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十年观察:北美当代艺术生态
作者:段炼    来源:《艺术当代》    日期:2010-07-21

结语:数字与影像  

作为结语,本文在此指出两点。其一,因篇幅限制,数字艺术未能述及,但这却是当代艺术发展之最前沿的新样式。由于数字艺术的科技特征,其越界的跨度更大,更综合,使当代艺术不易接纳这一新样式。其二,当代艺术的综合特征,使影像和电影可以利用自涉的悖论,来呈现当代艺术的发展与现状,而影像和电影本身则是当代艺术的一大样式。  

关于数字艺术,本文特意推介美国华裔艺术家谭力勤(Liqin Tan,1957-)。这位艺术家原本从事水墨画和装置艺术,他在21世纪初转向数字艺术,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将装置、绘画、动漫、电脑技术整合起来,制作综合性的数字艺术作品。而且,他在作品的输出印制方面也独出心裁,试用不同材料,使制作过程和制作结果都富有探索性。由于谭力勤的作品探索了数字艺术在新世纪的发展方向,近年在北美和国际上影响较大,故希望引起国内艺术界更多关注。

关于用影像和电影来呈现当代艺术,本文特意推介美国PBS公司制作的系列文献片《21世纪艺术》(Art:21)。这套影片于2003开始制作,大约每年一集(或称一季),每集长约4小时,介绍10-20位艺术家,至今已推出至少5集,介绍了近百当代艺术家。这套影片在展示方式上采用了艺术家的自述,多是在工作室里独白,由艺术家向观众讲述自己的艺术活动,无他人介入。但由于没有旁白叙述,没有主持人出场讲解,观众难于对艺术家有系统的了解,更无法在当代艺术的历史和文化语境中给各艺术家定位。也许,这正好就是影片想要提示我们的:身在当代艺术中,难识真面目。

2010年4月,蒙特利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关键字:当代艺术,绘画,观念,装置,雕塑,行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