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水墨艺术的时代延伸
水墨艺术的时代延伸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概述
作者:董小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期:2011-01-17

星期一(中国画)
方 向

维也纳城雕一景(中国画)
刘怀襄

图为王静中国画《陌上花》。

对水墨艺术的探讨,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文化的嬗变,我们对水墨画的传统有了更多的思考。从水墨的本体出发,从与之相关的其它艺术形式考察,我们对水墨艺术的未来也就有了更多的期望。

走过十数年的历程,深圳又迎来了新一届水墨双年展。“第七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于2010年12月14日至2011年1月14日在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华·美术馆展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旨在弘扬水墨画艺术传统,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第七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力图较全面地展现水墨艺术的当代形态,持续研究传统水墨画在当今文化语境中的生存和转型课题,探索其传承和革新的方式和路径,推动水墨艺术以鲜明的时代特色、民族身份和新的活力走向世界,使之成为国内外艺术家和理论家共同关注和参与的一个学术课题。

本届双年展由主题展“笔墨新境”、“新语传韵”,新人展“水墨新人”,专题展“在线人间”和邀请展“香港水墨”四个板块五个单元组成。

“笔墨新境”和“新语传韵”两个展览,分别从传统笔墨描绘全新题材营造当代语境、多种艺术媒介融合水墨元素呈现传统意韵以及年轻艺术学子对水墨艺术的探索三个方面,来展示水墨画本体形态独特的价值及其潜在的精神内涵在当代艺术中的传承创新发展状态。“笔墨新境”在“笔墨传承”、“笔墨在当代”等双年展以往的主题展览的基础上,继续探讨“笔墨”在当代水墨创作中的地位、价值和作用。“笔墨”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独有的艺术语言,曾经与文人风骨相辅相成。在当代语境中,它又因全新的创作题材,带来新的视觉体验,获得新的审美经验。本单元邀请20余位长期注重笔墨锤炼的艺术家,共同研究传统笔墨在表现当代生活情境中的种种可能性。“新语传韵”展是双年展“设计水墨”、“水墨空间”和“新媒体·水墨·都市”等课题的延伸,侧重探讨当代水墨的艺术观念、创作手法和呈现方式。通过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摄影、数码等非传统水墨的艺术语言,营造水墨幻象,表现水墨意趣。本单元邀请了海内外20余位当代艺术家参展,以期思考当代艺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秉承,以及水墨艺术的发展边界与再生空间。

“水墨新人”是主要针对艺术学院在校学生而特设的一个主题展。它旨在鼓励新人,激发潜力,为水墨艺术的发展建立一个更为持久的学术平台。本次展览从国内部分美术学院的学生中,选出20余位具有一定学术水准和创作活力的新人参展,借此管窥水墨艺术在教学过程中的传承发展状态,促进新人之间的艺术交流。

“在线人间”专题展以线条所演绎的图绘和虚空间为主题,提出线画、白描、画画同体的人物和叙事脉络,以及当代相关的动画领域,重探20世纪中国连环画的年代意义和纵横影响。展览采取深入浅出的分区形式展出,作品包括文献、原稿、装置、动画、塑像等形式。参与的艺术家不仅涵括与连环画有渊源的水墨画家,也涵括当代动漫领域的国际创作者,约近40位。

“香港水墨”与历届“韩国现代水墨”、“新加坡现代水墨”、“日本当代水墨”等邀请展一脉相承,为双年展提供国际交流平台。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分为“新曙光”、“新时空”、“无限”和“书画新变奏”四个部分,呈现香港在水墨领域半个多世纪的探索成果。作品包括30多位香港艺术家的代表作,其中一部分是利用新材料和科技手段进行创作的作品。

本届双年展共邀请137位艺术家的300余件作品参加,包括18位来自美国、英国、丹麦、法国、德国、日本、挪威、西班牙、瑞典的艺术家,以及40位港台地区艺术家。水墨艺术的视野在延伸,我们的探讨在深入。

关键字:董小明,水墨双年展,双年展,水墨,现代,科技,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