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巴塞尔艺博会,整体表现还算“及格”
巴塞尔艺博会,整体表现还算“及格”
作者:    来源:世界艺术    日期:2009-07-24

每年的6月中旬,博览会使得只有16万人口的巴塞尔成为全球关注的炙热点,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经历了几十年的沉淀,无论是博览会本身,还是国际当代艺术的学术性,都已成为一种标杆。有的评论家说“当代艺术在德语系文化里并不见得比其他文化里更受尊重,但每年的六月,人们就会承认当代艺术的确在这个使用德语的瑞士小城里获得令人尊重的地位”。

此次博览会开幕前,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联合总监Schonholzer在接受《纽约时报》时说:“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对全世界正在进行的艺术的一次速览,通过参观巴塞尔,参观者能从早期的立体主义到当今最先锋的艺术中找到一条线索。”

云集在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艺术圈内人士开始“转战”瑞士巴塞尔。此届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分为艺术画廊、艺术无极限、艺术杂志等几大板块,囊括了来自北美、拉丁美洲、欧洲、亚洲以及非洲的近300家顶级画廊,从现代艺术到崭露头角的艺术新星,超过2500多位艺术家参加了博览会不同单元,参观人次达6万多人。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作为观察现当代艺术成交情况的“风向标”,这次整体的表现还算“及格”。

经历了去年年底以来经济危机的影响,无论来自何方,画廊们在挑选作品时都显得格外谨慎,有的甚至还拿出了“压箱底”的作品,展示方式也做了调整,改变了以前在一个展位上进行“拼盘式”的艺术家联展,更多是精心策划一位艺术家的“个展”。经典和大师作品是主体,新兴艺术家大大缩减。此次博览会画商们根据目前的经济情况调低了作品的价格,据外媒报道,艺术大师安迪·沃霍作品的价格就已大幅缩水,主办方称这是为了销售而采取的合理调整。这次博览会标价在 100万美元以上的作品数量比去年少得多。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很多真正的藏家不仅仅是到博览会转转,而是又回到了购买者的行列中,冷静谨慎之时,以寻求最值得珍藏的当代艺术。

据悉,在6月 9日的 VIP 之夜中,知名的收藏家如俄罗斯的亿万富翁罗曼·阿不拉莫维奇、美国艺术收藏家埃里·布罗德夫妇、玛利亚·贝尔、唐纳和麦拉·鲁贝尔夫妇、霍华德·诺夫斯基都亲临现场。此外,好莱坞的著名男演员布拉德·皮特、名模纳米·坎贝尔也在人群之中。在博览会开幕之后的几个小时之内,不少画廊就传出了售出作品的消息。比如在巴黎和迈阿密都开有画廊的爱缪尔·波蒂画廊带来的日本当代艺术家村上隆和说唱歌手法瑞尔·威廉姆斯刚刚在工作室合作完成的雕塑《简单的东西》就以 2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布拉德·皮特也以 68万欧元(约合95.6万美元)的价格在大卫·茨维格的画廊购买了艺术家尼奥·若奇的绘画作品。俄罗斯买家阿布拉莫维奇以1400万美元买下了超现实主义雕塑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一座女性雕塑作品,成为博览会期间的热门话题;卢西安·弗洛伊德的画作《阁楼入口的女孩》被一名神秘买家以120万美元的高价购走。白立方画廊卖出了 15 件作品,这些作品有安东尼·格姆利、马克·奎因、安德鲁·格斯基、基尔博托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标价从10-50万英镑不等。

本届“艺术巴塞尔”也有令人失望的地方,那就是原来占居全球艺术品购买力50%的美国藏家身影大大减少了。组织方表示,八成左右的艺术品是被来自欧洲的客户购买的,而来自中国、印度、中东以及俄罗斯的艺术品收藏者和参展商数量有着明显的增长。虽然美国的画廊与艺术家仍然是巴塞尔百花园中娇艳的一部分,来自纽约的Susan及Michael Hort夫妇及迈阿密的Craig Robins等买家也莅临此次艺术博览会,但在整体出手情况的极具下调中,依稀可以看到经济危机的重创。

此次巴塞尔艺博会将入场券给了5家中国画廊,其中内地画廊有4家,即北京Boers-Li画廊、上海香格纳画廊、广州维他命空间、北京长征空间以及台湾诚品画廊。自2000年以来,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每年都推出年轻先锋艺术家的展览“艺术无极限”(Art Unlimited),今年参加的是来自24个国家的59位艺术家。长征空间徐震的作品《饥饿的苏丹》呈现在“艺术无极限”的单元中;第二次参加巴塞尔的Boers-Li画廊出现在“艺术首展”单元,带去了张培力和刘韡的作品;首次入选的为台湾诚品画廊,入选的项目是推广年轻新兴艺术家的“艺术首展”(Art Premiere),诚品画廊的策展方案《蚊子电影院》入选,是中国台湾艺术家林明弘与崔广宇的双人展;广州维他命展示的是郑国谷、白双全、段建宇、周滔、储云、曹斐六位艺术家的作品;上海的香格纳画廊与巴塞尔的结缘最为深远,今年主打的当代艺术家李山、余友涵、张恩利、徐震以及陈晓云的作品,此外还包括周铁海“甜品系列”的《舞蹈家》、耿建翌的《过度——瓶子》,还有杨福东、孙逊、丁乙、薛松以及浦捷等艺术家的作品。

对于巴塞尔博览会而言,中国当代艺术是不可忽视的一种趋势。

关键字: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艺博会,国际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