了一场刘海粟纪念展,展出了常州刘海粟美术馆珍藏的部分画作。

炎黄艺术馆展览总监郭小力是刘海粟艺术展的策展人之一,也是本次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展的策展人之一。谈起这次系列展,郭小力认为,20世纪初期的中国是一个变革的社会,西方文化思潮的涌入,使得中国文化遭受冲击。中国美术界的知识分子经过斗争和思考,走向了一条中西文化共融之路。这次系列展推出在“中西共融”道路上较为突出的4位艺术家,包括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和颜文梁。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刘海粟具有代表性的100幅作品,包括其新中国成立前的55幅油画作品和上世纪80年代的40余幅中国画作品。在8月2日至9月10日的展期中,本次艺术展免费对公众开放。目前,该展览每日观众达600人次,周末达近千人。

郭小力坦言,经典作品展的策展更为困难,因为经典展容易流入俗套,让经典展变成了陈列展。为此,本次系列展为每一个展览都设定了一下新问题,并通过策展、观展,以及学者的讨论等途径来探索这个问题。她举例说,徐悲鸿艺术展所设定的问题是,徐悲鸿为何走上了写实主义的道路。本次刘海粟艺术展所设定的问题则是,刘海粟与现代主义的关系是什么。这正是炎黄艺术馆的策展思路。

本次展览还请来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美术史学者赵力。作为学术主持,8月14日赵力将在炎黄艺术馆演讲,主讲刘海粟与上海摩登时代,这也是本次展览的3次学术研讨会之一。

如何把关学术品质?

1991年,国内第一家民营美术馆——炎黄艺术馆诞生。为了筹建这家艺术馆,画家黄胄和众多海内外艺术家纷纷捐出了自己珍贵的藏品。当时,黄胄明确表态,要将炎黄艺术馆办成一个集学术研究、陈列收藏于一体的博物馆,为观众提供高品质的艺术展品。

但是,在随后漫长的经营过程中,如同其他民营的美术馆一样,炎黄艺术馆屡遇资金难题。2007年12月,中国民生银行与炎黄艺术馆签订了全面委托管理协议,炎黄艺术馆也成为国内首家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民营艺术馆。民生银行承诺,在10年托管期内,民生银行将每年投入600万至1000万元资金,以保证艺术馆的正常运营。对观众免费开放外,也不打算靠展览数量取胜。郭小力表示,接管后的炎黄艺术馆也继承了黄胄的理念,着力于现当代美术史的研究、展览和公共美术教育。

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何炬星兼任炎黄艺术馆馆长,也是本次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展的总策划人,他反复强调,民生银行托管炎黄艺术馆,正是民生银行所实施的“艺术公益”的体现。

郭小力也告诉记者,金融机构的介入给美术馆带来了生机,使其重新产生了影响力。艺术馆的管理层对学术研究预留了很大的自主空间,这才得以策划出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系列展,并探索出“课题式”的新颖模式。

业界人士评价,学术独立性对一个民营艺术馆来说非常重要,艺术馆具有与生俱来的公益性,抹杀了学术独立性,其公益性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难以为继了。选择刘海粟作为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之一,从这点,我们亦可“窥见”炎黄艺术馆的展览“价值标尺”。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超认为,刘海粟的艺术价值与时代的演变和发展相关联,成为一种影响中国现代美术走向的文化现象,具有印证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成败得失的重要时代效应。刘氏融合的重心,在于后印象主义和野兽主义的表现性与中国传统艺术写意精神的契合。

托管制是否隐含商业性?

金融机构介入炎黄艺术馆在业界也引起了质疑。作为国内第一家以“托管”方式介入艺术馆运营的公司,民生银行方面反复强调,这是其实施的“艺术公益”。

记者了解到,自2007年托管以来,除了每年约投入百万资金用于艺术馆的日常运营、展馆设施维护外,民生银行还与一家费用不菲的广告传媒公司合作,由其专门负责新闻、广告事务。由于馆内收藏有限,炎黄艺术馆策展时,还需向其他美术机构外借展品,这也需要大量的人力和经费。而收入方面,炎黄艺术馆方表示,免费向公众开放,也没有其他项目运营,所以并没有收入。

连续的大投入和新闻运作却没有收益,而运营主体是一家金融机构,人们感到不可思议。

对此,郭小力分析,银行有自己的盈利点。民生银行托管炎黄艺术馆,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达成民生银行对文化艺术的支持,实现其品牌提升。作为策展人,她希望炎黄艺术馆依旧是一个纯粹的艺术馆,努力做好公共美术教育。

业界对民生的质疑不仅因为其收入和支出的巨大差距。艺术馆以展览、收藏、研究艺术品为职,业界揣度的是,民生银行是否会借用炎黄艺术馆收藏艺术品进而运行金融项目。

炎黄艺术馆有关人士表示,自被“托管”以来,炎黄艺术馆的收藏并没有任何增加,和“托管”前的藏品总数一致,约为3000件。其中大部分为黄胄的作品和藏品,也有部分属于艺术家或机构捐赠。此前,何炬星也明确表示,该馆暂时没有收藏计划。

作为长期观察艺术品市场的资深专家,赵力认为,即使是民营的今日美术馆,其最初也是由地产大鳄投资,随着其影响力的扩大,才逐渐转向公益化发展。所以,质疑民生银行的做法很正常,但就民生银行的托管模式来看,不仅大投入无收益,而且其托管期也仅有10年,很难隐藏商业性的项目。

但是,记者在炎黄艺术馆采访时发现,的确有一家格调颇为艺术的餐厅正在营业,该餐厅隐藏在主体建筑的西侧,是一个半地下式的餐厅。

赵力也称,金融机构介入艺术馆很平常。他推测,托管炎黄艺术馆只是民生银行一盘棋中的一步棋,用来主推民生银行的品牌宣传,但不排除民生银行在将来启动独立的艺术收藏项目。

关键字:炎黄艺术馆,刘海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