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林风眠 30年假画局
林风眠 30年假画局
作者:    来源:《Hi艺术》    日期:2010-04-27

《HI ART》本来无意进入当代艺术之外的古代和近现代艺术领域,因为这一领域实在是一个纠缠了太多是非的地方。套用演员王刚说法瓷器收藏是“百分之九十五的藏家在收藏百分之九十五的赝品”(大意如此),以本人的观点这一结论几乎也适用于古代绘画及近现代绘画的收藏范畴。所以当我不时听到有人抱怨老一代画家卖不过比他们年轻的同行时,我是不会感到吃惊的,无穷无尽的假画投放“消灭”了一代一代收藏爱好者的钱财,并且永无翻身之日。这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悲哀。一些人甚至是迫于无奈才进入当代艺术的收藏,以我接触的当代艺术的藏家,十有八九也曾经涉足传统书画,一些人碰壁后选择了转向,一些人甚至已经拥有显赫收藏之时选择了退出。“水至清则无鱼”、“玩的就是心跳”,也许跟赝品的较量确是收藏家的乐趣之一,但是对于大多数并不具备太多“斗争”经验的艺术爱好者来讲,他们会选择知难而退。因此即便富起来的中国人已经具备强大的购买力,我们的大多数古代及近现代绘画依然没有一个像样的价格。抛开收藏风尚的转变,价值的低估几乎完全源于假画的困扰。当拍卖行当代艺术的主管们抱怨收不到像样的拍品,甚至在年轻艺术家的精品都难于征集之时,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拍卖公司都可以有无穷无尽的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对于林风眠也是如此。要不是这次苏富比春拍林风眠画作惹起争议及工作原因需要作必要的案头整理,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真正去关心林风眠画作的市场,但是一旦稍加关注,就会发现它光鲜的外表之下的污浊事实。就在真相一点一点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感到了抑制不住的厌恶,同时也有一点兴奋,我也许还是可以还大师一点清白。长久以来,林风眠这一原本几乎可以代表着20世纪中国人艺术良心的名字,经年累月已经被制假售假者污损得面目不清。

苏富比

今年3月18日,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北京“东站画廊”逆势开张,一时业内人士云集,席间大家的话题肯定离不开即将展开的春拍。经历了08秋拍的深度下调,09春拍第一家苏富比将如何开局显然是一个所有业者都感兴趣的话题。话题很快聚焦到苏富比将要拍卖的林风眠油画,事先早已听闻此批油画的出现已经令台湾画廊界和收藏家震动,早已传出它们将会天价成交的预言,但苏富比图录未出,北京预展也没有这批作品,因此对于大陆方面的业者,“一批重要的林风眠”还仅仅止于传言。席间苏富比图录送到,众人传阅,在座的诸位都是常年活跃于市场的行家,有拍卖公司的专家、画廊老板、艺术批评家等等。大多数来自北京,也有来自台湾的画廊业者。出乎意料,所有人对于苏富比的这批林风眠均不看好。以我自己的经验,仅以封面作品而言,我认为它甚至算不上是一件“合格”的仿品,它的技巧实在只是中学生的水平。在座同行很多人持有相似的看法。但是苏富比的图录上明确注明此批京剧系列作品来自“1963-1966挪威驻中国上海领事‘海勒夫妇收藏’”。另一件同样不被看好的林风眠油画《渔获》则来自“1960年丹麦驻中国北京‘毕德森大使收藏’”。图录上附上了一位外籍女士与林风眠的合影,并讲述了作品的流传情形。海勒夫人在驻华期间结识林风眠并购买了这些作品于1966年带回欧洲。半世纪以来这些作品从未公开,如今领事夫妇年过九秩,隐居法国乡间,并委托苏富比出售这批作品,除四件京剧题材油画外,另有水墨画几件在水墨专场中上拍。丹麦大使的收藏来源说法也与此类似。在艺术市场深幅下跌之时出现如此众多的林风眠油画可谓奇迹。如果不能说“绝后”至少“空前”是肯定的。自有艺术品拍卖以来,还从未在一场拍卖中有五件林风眠油画的情形。更不用说在市场惨淡的今天,而且苏富比上一场20世纪艺术刚刚收获了百分之三十多的成交率,创历史新低。因此不难理解为何此次拍卖吸引了如此众多的注意力。果然,很快便有重要藏家跟我打听这批作品。表示如果得到一些证明材料便考虑加入竞标。我照例联系了苏富比相关主管人士,得到的答复是此批作品源于苏富比欧洲及亚洲同事的协同努力方征集到这批作品。但是恰如意料之中,苏富比除了已经刊载在图录上的一张合影,不能提供相关任何资料。其实站在买方的角度,拍卖行如果可以提供比如领事夫人的委托函件、信件及画作在家居中的照片等等,则拍品的证明力度会大大增强,站在卖方的角度也是如此。面对如此价值昂贵的拍品,哪怕仅仅是为了让它更顺利的成交,苏富比要求卖方提供一些哪怕只言片语的书面证明既方便也必要,但是很遗憾,苏富比不能提供。当然仅此而言,我们并不能给这批作品下更多的结论,但是至少拍卖行不能提供资料解除客户心头的疑团肯定是一件令人相当遗憾的事情。

关于近现代艺术品,因为当事人已经不在,因此关于作品的来源及出版情况就成为证明作品真实性最重要的依据。苏富比的五件油画都源自北欧的私人收藏,让人最直接的联想是诸如“冰岛国家破产”之类的事实,因为金融海啸给北欧人民带来的财务危机,危机之下,甩卖收藏就成为合情合理的解释。

我的客户(他是苏富比重要的客户之一)最终没有给我参与竞拍的委托,但是随后的结果也是大家都知道的。领事夫人的收藏最高卖到了842万港币,其它三幅也高出500万港币的价格成交。四幅油画的总成交金额达到2452万港币。大使收藏的《渔获》最终更以1634万港币成交,创造林风眠作品的世界记录。之前早已扩散的它们将会天价成交的传言终于成为现实。在媒体的新闻报道中这样评价“此刻林风眠画价仍旧逆势上场,除为全球经融危机风暴后的中国艺术拍卖市场带来振奋之外,更大大提升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大师作品市场的能见度”。(台北《当代艺术新闻》)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字:当代艺术,收藏,林风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