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张海涛:自动!全自动!——卓凡人工装置展
张海涛:自动!全自动!——卓凡人工装置展
作者:张海涛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7-24

一、个案分析:作品语言与感受

“把活动作为雕塑新的基因”,这是卓凡对自己作品的简短介绍。

这是对传统雕塑的一个启发性的动作,然而我个人更倾向将“活动”改为“自动”两字,即“把自动作为雕塑新的基因。”因为艺术史中“活动”“动态”雕塑已有所见,如西方早期的动态雕塑就是对雕塑媒介的一次实验,而这次实验更多的是对雕塑形式感观的拓展,而“自动化”则除了概念明确,另外更多的具有的针对性的现实意义。我们历史中的蒸汽机工业革命、电气工业革命和电子革命都与自动化有着重要的联系,自动化也给现代人文化、经济、科学等领域带来了各种影响。现在我们的衣食住行的物理与心理感应都打上了“自动”的烙印。我们上银行开的是自动锁、自动档车,进的是自动门,走的是自动电梯,用的是自动取款和刷卡机……自动化在无形中已进入了我们的生活和意识。自动化的按钮带给我们的效率也确实给当下人带来了超常的便捷,当然也会给我们带来尴尬的负面效应。

“自动!全自动!”在语气上有递进的关系,似乎又如异义的叹息声。“全自动”这里一个有技术上的纯粹化的意思,另有全民皆自动、强调重视的解释,从广度、宽度和深度上把“自动”做为一个针对性课题。人机关系在当下已成为人与物最直接、最重要的关系,“自动的人工装置”使人们进入了一个人造自然的特殊时期。将传统雕塑赋予自动化,也无异于对传统技术语言以新的拓展,卓凡的自动化也从早期单一的机械自动化向智能感应以及触屏动力转换发展,与当下现实的自动同步甚至超前应用。媒介技术表达方式作为艺术表达的重要元素不直接=语言=感受,然而不同媒介材料、技术的使用可以直接传达不同的感受,也可以改变语言的结构,如绘画有绘画的语言特征,水墨、装置、图片和电子、行为艺术也各自有各自的艺术语言和感受特征。

当然,我们对卓凡的作品的理解也不能只停留在自动的技术语言和感觉的表达上;卓凡作品还有另一个特点:应用自动感觉来表叙生命的激情和伦理,以此传达当下人或未来人的生存感受。

卓凡作品从材料选题上大致分为:《艺术自动化——汽车再造》系列,《艺术自动化——动物和机械的组合》系列,《艺术自动化——运动中的骨骼》系列,《艺术自动化——悬挂》系列。

卓凡作品对媒介、技术、语言的运用除了造型(夸张与拟人)、材料处理(针筒、驱动、机械电机、链条齿轮、丝杆等使用)还运用了人工仿真语言(骨骼、硅胶等)、人机互动(感应器、传感器、控制面板互动等)和动力转换(触屏动力转换等)为自动化服务,对于艺术的自动化应用,其实也是对自动化感受的体验;另外卓凡作品还针对现实其它生存感受进行延申表达,这里我们大致有这么几个体验——一、现实生存影响下现代人身体不适的本能反应:如,喘息、呻吟、哆嗦、弹射、惊醒、抽搐、扭动、抽动;二.对速度、力度和生命悖论的寓言式表现:如捷豹与弩车作品;三.是对权力意志、自控与被控、危险与安全、紧与张的自由表达,如:《旋转?被牵动的奥古斯都右臂》;四.对虚实的生命现象:实体和虚像的呈现及对自然原始动力的暗指,如《你最高肺活量是…..?》。

一辆用汽车零配件做成的弩车——《力度——这部弩车的攻击力…..》将一部时尚的汽车符号改造成了一个伤害的工具,欲望、力度、时尚、紧张多种感受互相转换。作品中的自动化的现场感觉消除了静态装置的概念性,从而使现场的人机互动体验尤为重要。
一辆可以呼吸的汽车——《从喘息?喘息的频率是23次/分钟》作品造型幽默、夸张的处理使作品具有拟人化特点,这样的“伪透视”改变了真实的三维空间,和车内幻影似灯光一起营造出荒诞而虚幻的氛围,就像当下人在信息爆炸的超负荷生存环境中无奈、疲惫和焦虑感的隐喻。

一头呻吟的大象——《大象?弹射莲花的六牙白象》大象外皮硅胶、内脏电机的处理是未来人工生命的主要组装方式。硅胶在现代社会中除了制作仿真生命,还大量应用于人体自身,成为人工整形的主要材质。当今人造物的运用使世界进入了一个人造防真时代,观众一按电机控制面板,仿生的大象便会“蹬腿、哆嗦、抖尾、弹射”,似乎是“自然”的本能反应;就象被针尖刺痛皮肤的强烈反应,使自然、朴素的东方美感遭到文化的冲击,这个冲击也同样出现在作品《东方即白?被捅而惊醒的雄狮》的人机互动中,“屁眼”中的控制面板,被捅的瞬间人与物都有一种打破心理距离的紧张感,侵入的快感与羞辱感成为主客体的重要关系,就如工业文明与传统文明的碰撞,西方现代文明对东方传统的冲击尴尬而无奈。

一副抖动的胯骨——《每分钟脊骨抽动的频率是…..》一双下跪的膝盖《触感?这个手指捅烂蕃茄的力度是…..》死亡的生命原始动力是人类焦虑的症结,自然规律无人可挡,对生命意义的探讨,是人类一直的研究的话题。脑髓的张开如鲜花一样在光感环境中显得凄而美,人生美丽与感伤伴随一生交织存在。

《肺活量是…..》《攻击力….》《力度是…..》《频率是….》这样的物理用词,时常出现在卓凡作品的标签上,对于物与量,这也是人不可控制的,不确定,不可估,偶然与必然都是生命遭遇的自然现象。

一个指向权力的食指——《旋转?被牵动的奥古斯都右臂》虚拟了一个意向的操控力量,在现实人生中除了一些自我控制的东西,更多的是被控制的力量,权力意志伴随着人生的存在而存在。

一团看得见头像的爆雾——《你最高肺活量是…..?》人气+影像触屏+物力转换,使人的生命动力转换成虚拟的镜像然后转化为雾像,雾是人非、自然物化的体现,就如人的生存和消失的过程,这里面的虚实关系成为意义的关键所在,生与死的自然规律也不会以人的意志转移而转移。

艺术时常表现一个现象时,都要对这一现象进行艺术转换并赋加作者的态度,如我们借用艳俗的艺术来反思现实中的艳俗,借用玩世的艺术来反思现实中的玩世,作者自身不一定就艳俗,也一定不玩世,作者只是深刻体会到社会的感觉和现象。自动化也一样,我们借用自动化艺术也可反思现实背景中的自动化现象,这时我们可以认同,也可以辩证的批判这个现象,这里在艺术家提出问题时也可以表达自己的态度。然而艺术不直接=现实背景,艺术需进行语言的转换、态度的确立、典型化和延伸表达。我们运用人机互动来表达人工生命社会带给我们的生存感受和多种反思,甚至以艺术自动化来表达各种生存的意义和愿望。人机关系是未来人与人、人与自然物之外新的生存关系,我们与人工生命,人造物的和谐相处成为关系美学中新的课题。这也会给我们提出很多新问题:我们人造的自动化给我们将带来什么改变,自动化的意义是什么,是实用服务、创造精神感受还是毁灭自然物性,这也会引发我们对“自然?人工自然”课题的讨论和判断。

关键字:张海涛,自动,全自动,装置,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