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我的批评行为艺术——建立中国全球艺术院的公民提案与网络反馈
我的批评行为艺术——建立中国全球艺术院的公民提案与网络反馈
作者:    来源:王林博客    日期:2009-11-20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一段时期以来,国家画院、国家雕塑院、中国当代艺术院相继成立,中国艺术从传统到当代,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好。如此三院建立是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大声唱响主旋律的史无前例的举措,对于加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践行艺术领域的科学发展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加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必产生无比巨大的推动力。

考虑到三院设置相互交叉,逻辑不清,产生了一系列问题,让广大作为纳税人的国家公民深感困惑,百思而不得其解:比如国家画院、国家雕塑院冠名“国家”,中国当代艺术院冠名“中国”,这中间奥秘何在?三院同在,国家画院、雕塑院搞不搞当代艺术?当代艺术院又包不包括画和雕塑?除国家画院计划单列外,国家雕塑院、中国当代艺术院同属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原有的美术研究所和其他研究所相比,究竟怎么搞研究?其成员搞过些什么研究?以后又如何搞?这些成员搞的研究和原艺术研究院学者们搞的有何不同?等等。并且,除三院院长头衔相同外,其他头衔太不统一。国家画院有无研究员待考,国家雕塑院要设研究员,必须经国家法定评审程序认可,而当代艺术院入院者对外则直称院士,只要点名聘请就成,而且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相提并论相媲美。如此一来,势必造成国家画院、雕塑院以及原艺术研究院成员内心不平,而中国艺术研究院尚无心理医生,如果发生问题该如何解决?

同时,还考虑到中国即将成为经济强国、军事大国和曾经是文化帝国并时刻准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值此重要历史关头,以国家或中国名义冠名出场的雕塑院、当代艺术院,仅为文化部下属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二级院,与研究所同级,级别太低,显然不足引领当今世界艺术潮流并代表全人类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既然中国已成功举办了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奥运会,又即将举办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世博会,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艺术领域里把胆子放得更大些,把步子迈得更快些,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乘胜前进,把毛 泽 东思想、邓 小 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红旗插遍全球?

有鉴于此,本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公民的名义,拟向中国政府、国务院及文化部、外交部、商务部,拟向中国美术界、批评界、理论界郑重提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尽快成立中国或国家全球艺术院。

兹将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关于院名及称谓

院名必须加上“中国”或“国家”,以昭示国家权力对艺术的全面控制管理,相当于革命战争年代苏维埃政权的响亮口号:“一切权利归农会!”以此收编民间的、野地的、边缘的、底层的所有艺术,不管它们是过去的、当代的,还是未来的。应尽快由中国全球艺术院制定出当今艺术的国家标准和审查细则,报国务院批准后立即执行,凡不符合统一标准者均在取缔范围之内。

院名必须加上“全球”,因为有著名艺术家早就说过,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我们要像美国艺术家朱迪·芝加哥设想“假若女人统治世界”一样,来设想“假若中国人统治世界”,并且在统治世界之后还应有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追求,以便从地球出发向宇宙其他星球继续挺进。

这样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艺术机构当然囊括古今中外艺术并包括创作和研究在内。所以院名必须概念明确,逻辑清晰。在这方面应该向无产阶级革命家好好学习,认真钻研毛**同志的著名语录:“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第一句话是大前提,第二句话是小前提,尽管有意不讲结论,但每一个有三段式推理常识的人都知道结论究竟是什么。

至于入院者的称谓,可借鉴中国当代艺术院刚刚通过新闻宣传告知的创新成果,一律称院士不称研究员。这样有两个好处:其一是便于国际接轨。原法国有法兰西美术院院士之称,尽管一贯保守,但并无不妥之处,因为后现代不拒绝传统。此论可充分加以利用,封建、复古、道学、尊孔,但搞无妨。从法国海归的学者河清不是早就说过,女人缠足之类的习俗就是中国的好东西么?其二是便于称谓延伸。对于院士中的杰出者比如四大天王,可效仿古代大学士称之为大院士,不称不足以平人愿,再有更杰出者或最杰出者还可称为超大院士等等。至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是否跟进的问题,容当后论,先不管它,因为艺术总是走在历史的最前沿。

中国或国家全球艺术院可简称为“中国球艺院”或“国家球艺院”,尽管听起来和足球、篮球等球类运动有点混淆,但从来只有体院没有球院,而且以国家名义搞艺术特别是搞当代艺术,不就是要搞成类似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全民健心运动吗?

关键字:中国当代艺术院,行为艺术,提案,反馈,王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