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评选活动新闻通稿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评选活动新闻通稿
作者:    来源:金棕榈奖+金酸莓奖    日期:2011-02-13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评选活动将于2011年2月12日至13日在高名潞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举办,颁奖活动将于2011年2月15日在一驿酒店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当代艺术基金及其旗下的《艺术时代》杂志社主办,搜狐文化、东方视觉协办。

与电影界的“金棕榈奖”、“金酸莓奖”类似,“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就是评出当代艺术界年度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与问题作品各十件,分别入选“金棕榈奖”、“金酸莓奖”。真诚、独立、不怕得罪人,是“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最重要的特点。在当下普遍歌功颂德、困于人情世故的时代,“真话”成为了稀有物,艺术界也不例外。层出不穷的众多奖项,仅仅是为艺术界的表面繁荣增加了一些砝码,对于艺术发展并不能够起到推动作用。问题并不会因为不被揭示而自动消散,相反,只有在不断反省与批评中才能够获得健康发展。“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由此应运而生。“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评选活动纯属学术性评选活动,它将秉承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评选受邀者本着自愿原则参与,实行实名票选制,杜绝弄虚作假和暗箱操作。

2009年,首届“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梅奖”给艺术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青年批评家们在坚持各自的立场情况下,却又在莫名中显示出同一种倾向性;同一位艺术家的作品摘得金棕榈桂冠的同时,又得到了金酸莓奖的提名。种种矛盾和冲突,使得整个评选活动非常有戏剧性,然而这种戏剧性的背后,彰显的是青年批评家们的独立、客观和公正。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梅奖”奖项评委委员与规模做了一定调整与扩大,更为完整、全面地邀请了艺术界的青年批评家参与——将有二十六位活跃于当下艺术批评界的青年艺术批评家担任本次评选活动的评委。他们将共同面对2010年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对之进行总结与梳理,并从中评选2010年度发生中国地区的十大“金棕榈”与十大“金酸莓”作品。青年艺术批评家的思想锋芒相对,2010年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梳理与总结,最具代表性优秀与问题作品在大众面前的同时呈现……众多看点一定会使得本次评选活动精彩纷呈。

在评选活动期间,我们也将通过同搜狐文化、东方视觉等众多媒体的合作来宣传此次活动,以使得公众对于此次活动有较为全面、详细地了解的同时,能够有机会与当代艺术有更为深入的接触,并为当代艺术逐渐走进大众提供微薄之力。

敬请大家关注!

“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评选艺术观察者名单(以姓氏拼音顺序排列):

鲍栋,崔灿灿,杜曦云,段君,付晓东,杭春晓,何桂彦,蓝庆伟,李笑男,柳淳风,刘礼宾,鲁明军,卢迎华,卢缓,皮力,蒲鸿,邵亦扬,盛葳,孙冬冬,田霏宇,王春辰,吴鸿,姚嘉善,杨卫,赵子龙,朱小钧

“2009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获奖作品

金棕榈奖:孙原、彭禹《自由》、隋建国《运动的张力》、蒋志《0.7%的盐》、周啸虎《集训营》、王迈《南海油气专线1号》、汪建伟《时间•剧场•展览》、徐冰《木林森计划》、顾德新《2009.5.2》、徐震《看见自己的眼睛》、艾未未《她在这个世界上开心地生活了七年》

金酸莓奖:谷文达《天堂红灯—茶宫》、曾梵志《改造计划》、岳敏君《公元3009考古发现》、岳路平《吼子》、舒勇《千人共唱国歌》、片山《你选择强权,我选择吃屎》、邱志杰《破冰—南京长江大桥计划之三》、王广义《东风•金龙》、陈文令《紧急出口》、杨千《巴比塔》

关键字: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