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中国最深刻的展览?当代艺术F4成都"失语"
中国最深刻的展览?当代艺术F4成都"失语"
作者: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期:2009-07-24

装置作品《与声512·东风》

“我们希望这届成都双年展是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史上最深刻的一次展览。”昨日,第四届成都双年展策展人邹跃进和贾方舟在接受本土媒体采访时说下如此的豪言壮语,当天下午,记者探营正在新会展2号展厅布展的双年展现场,却发现曾在国内当代艺术界叱咤风云的“F4”: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均却集体“失语”,他们并没有一件作品入围这个“最深刻的展览”。对于双年展含金量的疑问,策展人的解释是,他们的作品风格偏离了双年展“叙事中国”的主题,因此那些反映社会热点、关注中国民生的艺术作品成了双年展的“主打歌”。

关注热点北川报废汽车、最牛钉子户现身

昨日下午,记者赶往现场探营,1万平方米的展览现场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最先布展的是那些体积巨大的装置和雕塑,而占据展览作品70%的架上绘画还没挂到墙上,只是个别提前运到的已经开箱。

一进2号馆大门就看到两辆已经扭成麻花状的报废汽车,一辆是东风卡车,一辆是底朝天被压扁的长安之星,两辆车都是去年5月12日被地震摧毁的,是川籍艺术家原弓在北川花了9万元买来的。两辆很悲壮的车前后放置,构成了装置作品《与声512·东风》。它们都被艺术家进行了改装,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差不多有50多个喇叭被安在车身上,这并不是装饰用的,展览现场会滚动播放地震后人们的呼救声、尖叫声、凌厉的救护车警笛声、响亮的汽车鸣笛声,旁边的几台电视屏幕会展示这两台车是如何千辛万苦从灾区运回来的。《与声512·东风》背后,另一个河南艺术家张建华用了一吨煤炭塑造了一个两米高的安全帽,看上去很壮观,他想通过这件作品对那些在矿难事故中离世的矿工表达自己的哀思。

此外,正在布展的装置作品还有一部分是反映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北京艺术家梁越花了三万多元在展厅搭建了一个中产阶级的样板房,30多平米的客厅现在还在施工当中,开展当天观众会在里面看到大屏幕电视、空调、饮水机、沙发、绿色盆栽,一切都很舒适安逸,井然有序,而透亮的落地窗外面则是嘈杂拥挤的城乡结合部。这件名为《后院》的作品让这两个场景就像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年轻艺术家刘晓亮的装置作品《拆迁——钉子户》被摆放在一个角落里,他用生锈的铁皮、火花塞、报废的电子元件构筑了一个微观的重庆,有正在施工的摩天大楼和挖土机,曾被网民广泛关注的“最牛钉子户”成为整件作品的视觉中心。

大腕没来?主办方:他们的画和主题不适合

第四届成都双年展将于本月28日开幕,8月28日闭幕。由“主题展”和“新人特展”两部分组成,共120位参展艺术家,其中“主题展”邀请70位艺术家参展,“新人特展”部分展出50位艺术潜力新人的作品。在“主题展”的参展艺术家名单上,记者没有发现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均这四位重量级当代艺术家的名字,会不会影响成都双年展的权威性和贴近性?为此,记者采访了正在成都的贾方舟和邹跃进,他们是策展人,前者是著名的艺术评论家,后者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副教授。

张晓刚、岳敏君、王广义、方力均四位艺术家过去一直是国内大型艺术展的“宠儿”,前不久揭幕的威尼斯双年展他们四人的作品集体亮相,往届成都双年展也不乏他们的作品,可是今年大名鼎鼎的“F4”要和成都观众说拜拜了。对此,贾方舟说:“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叙事中国’,所以我们需要那些有宏大叙事的作品,而不要个人叙事的作品。”

邹跃进接着说:“没有邀请他们不是因为他们的作品不好,这次我们邀请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应该集中在社会问题上,而像岳敏君或方力均这样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风格太流行化、太调侃,离社会比较远,所以我们都排除了。”他还表示,成都双年展并没有忽略顶级艺术家,比如陈丹青去年为地震所创作的油画就会在展览上亮相。

蓝顶寥寥?策展人:了解的有限,邀请的也不多</B>

这个在成都举行的双年展,但记者却发现目前居住和工作在成都的艺术家获邀参展的屈指可数,只有雕塑家谭云和朱成为地震遇难者创作的雕塑《尊容》亮相。以周春芽为首的成都蓝顶艺术家群体基本缺席此次双年展,对此,邹跃进解释说:“最开始我们考虑过成都的周春芽的作品参展,因为他是很优秀的艺术家,但是后来想到他作品是表现主义,融入了中国文人画的风格和特点,这和双年展展现当代中国面貌的主题有些偏差,所以就舍弃了。至于成都的新锐艺术家,我们了解的有限,所以邀请的也不多。”贾方舟补充说:“其实还是邀请了不少在外地发展的川籍艺术家,比如徐泽、刘亚明、乙妍、陈曦。”

贾方舟介绍:“今年的双年展规模和参展艺术家人数和往届持平,但今年赶上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而且去年又发生了那么多的事,所以这次我们将主题定为‘叙事中国’,希望这次展览能感动人们的情感和心灵。我们之前没有把前三届成都双年展作为这届的参照物,因为它们的主题深刻程度无法和这届相比。我们希望它是历史上最有深刻内涵的成都双年展。”

关键字:当代艺术,成都,双年展,成都双年展,F4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