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从“灵感高原” 到“阳光高原”
从“灵感高原” 到“阳光高原”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1-12

元月6日的北京,天寒地冻,户外的积雪将城市的景观描绘成了黑白版画,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的“阳光高原——徐匡作品展”所带来的热烈气氛,完全消解了户外的严寒。徐匡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叙说了展览的缘起,未语而哽咽,他说在一个多月前由中国美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灵感高原——中国美术作品展”上,第一次见到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王明明在看了徐匡的作品之后,紧紧握着他的手,那个“紧”是他从来没有遇到过的。王明明当面邀请他到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展览。可是,徐匡当时并不知道王明明是何许人也,对北京画院的认识也是有限。他在回到成都之后,上网一查,“王明明原来名气如此之大,画得如此之好”——徐匡说。关于展览的事情,徐匡以为仅仅是说说而已,没有想到当真了,而且在时隔一个多月之后就展出了。徐匡的叙说感动了很多人,因为这之中没有时下习以为常的关系学,有的只有艺术的感动。

谁也没有想到现年71岁的版画家徐匡是平生第一次举办个人画展;人们也是因为展览在公众中出现而注意到他只是中央美院附中毕业的学历。对于业内人士来说,即使不认识他,也都熟知他的作品,《乡村小学》、《草地诗篇》、《主人》(第五届全国美展金奖)、《高原阳光》(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都是各个历史时段中的当代中国美术的代表性作品。徐匡的艺术风格影响了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版画的发展方向,他把作为“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的素描引入到版画之中,似乎在印证这样一种关系,因此,当它开始出现的时候,受到了一些老版画家的批评,因为它不仅改变了新兴版画运动以来的版画传统,而且与人们认知中的版画也是大相径庭。好在他没有在受到批评之后掉头转向,而是在不断完善之中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同。

徐匡以杰出的艺术和低调的为人,获得了大家的尊重。他是当代不多见的一位不需要包装的艺术家。多年来,徐匡一直关注现实,将表现的对象集中在藏区和高原之上,因此,高原上最为强烈的阳光也成为他作品表现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应该说在传统形态的版画表现之中,黑白对比产生的光感是一种天生的品格,即使不是刻意的追求,也是与生俱来。虽然黑白对比容易表现阳光,而由黑白对比所产生的光感,除了强烈之外,缺少或者说是忽略了一些中间层次。徐匡的努力,使黑白版画变得丰富而严谨,将一览无余变成可以慢慢品赏。在具体的画面中,徐匡在处理素描关系的时候,突出了光感,不仅是为了表现题材内容方面的需要,而且也成为他艺术表现的一个特点。

因为语言和风格的改变,徐匡扩大了版画的幅面,同时也在深度的表现和细致的刻画中,突破了黑白版画的诸多局限。徐匡还以木刻原版为新世纪的版画艺术点燃了希望之灯,人们会在他的独具特色的木刻原版面前获得对于版画的新的感知。毫无疑问,在版画艺术的社会关注度日渐下降的今天,有一批像徐匡这样的版画家所表现出来的对版画艺术的挚爱和执着,使得版画的发展并没有因为社会的关注度下降而停滞。可是,当代版画的发展在语言多样化的特点之外,也呈现出诸多问题。如果说当代版画有欠缺的话,那么,缺少的就是像徐匡这样的对生活和艺术的关注。

关键字:北京画院,徐匡,版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