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喻红个展 “金色天景”让历史重生的金色隐喻
喻红个展 “金色天景”让历史重生的金色隐喻
作者:王威斯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日期:2010-07-29

向传统绘画致敬

你在生活中或许见过这样的女性:独立、成熟、有家庭、有事业。喻红就是其中一个,在属于她的生活和领域中,教书创作,独立思考。在与世无争又饱满内敛的状态下, 她在尤伦斯为大家呈现出最新个展——《金色天景》。

向传统绘画致敬

不久前,喻红在尤伦斯展出的4幅作品构成了一片金色的天空。

喻红告诉记者,她在对中国传统绘画,敦煌、新疆克孜尔千佛洞壁画以及西方传统绘画作品重新进行大量阅读和研究后,得到了灵感,创作出《金色天景》——由《天井》《天问》《天择》《天幕》组成。

把作品放置在天顶上展出,改变了画作与观众、主体与客体、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喻红希望人们会像在古代一样,从下面向上观看,而画中人物俯视观众。喻红说:“我希望这种展示和观看方式能重拾绘画在过去时代的荣耀。”

在尤伦斯馆长杰罗姆·桑斯看来,无论生活,还是艺术,一个角度上的微妙调整,都会带来对世界的看法的改变。当人们凝视喻红的绘画后,再凝视自己的生活时,有一件事情变得更加清楚,就是我们凝视的一切正在成为历史。

在展厅入口处,还会展出两幅经过喻红多年不断尝试,犹如传统中国卷轴的丝绸画,与展厅内的“天景”相呼应。

传统经典结合现代元素

仔细观看便会发现,喻红的作品并不局限于历史、神话和宗教的元素,反而运用反映现实的语素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表达。这些最新的作品中,除了继续体现她对人性和生活境遇的关注之外,更以与时空对话的方式,呈现出丰富的学术成果和特别的美学意境。

“我近几年的艺术创作比较注重东西方传统文化,希望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重新解读,结合对现实社会的关注和反省,创作出跨越不同文化樊篱、直追生命本质的作品。”喻红说。

在喻红的画笔下,人们日常地背靠着金色的天空,活在一个镀金的不确定时代里。金色的大量使用,留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金色是价值观,是象征,是权力,是财富……每个人都在这样的一片颜色下,像是历史中的人物一般,作为人而活着。但有一些事实已经改变:人的精神、身份、价值等等。

喻红一直从女性的精神处境、身份出发,对现实生活进行新的解读,她的作品由于其独特的创造性和丰富性,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实践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可以说,喻红一直都在从她自己及周围人的生活中汲取灵感,融合对时间的感受和记忆,以女性视角进行创作,精准地把握现实中人的经历和情绪。她用作品探讨了中国当代女性与传统、现代价值观、社会期望、政治文化的关系。在形式上,她以画布、蜡笔、丙烯、丝织物、树脂等为媒介,将自己视线中的影像重新组合放置。

LINK

喻红对4幅作品的阐释

《天井》

以意大利天顶画《大力神和四季》为蓝本创作,人物取自我在生活中随手拍到的人物,各有各的活法,但摆脱不了生命的盲目性。

《天问》

以敦煌莫高窟壁画《赴会佛和菩萨》为蓝本创作,题目灵感来源于屈原长诗中对天提出的170个问题。我借用它来表现人们在中国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对世界、生命、道德、伦理、发展等等一切不确定性的疑问。

《天择》

以哥雅的铜版画《荒诞的行为》为蓝本创作,探讨了人类与文明的关系。人类创造文明却因文明和贪婪又回到从前,生活依旧平淡。

《天幕》

以新疆克孜尔千佛洞的《四相图》为蓝本创作,根据《四相图》的结构,选取反映社会生活的新闻图片,表现人从生到死、从无知到有知、从得到到失去的处境,让人直面人生不能回避的问题。

关键字:喻红,金色天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